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本来应该成为未来的希望

正是因为他们代表着未来的希望,所以他们也最有可能代表着未来的噩梦。

熊孩子,用来形容一切缺乏教养, 自我为中心,在日常生活中处处给人添堵的小孩。这些小孩的破坏力十分惊人,他们所到之处一片不得安宁,鸡飞狗跳。他们的家长分为两类,一类自身教养很好,只是平时忙于工作疏于管教,熊孩子犯错误的时候会抓紧时间教育孩子,危害不大。另一种家长,基本属于熊孩子的升级版,大写的熊家长,他们对于熊孩子范的一切错误都可以站在道德制高点上面先发制人,颠倒黑白,这种家庭加在一起,我觉得危害并不比核武器小。

我每次看到这样的熊孩子,我都觉得很可惜,本来他可以变成一个可爱的孩子,有一个幸福而温情的童年。公交车上面会有好心的小姐姐给她让座,他会乖巧地应一声谢谢,然后坐在他旁边的老奶奶会摸摸他的头,说,这孩子长得真俊,好乖。幼儿园里面他会交到好朋友,大家一起分享零食,开始自己的第一段友谊。上了小学,他的成绩不一定很好,但是他会尊敬老师,孩子们会喜欢他,他的童年不会太辛苦,他一定会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但是现在呢,他的人生变成了另一幅模样。年纪还很小,家里的人都围着他转。一开始他并不知道自己这么重要,可是当每次他大吵大闹家里人都会满足他无理的要求,他渐渐发现,原来耍赖、说谎、哭闹可以换来这么多自己想要的东西,之后他在所有事情上面都用上了这些方法,并且越闹越欢。很快,他长大了一点,有机会走出家里,到别的地方去了。对于孩子来说,他世界里的游戏规则没有改变,活动范围变大了,思维模式还是一样的。在路上看见别人有的东西他也想要,于是开始大吵大闹,父母想快点平息所以赶紧买了给他。上了地铁,公交,横冲直撞,用踩在地上的鞋子踩到椅子上,又蹦又跳。如果碰巧那时候没有位置,就在地上撒泼哭闹,直到达到目的为止。如果这样的行为遇到了人的指责,他们的父母马上就会说,只是小孩子,不要这么苛刻。于是,这些孩子慢慢地活成了只会给人添堵的状态,并且他们并不觉得自己这样是不对的。

我从来没有少听小伙伴们的血泪史,熊孩子,早就被誉为噩梦般的存在,他们可以毁掉一整天甚至一整个星期的好心情,他们的父母,自有一套神逻辑,和他们讲道理,最后会气到怒火攻心,忍无可忍。

小白是我在图书馆偶遇的一个女生,生得十分书卷气,性格温和有礼,萍水相逢的我们成为了好朋友。不见面也会在微信和电话上聊天,认识了几年,没有见过她有什么激动的事情。我常常想,像小白这样的女生,和她过日子应该才可以称得上岁月静好。但是最近有一件事让她气得话都说不完整了。这件事要从小白的一个小执着说起,要不然可能理解不了她当时的愤怒。小白没什么特别的爱好,最大的乐趣无非就是看看书,自己动手做做书签。小白的男朋友知道小白喜欢书签,所以收集了不少很美的树叶,和小白一起把树叶做成书签的样子。有枫叶,有银杏叶,有桉树叶,虽然都是很普通的东西,但是小白对这些东西很是珍惜,而且有些树叶本身不算漂亮,小白会把它的叶肉去掉,再染色,剩下叶子的脉络,看上去简直变成了一件艺术品,这些书签不但包含了小白和她男朋友很多心思,还见证了他们的爱情,小白的男朋友即使到现在,到别的地方旅游,买了再多的礼物给小白,也不忘去物色几片有特色的树叶。有的被小白小心翼翼地夹在书里,有的用一个精致的小木盒装着,放在书柜里面。

那天有位远方亲戚来小白家做客,亲戚有个才几岁的小男孩,长得甚是可爱,小白的爸爸也觉得孩子很逗趣,把家里好玩的小玩意都拿出来给小家伙把玩。小男生也不客气,很快就当成自己家了,玩得又蹦又跳的。小孩子就是玩个新鲜劲儿,很快家里的小东西就玩遍了,小男生不满足于在客厅里自己玩耍,吵着要爸爸陪玩,大概亲戚觉得小孩子哭闹让自己没有面子,就让妻子带着小孩出去逛逛。小白的爸爸出来打圆场说要不去书房看看吧,里面还有些童话书,兴许给小孩子讲讲故事,他就乖了。孩子跟着妈妈进了书房,过了一会果然又被新奇的东西吸引了注意力,停止哭闹了。小白爸爸从书房出来,和小男孩的爸爸一边喝茶一边聊天。小白下班回家,看见客厅有位哥哥,大概比自己大不了多少岁,就点头示意了一下打算进房间。小白爸爸介绍完那位哥哥说还有个小帅哥来了我们家,在书房玩呢,你去看看,长得可俊俏了。小白笑笑说,好啊。走过去书房,小白打开门一看,里面没有人,正觉得奇怪,小男孩从小白的房间探出头来。小白有点不悦,她不习惯锁门,但是更不习惯陌生人随便进出自己的房间。小白走进自己房间一看,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今天早上出门还整整齐齐的地方,地上杂物散了一地,有书本,有自己梳妆台上小物件。小男孩的妈妈看见小白走进来就从椅子上起来,说,哎呀不好意思,地方有点给你弄乱了,小朋友有点调皮什么都想看看,我这就给你收拾回去。小白差点没忍住想骂出来,没经过同意进我的房间就算了,还随便动我的东西,柜子上的书拿到了地上,台面的东西也拿得乱七八糟,就一句不好意思就算了。不过小白一向脾气不错,也没有说话,嗯了一声,自己弯下腰去捡那本摊开在地上的书。结果小男孩看见小白没有像其他大人那样把注意力放到他身上,有点不高兴了,一脚踩到了那本摊开的书上面,不让小白捡起来。小白弯着身子,一时不知道做何表情。小男孩的妈妈连忙过来抱起小男孩,一边说,小孩子不懂事,不好意思啊,你别和他计较。这个时候,小白才看见那些书里面的书签全部都被抖出来了,压在了书本下面,已经快认不出来原来的样子了,简直像经历过狂风暴雨般,只剩下一堆碎片。小白真的觉得一下子血都往头上冲了,她连忙捡起旁边的几本书,果然,那些书签全都变成了一堆碎片,就连那些小心翼翼贴在纸上的也都被撕扯得粉碎。小白彻底怒了,她啪地一声把那几本书放在桌子上,抬头找书柜里那个装着书签的小木盒。还好,那个木盒放在很里面,小男生大概没有看见,还完好无损。小白把那个木盒放回去,结果小男孩看到那个小木盒马上说,我要那个。小白狠狠地瞪了他一样,啪的一声吧书柜的玻璃门关了。小男孩看小白没有给他的意思,马上哇的一声哭了出来,然后在他妈妈的怀里连蹬带踢,开始撒泼。小男孩的妈妈禁不住这样的折腾,松开了手,让小男孩从怀里下来。小男孩到地上更不得了,对着小白的腿拳打脚踢,大声喊,一边哭,“我要那个,我要那个,我就要那个。”

小男孩的母亲显然没有料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显得有点不知所措,一边给小白赔笑脸,一边拉开小男孩,说宝贝儿不哭啊。小白觉得简直无话可说,避开他们两个去捡地上的其他小东西。结果小男孩立刻挣脱母亲,走到小白面前,抬脚就把那个头花踢得老远,一边还推了小白一把,说我要那个,你听见没有。小白气得脸都红了,指着小男孩的母亲说,马上带上你儿子从我房间里面滚出去。小男孩的母亲一听这个语气,反而呛了小白一句,这样和小孩子计较,你也太不通气了吧,我看过,不就几片破树叶吗,用得着这么说话?小白没想到还会被回了这么一句话,简直气得话都说不出来了。

小男孩的爸爸还有小白的爸爸听见哭声持续了这么久都还没有停止,终于忍不住过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那位母亲连忙抱起自己的孩子,护在怀里,然后退到自己老公背后,做出一副自己受了很大委屈的样子,说,这位小姐刚刚叫我带上孩子滚出去。小白瞪着眼睛站在那里,小白父亲过来连忙说,哎呀这一定是有什么误会,不好意思啊,我孩子平时很乖巧的。小男孩的父亲就说,我想也是有点误会,算了,道个歉就完了,没有多大的事。小白说,我道歉,她道歉我还不见得接受呢,没有经过我的同意,进我房间,翻我东西。把我夹在书里面的书签都弄出来,撕碎,弄坏,一地都是。这些还不算,在我房里撒泼,哭闹,呛我为了几片树叶为难你孩子,哪一样不应该滚,哪一样不应该道歉。我告诉你们,没有误会,今天,那个小孩不和我道歉,以后不要到我家里来,不懂事,我就负责教他懂事。小白的爸爸没想到小白会发那么大的火,不知道再说什么。那个小男孩又开始扯大嗓门放声大喊,又踢又扭,小男孩的妈妈指着小白说。我就没见过你这样的人,小孩子不都是这样的吗,又没弄坏你什么,至于么,来去就是几片破树叶,像弄坏你多少东西一样。你要的话,我们赔就是了,你这么为难孩子有意思吗?

小白说,觉得没意思你们就滚吧,最好照着这个性子一直惯你们的孩子。让他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以后他就会变成你们和社会的负担。不和我道歉没有关系,始终会有一天有人让你们道歉的。小男生的母亲拉着自己的老公和孩子,拼命往外走,一边大声骂,简直神经病。

小男孩的爸爸挣脱了妻子的牵扯,转过头来和小白还有小白爸爸说,今天我就先走了,不好意思啊,哄哄你闺女,我回去会好好教训他们的。然后就急冲冲地去追自己的老婆孩子了。

之后小白打电话和我说这件事的时候还气得发抖,我们聊了好一会儿,平静下来了之后,又觉得那个小男孩真可怜,有一个这样的母亲。以后大概会遇到更多困难和挫折吧,毕竟这个世界不是你哭闹得越大声,给你的东西就一定会越多的,如果那个孩子一直保留着这种思想,他给别人添的堵,一定会悉数回到他身上吧。

以前我们虽然没有现在那么多不同思想的启发,但是父母还是很注重教会我们善良友好,尊师重道,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些对比起小孩的开心,都不重要了。越来越多家长采取的方式就是顺着孩子的喜好,只要孩子喜欢的,都去满足,不会引导,也不会教他们分辨是非。父母的身份也不像以前那么威严,反倒像伺候小孩的工人。这样养大的小孩子,我很难相信他不会成为这个社会的问题,如果一个人连体谅别人都不会,我凭什么相信他可以在这个社会生存得快乐呢。

其实每一个孩子在父母的心目中可能都是这世界上最完美的,但是要明白,这个孩子以后还要走出家门,去迎接更广阔的世界。每一位父母都有责任将他们的孩子教育好,可以不够聪明,可以不够美丽,但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教会他们乐观,善良,在我看来,这才是孩子最应该有的品质,也是最可贵的品质。

不要让孩子变成未来的噩梦,就让他们保留着孩子的善良勇敢,成为大家的希望吧。他们应该笑得阳光灿烂,会为伙伴拭去额头的汗水,会成为小太阳一般温暖的人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