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Cache 设置不当影起的 App 故障

关于数据请求是几乎每个 App 会经常遇到的事,关于数据的 Request 与 Response 及 Cache 其实我们需要了解更多细节才能运用自如,排查问题更快。

很久之前,我时常遇到一部分用户能打开页面,一部用户却不能的情况。在排除网络,地域,机型,服务器状态完全正常的情况,一直无法解释其原因。客户也说不上来有什么区别,操作路径也是一样,只是过一段时间就自然恢复了,或重装等等解决。

直到最近的一次故障让我彻底将此类问题的原头分析了一遍,才有所顿悟。


故障

现象

服务�端因某种原因使所有 API 请求返回错误的,类似源代码的片段内容。几个小时后服务器恢复。不过部分用户使用时看到的仍然是出错页面,而其他用户又是正常。

影响范围

后来仔细分析发现,在服务器宕机的那段时间内,用户如果打开过 App ,则一直会看到出错页面。即使完全退出 App 再进入错误仍旧发生。如果这段时间内没有打开过 App 的用户,在之后打开的话,就会看到正常的页面。所以影响面是所有服务器出错这段时间内,打开过 App 的用户。

故障分析

表象分析

最初怀疑是不是服务器未完全恢复,这部分用户仍受到影响。或服务器给出了错误的缓存页面。后来通过查询网络请求日志,发现服务器未收到任何请求,包括网关服务器。 之后尝试让有此故障现象的设备重装 App ,结果发现一切又恢复正常。初步判断有可能是客户端缓存了页面,并将错误返回导致。但是这种错误页面或错误理伦上是不该有的,所以从源头开始排查。

数据请求 Request

数据请求,App 底层用的系统原生 URLRequest + URLSession 做的网络请求处理,所以排除第三库的问题。在 URLRequest 实例话的过程中,也没有设置特定的 cachePolicy ,所以也是默认的缓存策略。那关于系统的缓存策略有哪些,默认的缓存策略又是什么样的呢?

缓存策略 Cache

通过查询 API 我们发现有以下几种:useProtocolCachePolicy协议缓存(后面会详细介绍)。这是默认的

reloadIgnoringLocalCacheData  忽略本地缓存,也就是说不实用缓存,直接从原始资源加载。

reloadIgnoringLocalAndRemoteCacheData // Unimplemented在写这篇文章时 API 定义是"未实现",所以这个忽略

returnCacheDataElseLoad 无论缓存是否过期,都使用缓存,如果缓存不存在则请求原始资源地址

returnCacheDataDontLoad 只用缓存,不请求网络资源。可用于类似"离线状态"

reloadRevalidatingCacheData 从原始地址确认缓存数据的合法性后,缓存数据就可以使用,否则从原始资源请求从本例来看,我们使用了默认的协议缓存策略。下面来看看这个策略是如何工作的。

协议缓存NSURLRequestUseProtocolCachePolicy

我们引用了官方给出的一张流程图来详细解释这个过程

从上至下我们可以看一下整个过程

1. 如果缓存内容不存在,不用说,直接发起原始请求了

2. 如果缓存内容存在,确定是否每次从原始资源地址检查。这依赖于 Response Header 里cach-control指定的内容

常见的值有 private、public、no-store、no-cache、must-revalidate、max-age等。

no-cache: 告诉浏览器、缓存服务器,不管本地副本是否过期,使用资源副本前,一定要到源服务器进行副本有效性校验。

must-revalidate:告诉浏览器、缓存服务器,本地副本过期前,可以使用本地副本;本地副本一旦过期,必须去源服务器进行有效性校验。

本例中 Response Header 没有指定 must-revalidate,所以条件是否。

[Response Header]

3. 如果结果为是,则发起 HEAD request 请求,查看内容是否有变更,"是"则请求网络数据,如果否就用缓存

4. 如果上面的结果是否,则查看 Response 是否失效 (stale?)

这里的失效算法算是黑盒了,不过还好发现了这篇文章,描述了如何计算出这个失效期限。

// 首先是计算 freshness_lifetime

freshness_lifetime = (date_value - last_modified) * 10% =>

// 例如:

([Sat, 09 Apr 2016 10:26:51 GMT] - [Sun, 17 Jan 2016 14:15:33 GMT]) * 10% =>

[82 days, 19 hours, 11 minutes and 18 seconds] * 10% => 7,153,878 * 10% = 715388 seconds = 8 days 6 hours 43 minutes 8 seconds

// 然后判断 response 是否失效是根据 freshness lifetime 是否大于 current age

response_isfresh = (freshness_lifetime > current_age)

// 这里的 current age 是根据当前时间 now 减去 Response Header 里的 date_value 来的

current_age = now - date_value

5. 如果计算的结果是失效的 stale 是 true ,则去发送 issue request 请求。如果是否返回缓存数据

缓存文件 Cache File默认的缓存文件存在于 ~/(App Sandbox)/Library/Caches/(bundle id)... 目录下,我们可以看到有以下几个文件 :

Cache.db 就是缓存文件的sqlite数据库文件 打开后你会发现以下几张表

cfurl_cache_blob_data

cfurl_cache_response 表里就存有了请求的资源 key , 如 https://.... 。还有时间戳等

cfurl_cache_receiver_data 里存有了缓存的 Response

cfurl_cache_schema_version

在本例里你会发现缓存的错误数据都在那。

故障发生的原因通过我们现有的错误 Response header 头里,我们会发现1. 我们使用默认的缓存协议,所以它根据上面的 header 来判断是否使用缓存数据

2. 通过上面 stale 公式的计算,也正好还在有效期内

3. 通过打开缓存数据库文件我们也发现了这些错误的数据结果 所以它根本没有向服务器请求任何数据,导致了这些用户一直打开的是错误页面。

那为什么它会缓存错误结果,而不是将错误数据丢弃呢。从上面我们也可以发现 status code 是 200,也就是说它当成了正常返回数据将其缓存了。

解决

1. 避免缓存无效的 Response
    首先服务端对于错误的返回结果不能返回 200 status code
    客户端要做强校验,对于返回的不规范的格式或非业务所需,直接 removeCachedResponse,
3. 设置强制清理缓存机制
    可以由客户手动清理缓存,或由服务端控制清理
4. 区别对待不同的 API 请求 cache 策略
    客户端与服务端对不同的请求设定不同的缓存策略,比如配置下发那些是强制刷新不缓存的。不经常变的资源可以设置更长的缓存期限


参考资料

NSURLCache

iOS5 Built-In HTTP DiskCache

A Primer In Http–caching And Its–native Support–by–ios

NSURLCache Uses a Disk Cache as of iOS 5

工具

iOS SDK 原生抓包工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3评论 18 139
  • 一、概念(载录于:http://www.cnblogs.com/EricaMIN1987_IT/p/3837436...
    yuantao123434阅读 8,295评论 6 152
  • API定义规范 本规范设计基于如下使用场景: 请求频率不是非常高:如果产品的使用周期内请求频率非常高,建议使用双通...
    有涯逐无涯阅读 2,446评论 0 6
  • Http协议详解 标签(空格分隔): Linux 声明:本片文章非原创,内容来源于博客园作者MIN飞翔的HTTP协...
    Sivin阅读 5,154评论 3 82
  • 笑看风云很高兴在这里认识很多正能量的朋友们
    笑看风云_9628阅读 15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