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0

为什么说和田玉的盘变,远远不止油、润、细

有人说,玩玉盘变才是玩者的真实内涵。

 一块和田玉,把玩一段时间后,会有润度与油脂感加强的现象。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和田玉这神奇的变化?

可以说,盘玉的过程,是不断领会与感悟和田玉生命“特征”的过程,亦是学习如何真正认识和田玉的过程。

 那么, 如何盘玉?盘玩前后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今天,我就来详细说说盘玉的那些讲究。

一、盘玉真的有效果吗?

 盘玉真的有效果吗?

 颜色会有变化吗?

 僵,白棉,小裂能养好吗?

 我们先来看几组盘玉前后对比图。

盘玩前:局部微微有点僵性,看上去肉有点生的感觉,不是很润;

 盘玩后:老熟,糯性十足......,若非亲眼所见,您能相信这是同一块籽玉吗?

 盘玩前:这是一块红沁籽料,形状不错,水滴形,中间有一道皮纹,但肉质偏生;

 盘玩后:老熟感十足,皮纹也不那么明显了,活脱脱一颗红枣,这块料如果继续盘玩,效果一定会更赞!

 盘玩前:油润感商尚可,但是肉质中有明显的白棉,这也是沁料常有的瑕疵,玉花,白棉.....

 盘玩后:棉点基本消失,肉质明显细了很多,也更加的老熟,比盘玩前美太多。

由此看来,盘玉还是有很效果的,玉石的白棉,绺裂,白点,僵等,经过长期的盘玩,玉质会好转很多,同时老熟度大大提升。

二、盘变的原因

 说到盘玉的本质,就是温度的变化引发矿物晶体分子的运动以及体内湿润水分跟油脂的渗透。

 即盘玉的过程中,人体体温使得和田玉温度发生变化,从而激起玉分子的活性,侵入了人体的油脂,从而造就了和田玉的盘变温润油性更强。 

三、盘玉的挑选

 “丑小鸭变白天鹅”似的玉变并非发生在所有和田玉身上。盘玉的过程也有着不同的变化。

 究其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就是玉石自身的材质,通俗的说就是玉石本身矿物玉化的程度及玉石所含杂质的多少,此外,也与玉石微晶颗粒的大小组成排列有关。

 盘玉后有明显变化的必须是上等级别的和田玉,比如和田籽料。籽料的 “凝脂性”很强,用手盘的话,很容易出油,盘久了玉的表面会变得润、油。若一些料子的结构和成份达不到高标准,盘玩过程的变化就不会很明显。 

 此外,玉的颗粒细腻及均匀程度对玉质影响很大,也是判断不同料子的重要依据之一,籽料结构虽有松有致密,但其颗粒的大小一般远较俄料和青海料细,所以不易打磨。

 打磨速度越高,打磨越细,会显得光泽强些,但这种光泽未必好,人手盘出的油性才是最好的。那些本身料子不错,但被打磨成亚光,一眼看上去并不油的东西,盘出的效果反而更好。

 四、玉的盘法

 关于玉的盘玩方法,从清朝有关盘玉的记载,盘玉分为三种,文盘、武盘和意盘。

 所谓文盘,就是将玉器放在一个小布袋里面,贴身而藏,用人体较为恒定的温度,一年以后再在手上摩挲盘玩,直到玉器恢复到本来面目。文盘耗时费力,往往三五年不能奏效。

 所谓武盘,就是通过人为的力量,不断的盘玩,以尽快达到玩熟的目的。

 玉器经过一年的佩戴以后,硬度逐渐恢复,就用旧白布(切忌有颜色的布)包裹后,雇请专人日夜不断的磨擦,玉器磨擦升温,越擦越热,过了一段时期,就换上新白布,仍不断磨擦,玉器磨擦受热的高温可以将玉器中的灰土快速的逼出来,色沁不断凝结,玉的颜色也越来越鲜亮,大约一年就可以恢复玉器的原状。但武盘稍有不慎,玉器就可能毁于一旦。

 所谓意盘,是一种极高境界,即收藏家将玉器持于手上,一边盘玩,一边想着玉的美德,久而久之,玉器得到了养护,盘玉人的精神也得到了升华。

 现在的玉器收藏家大多采取文盘结合武盘的方法,既贴身佩戴,又时时拿在手中盘玩。

 盘玉是玉器玩家们的至乐之趣,也是一种超然物外的享受。希望玉友们能够享受盘玉的乐趣,把手里的玉石,越盘越漂亮,越盘越老熟。

想了解更多收藏知识、行情,或者有藏品想展示、理性出手的话欢迎下方留言或关注私信给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