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确定性中确定地生活

英国哲学家罗素的一句话我喜欢了很久:哲学探索的意义不在于给这个不确定的世界以最终确定的答案,而在于帮助我们在不确定性中确定的生活。

这是我在读大学时偶然间看到的一句话,大为所憾。

十八岁离家读大学之前只知道黑即是黑,白即是白,一切考卷皆有标准答案,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是非黑白鲜明。听过灰色地带,却从不知道灰色地带这个世界是怎么运作的,原理是什么。

直到进入大学以后,忽然没有班主任和父母告诉我们要做什么了,没有了标准答案,忽然这个世界多了许多的不确定,开始无所适从。

然后我试着去挑战自己,逼迫自己去面对那些让我觉得不适应的场合,比如容易在人前紧张就逼自己上台做陈述和演讲、英语表达不行就逼自己去英语角练习英语,不断逼自己跳出舒适区去面对紧张和不适。慢慢地自己也收获了一些自信,但是也常常被人几句打击,尤其是遇到来自亲戚的质疑,自信的力量又短暂地溃散开来需要重新恢复。

大学时总觉得解决不确定性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变强。只要自己足够强了,遇到了新环境,能够从容应对;独立性很强,可以独当一面;有能力有个性,就能够很快找到自己的位置。坚信着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稳定的本质,就是你拥有化“变化”为“不变”的能力,而不是始终躺在那让人保护着你。

所以当我看到罗胖的U盘化生存策略时,我就认准了这条道路,考研、考证、进事务所,为的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即插即用,能自由和企业系统结合的U盘型人才。

毕业四年以来,我依然戒不掉韩剧视频的诱惑,但是已经有所收敛。意志力时松时紧。但是还是用考证的方式逼自己勤奋学习,坚持着、努力着,把中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美国管理会计师、美国注册会计师全部考了下来。

可是考下来以后还是时常对自己没有自信,觉得自己只是考试能力强而已。没有企业实操能力,只有事务所审计经验,而对于专业的思考还是不够深入,便觉着自己的悟性也不是很高。尤其是处女座的性格容易纠结细节导致工作效率慢于截止时间而总是需要加班让我痛苦不已。

前段时间我辞去了工作,想留给自己一些时间好好停下来思考人生。

毕业以来除了出差加班,我把百分之七十的周末和晚上都泡在图书馆。因为希望在年轻时有时间有条件的情况下把这些证书考完,不想让自己在三十岁以后还为考证而痛苦烦恼。而在考证的同时可以为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打下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考完证书却后也愈发明白证书只能锦上添花不一定能雪中送炭。证书只能证明考试能力,更重要的是其他的能力,思考问题的角度,解决问题的方法。

任何工作,最核心的能力就是有设定问题,然后想方设法、协同他人解决它的行动习惯和思维习惯。

昨天看了一部电影《大师兄》,只记住了一句话:知识就是力量,学习知识更多地是为了让我们有判断力。

我有时候怀疑自己是否太过把自己埋头于理论知识的学习,没有留出更多地精力来思考总结。知识除了理论,还有一些为人处事的经验和思维方法,对书本知识之外的不确定性的理解、学习和处理或许才更能帮助我们在不确定性中确定地生活吧。

突然想起来七年前我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面试时抽到的考题:请解释一下你对“空穴来风”的理解。

我对着面前一排我们学校会计学院最厉害的教授们说,我觉得四年大学教育、三年研究生教育为的就是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识别出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帮助我们在不确定性中确定地生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虽然我现在也还没想清楚自己到底该如何生活,但多看书多总结多思考总能给自己不确定的人生指出点方向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