《风吹梨花再少年 》第四章 初露锋芒

太阳照常升起,生活还要继续。杜才的收入,一直不错,前几年,股市不错来了个小阳春,杜才他们躺着赚钱。只是2015年的股灾,千股跌停,千股停牌的悲惨记忆依然历历在目,它熔断了无数人的造富梦想。

关键,在这样的背景下杜才他们依然在赚钱。股民赚钱,他们大赚,股民亏钱,他们小赚。

李南继续着他朝九晚五的生活,做着依然枯燥而琐碎的事,好处是有了思思以后,他仿佛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方向,生活到处充满了色彩。思思正在准备着事业单位的考试,她并没有告诉李南。

“合同制”一直是她心里的一个结,因为她比别人更辛苦的工作,更刻苦的努力,却只能获得别人一半的收入。没有晋升的空间、没有评优的机会、没有住房公积金,在单位被看作第二类人,这些都是她不可言喻的痛。

李南工资不算高,但是有临时周转住房,有很高的住房公积金,目标管理考核年终奖励丰厚。她对“编制”这个神奇东西的渴望已经持续了很久。

林泉一如既往的保持高效率、快节奏生活。不论谈吐、风度、举止,他要不说,你很难看出他来自农村,出生贫寒。大学时因为机缘巧合,进了学生会,得益于恩师的帮助,他从大三就确定了奋斗目标,并且坚持到现在。

几年的律所拼杀,他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律师。都说,成功人士毫不费力的背后,大多是不为人知的心酸与苦楚。林泉也一样,他一直紧紧咬着牙,他怕一放松,这口气就没了。他深知现实的残酷,很难给他这样出身的人第二次机会。郭江老是调侃林泉不近女色,但其实他也曾有自己喜欢的人,正如王梓所说,哪有什么爱在心口难开,不过是没钱,还长得不帅罢了。

当然,林泉倒也不至于像王梓那般悲观。成为律所的合伙人,是林泉现阶段最重要的目标。当然,这并不容易,林泉虽然很能干,但毕竟年轻。

很多大学生创业都喜欢高起点,直接踏入新兴行业。很多所谓上层人士亦是如此,炮制一个新鲜的、前沿的、高大上的概念,进行包装大肆炒作,与各类社会名流会面,给人一种引领未来错觉。然后进行融资,再然后跑路,最后留下的是投资者被惊掉的下巴和一地的鸡毛,无人打理。

创业领袖溜了,除了他演讲时的PPT,什么也没留下。江湖上,将这种创业称为PPT创业。

郭江则不然,他的创业是从印刷海报、广告起步的,吃了很多苦。前些年,家里给的钱全部投进项目去了,自己骑着电动车给人到处送印刷品,风里来雨里去,创业之初的艰辛鲜为人知,这与他平时浮夸的作风十分不符。现在他的业务已经拓展到毕业照、学校、公司各类纪念册的定做。

徐紫薇是老师,这样的关系他从来不会放过,通过紫薇的介绍和他的死缠烂打,郭涛成功拿下了她们学校毕业留影、毕业纪念册的制作。这是一个长期的业务,每年都有固定的业务量。

杜才为了多见紫薇,也就常常跟着郭江去见紫薇。郭江也一直惦记着诗语,但郭江似乎感觉单独约有点鲁莽,这次紫薇帮了他大忙,他借此机会要好好感谢紫薇,自然就有了见诗语的机会。

这次答谢宴,郭江特意定在了翠玉酒店,这是一个很好地酒店,一方面是为了感谢徐紫薇,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在诗语面前展示自己的实力,为后续的追求做好铺垫。

诗语、紫薇如约而至,思思却没来,没人说得清她去干什么了。他们虽然通过思思认识了诗语、紫薇,但他们也明显感觉到,他们两人的关系,明显要比和思思的关系亲密很多。尤其紫薇,去哪里总喜欢约着诗语,只是诗语工作很忙,很多时候走不开。今天,林泉因为手上的案子耽搁了。

李南,你们家思思干嘛去了?也不跟组织汇报汇报。杜宇问道。

他说有事,学校加班,来不了!

不会吵架了吧?

我倒是想吵,没找着机会。

你放心,他俩吵不起来,只有李南挨骂的份。郭江说。

这一点,我表示同意。紫薇说道。

你们就别猜了,我看思思最近做什么都信心满满,人家和谐着呢。诗语说。

话说到这里,最近苹果8就要出了,我莫名的激动啊!李南兴奋地说到。

什么情况,赶这潮流,不是你的风格啊?杜才说。

你懂什么,苹果8一出,我咬咬牙给思思买一个,思思的苹果7就可以给她妈妈用,她不就可以把她妈妈的苹果6给我了吗?终于可以用上苹果6了,想想都激动!哎,16G的够用吗?。李南的这番言论获得了大家广泛而深刻的鄙视。

李南啊,你的表现,深刻地诠释了幸福感来源的多样性和不确定性。诗语说。

我怎么老感觉,他这是骑了一辆没龙头的单车,毫无把握啊!郭江的话引发大家广泛的赞同。

对了,林泉林大律师怎么还没来?不会是喝茶喝醉了吧?诗语说。

有个案子耽误了,来咱们开吃,不等了。郭江说。

别别,不仅你们四大才子有源于内心深处的自我约束,咱们也有!不能好人都给你们做了。诗语说道。

无规矩不成方圆,那咱们得给他点惩罚,郭江说。

怎么惩罚?罚他喝酒,那是为难咱们自个,只能罚他请客。诗语说。

好,就这么定了。

在等林泉的这几分钟,王梓见缝插针,向诗语和紫薇推荐他们银行的信用卡。见人就推信用卡,已经是王梓目前的常态,以前他没有有这方面的任务,现在已经压了很多下来,王梓人缘不是特别广,他很难完成任务。

两位美女不好拒绝,只能答应。银行基层职工光鲜外表下,也有太多不为人知的苦楚。鞋合不合适,或许真的只有自己的脚才知道。

他们正聊着,林泉风尘仆仆地进来了,高兴地说,今儿个是什么日子?来这么好的地方?郭江你不会是要宣布订婚吧?

你少扯那些没用的,你以为,你这样就能转移话题吗?刚才会议已经商定,意见空前的统一,要对你的迟到行为,予以严厉的惩戒!郭江义正言辞的说。

林泉立刻嬉笑着说,各位兄弟姐妹,不好意思,有个案子耽搁了,这样我以茶代酒,自罚一杯!

你口渴就说口渴,还自罚一杯!会议一致决定,罚你请客,必须是大餐。杜才一本正经地说。

林泉放下茶杯说,反正我也打不过你们,既然是大家的意思,我就从了你们,下次我请客,就按当年咱哥几个请客的最高标准来执行,大碗米线,加冒!

在众多鄙视的笑声中,林泉再次自罚一杯。

郭江,举起酒杯站起来说道,今天我得先好好感谢咱们徐紫薇老师,感谢不辞辛劳,肝胆相照,帮我拿下你们学校的项目。我干了,你随意。郭江在众掌声中一饮而尽。

紫薇这事确实做得地道,讲义气,现在郭江,郭老板的事业,那是蒸蒸日上,简直就像那菜地里的大便,奋(粪)发有为啊!杜才此话一出,整桌人都快笑翻了!

郭江一巴掌就拍了过去,有他妈你这么表扬人的吗?

简直太恶心了,咱这吃着饭呢!两位美女笑着抱怨道。

林大律师,最近看你挺忙啊,案子挺多吧?诗语问道。

还行吧,最近在办一个房屋买卖的案子。一富婆,在东城区一口气买了两套期房,还是大户型,房子刚建两层,资金断裂,老板跑路!

啊?那怎么办啊?钱还追的回来吗?我下一步还准备买房呢!诗语继续问道。

追什么追啊,就算人追回来,钱早就转移了,要钱没有,要命一条。

这也没见房价跌啊?怎么就跑了呢?

这就复杂了,有时候部分地产商在计算项目收入时,并不是按当时的房价来算,他是按照他销售时预估的房价涨幅来算的,如果他的资金成本过高,但是房价的涨幅放缓,达不到预期,他就可能亏损。或者房价涨幅放缓,银行出于谨慎停止贷款,也会导致开发商资金断裂。

雨天收伞,是银行的一贯作风,王梓同志最为了解。我的当事人还不算最惨,这个项目另一个受害者,就跟咱们差不多,来城里打拼几年,存的钱和家里借来的钱全部进去了,全打了水漂。他父母从老家赶来,哭得一塌糊涂,说是要去跳楼抗议呢。

这也太惨了吧!这期房还能买吗?

在房价快速上涨的时候,房子只要盖起来,就能赚钱,这种情况下,开发商跑路很少有发生,因为只要你能拿到地,银行就愿意贷款,但现在房价增速放缓,部分地区甚至没有上涨,最好买现房。不过,期房有优惠,如果非要买期房,也要买大企业的项目。

这房价到底还要不要涨啊?

长期来看,房价主要取决于三个要素,一是货币超发状况,二是人口是否净流入,三是政府调控政策。中期来看个人感觉还会上涨,长期来看不好说。杜才说道。

一套房子,捆绑了多少年轻人的梦想!王梓默默地插话道。

一说到房子,就戳到了大家的痛点。林泉说,这是全民炒房的时代,房产被赋予的作用,远远超出居住本身。

美国作家,保罗·福塞尔在《格调》一书中,对美国社会的阶层进行了分析,包括看不见的顶层、上层、中上层、中产阶级、上层贫民、中层贫民、下层贫民、赤贫阶层、看不见的底层。社会贫富的划分,在任何历史时期、任何社会都会存在。关键在于贫富阶层的跃升问题,也就是贫困阶层如何向上突破。

这场财富壁垒冲刺大战的前场,关键词是考试与房产。恢复高考后的二十多年,考试成为对人的能力评价的决定性因素。

升学考试的成功、公务员考试的成功、职业证件考试的成功,都成为成功最关键的因素,因为这个时候相关人力资源尤其缺乏,就像当年中专毕业都能包分配工作一样,而现在研究生也做不到。到后来,考试比不过房产,5年前你考了公务员,别人买了房。你靠工作,完全比不过这套房子的收益。

在房产面前,个人的努力,就会变得苍白而无力,当然少数特别出众的人除外。这段时期恰好伴随改革开放,经济飞速发展,货币供应的急速扩张,我们手中货币快速贬值,你是否在大中城市拥有房产,就成为这一时期财富阶级竞争最为抢眼的标志。

如果在大中城市拥有房产,你就有能力抵挡货币的贬值,如果没有,那不好意思你就是被稀释的对象。当然拥有房产还能有很多附加值,例如户口,也例如谈恋爱、结婚中的优势作用等等,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我十分同意这个说法,但我反过来一想,你们的钱都被稀释了,而我没钱,自然没有被稀释,那我是不是还占了便宜啊?王梓插话道。

没毛病!绝对没毛病!郭江惊讶而崇拜地看着王梓说道,你这个想法,很别致啊!仿佛黑夜里的一道曙光啊!阿Q,是你们家祖上亲戚吧?众人大笑!

行啦,你们就别逗啦,林泉,那后场是什么啊?诗语问道。

还没到后场,林泉说。这场财富阶级壁垒冲刺大战的中场,也就是我们即将面临的时期。关键词是教育和资源利用效率。这里的教育说的不是考试,是更纯粹的人的素质、能力教育。很多有才华的人,一生碌碌无为,很大的原因,就是他们把才华看成是一种结果。事实上,才华只是基础,就像你有一块肥沃的土地,能不能丰收,还要看你怎么种。

前场的模式很难长久持续,就像泡沫不能永远膨胀一样,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难以长久持续,当然,由于资源的倾斜,在我国二十多个大城市可能持续的时间更长一些。

每个人的财产不会像以前,直接转为房产就能快速增值。它需要在固定资产、债劵、股票、外汇、黄金,甚至虚拟货币等更为复杂的投资工具中进行分配和整合,以及对自身能力素质的再投资。这场竞争会愈加充分,普通民众冲破阶级壁垒主要靠卓越的才能、出众美貌、以及创业。

出众的美貌永远都是稀缺资源,大多数与生俱来我不多讲。关键是卓越的才能,任何优势阶级的存续与巩固,都需要具有卓越才能的人为其看家护院,拥有卓越才能的人就可以与优势阶级为伍,成为优势阶级的守护者。在守护者的角色过程中如果抓住了关键机会,就能成为优势阶级的一员,达到财富阶层的跃升。

说到创业,这是一种洗牌式的晋级方式,具有强势性与暴力性,也会受到既得优势阶级的阻挠和围猎,所以需要更强大的综合素质与战略眼光,也需要很多必要的创业铺垫。所以,创业永远都是一个选项,但只适合少数人。

而到了后场,关键词是时间与健康。那个时候,社会高度发达,最终的争夺会变成时间的争夺。对于时间的争夺,有很多种方式,你比如,国外已经有医学团队,在人的智力提升领域、抗衰老领域获得阶段性突破。

这意味着什么,人们可以通过药物或者治疗大幅提高人的智力水平。获得这些药物的人,你一个月学习的知识,人家一个星期完成了。还比如,对于大部分人,你工作到70岁,很难再继续工作,但人家通过抗衰老技术,可能到100岁还精力充沛。

你是个美女,但可能50岁或不好看了,人家70岁以后还能保持美丽的容颜。其它类似在全球环境恶化的背景下,对于癌症等疾病的抵抗我就不多说了。

林泉一番惊天地泣鬼神的言论,活生生把一场答谢宴,变成了梦想与奋斗的讨论大会。酒尽人散,紫薇本要和诗语一同离开,无奈郭江执意要送诗语回家,杜才自然不会落下紫薇。林泉、李南顺道,一起走了,王梓独自回家。

>�n�Dr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我们很怀念十年前那个时代,周杰伦之后话语乐坛再无世界级巨星,姚明2011年退役之后,中国篮坛再无世界级核心...
    依泉阅读 643评论 4 92
  • 我们总在感叹平凡可贵的同时,向往着成为不甘平凡的人。很多时候,我们盼望所有的故事,都有圆满的结局。而事实上,我们每...
    依泉阅读 2,087评论 34 175
  • 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嘛,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但其实我越发觉得一个人的才华和优秀可以吸引到我,不仅仅是爱情,我...
    我是H小姐阅读 231评论 0 0
  • 可保持肌肤清洁。通过水杨酸和植物提取物的有效结合,帮助舒缓皮肤刺激。清除痘痘并吸收过量油脂。
    杨书丽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