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书│抓住“注意力”,它正在偷偷吸食你的全部精力

数一数,你的手机里躺着多少APP?

游戏、视频、社交等等,这些APP更像是引诱孩子的糖果,让生活变得有滋有味的同时,也使娱乐变得极为廉价。

今天的文章,来自书单的特约荐书人石若萧。他为大家推荐了一本书,得出了一句很扎心的结论: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是由碎片时间拉开的。


1、你的注意力出了问题


你是否面临过这种苦恼:

某一天,你接到了领导分配的任务,要求在三天之内写出一个报告。你觉得这个任务不算难,于是做好了计划,打算按部就班地推进。

但当你坐在电脑前,面对空白的文档发了几分钟呆之后,便打开了浏览器,在百度信息流的引导下打开了一堆页面,开始浏览各种各样的内容。

看着看着,然后你觉得头有点晕,肚子又有点饿,于是你点了个外卖。

吃完后,把饭盒扔进垃圾桶,收拾了下桌子。接着感到血糖上升,又开始犯困,不由自主地躺到了床上。一觉醒来已经是晚上了。

躺在床上,你心想,如果现在起来工作,晚上势必睡不着,第二天也说不定报销了。于是干脆闭眼继续睡了下去。

然而第二天,又重复了第一天的日程,直到第三天,deadline临近,你才开始急吼吼地赶报告,饭也顾不上吃了。

最后你交给了领导一个逻辑乱七八糟,完全不符合预期的结果。领导低头看着这份报告,又抬头看看你,慢慢皱起了眉头……

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所有的计划都做好了,只需要推进即可,但为什么就是完全无法控制自己?一切就在于,你在管理自己的注意力方面出现了问题。

看到这里,我想和你分享一本书——《注意力曲线:打败分心与焦虑》。


2、为什么我们的注意力无法集中?


远古时期,人类既是猎人,有时候也充当被捕食者的角色。实时对变化的环境作出反应,是人类生存所需的必备技能。

想象一下:现在是五万年前,你正坐在河边钓鱼。这时候,身边的草丛发出沙沙声,一条毒蛇正向着你的方向潜行过来。你察觉到了危险,肾上腺素分泌量大大增加。

这时,摆在你面前的有两种选择——要么跳起来跑,要么捡块石头把蛇砸死。但如果你钓鱼太过认真,没发现蛇的到来,结局就只能是被蛇咬了。

这是写在人的基因中的本能,学名叫“定向反应”。而那些过于专心,没有感觉到野兽正在接近的先辈们,都被吃掉了。

当代的情况恰恰反了过来。

远古时期,一人往往要分饰屠夫、猎人、采果工、打柴工等几角。但现在却讲究专业化。因此,想要做好手头的工作,比起“定向反应”,我们更需要的是“持续性注意”。

但很多人都有种错觉,认为自己可以同时做好几件事情而不影响效率。事实并非如此。电脑中同时运行好几个程序时,其处理速度会显著下降,或者无法对新的指令做出反应,甚至干脆死机。

人脑和计算机其实差不多。当一个人同时干几件事情的时候,就等于过多地使用了自己的脑部资源,很容易变得效率低下。

况且,人类其实是无法真正意义上地完成多重任务的。比如,你不可能同时完成看电视+写作业两件事。实际情况是,你盯着电视看了两分钟,然后想起来自己该写作业了,又匆匆补了几笔。这时你听到了女主角在哭,于是又好奇地抬起头来继续看电视。

这不叫多重任务,本质上这是一种在不同状态间的快速切换。

问题是,人在从一种状态切换到另一个状态时,很容易受到残留状态的影响。

比如,你如果在刚看完电视的时候写作业,心里免不了会一直挂念着女主角的结局。这种挂念,很容易让你作业的错误率显著上升。

研究表明,电视画面每4秒变化一次,这种持续且重复的定向反应让人的肾上腺素分泌激增,更加无法集中注意力。

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生产更加爆炸。

因此,为了掌控自己的生活,我们必须要学会首先掌控自己的注意力。


3、注意力是由什么决定的?


《注意力曲线》一书的作者、心理学家露西·乔·帕拉迪诺认为,注意力主要由肾上腺素的分泌量来决定。但注意力和肾上腺素的分泌量,两者之间的关系,并非是简单的正比或反比,而是呈一个“倒U型”曲线。

简单来说,如果一个人肾上腺素分泌量很低,那么他就会整天犯困,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致。但如果肾上腺素分泌量过高,整个人就会变得狂躁不安,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没办法专心做好任何事情。

诀窍就在于,如何将肾上腺素的分泌量,控制在“倒U型”曲线中的“注意力专区”中。

如果换算成0-10分的打分制,那么在现代工作中的大部分时间里,理想的注意力专区大概在3-7分之间。

0-2分,可能是比较理想的休息区间,但只适合泡温泉。如果这时候办公,就会很容易打瞌睡。

而8-10分只适用于高强度的对抗性运动。对工作有害无益。

《注意力曲线》中提到,只要经过恰当的训练,这种分泌量其实是可以自我控制的。

如果你有注意力不足的问题,那么可以试着增大刺激。通常来说,这种情况在那些居家工作的自由职业者身上比较常见。

因此,可以试着换个环境,到当地的书店、图书馆或咖啡馆办公。或者听一下积极向上的音乐,令自己的精神振奋起来。

如果你的问题是接受的刺激太大,任务太多,以至于无法沉下心力完成工作。那么你可以采用瑜伽式的呼吸疗法,或者暂时中断一下任务,去玩一会游戏,睡个午觉,来让紧张的心情放松下来。

一言以蔽之,人的大脑就像肌肉一样,是可以通过不断地训练实现进步的。理论上来说,只要训练得当,每个人最终都可以快速进入状态,针对不同情况合理分配自己的注意力。


4、如何恰当地管理好自己的注意力?


但问题真的这么简单吗?《注意力曲线》给我的最重要启发,就是人往往不是因为任务太多导致无法集中注意力。真正让人焦躁不安的,其实是逃避心理。

人性是有弱点的。研究表明,人对未完成任务的记忆,远远大于对已完成任务的记忆。同时,人对失败的恐惧,也大过对成功的喜悦。

经济学研究表明,股票市场中,损失3000美元带来的痛苦感,要远大过赚到3000美元带来的激动。因为害怕可能导致的糟糕结果,所以干脆什么也不做。

这是当代绝大多数拖延症背后的心理成因,并且人们还往往会用“完美主义”之类的词来粉饰这类行为。如果不想方法克服这种恐惧心理,那么前述的做法甚至有可能会引起反作用。

比如说,你觉得压力太大,想放松一会儿。于是中断任务去玩游戏,结果因为迟迟不愿重新开始,最后把一整晚都浪费掉了。

其实,不光是你,当代人或多或少都要同这种恐惧做斗争。

在工业不发达的时期,人们的工作流程和结果都是相对固定的。古时候,砍柴多久,得柴几斤,都有定数。工厂工人也一样,计件工资,按劳取酬,多劳多得,只消按部就班去做即可,完全没有拖延的理由。

但现在,机械重复的岗位越来越少了,和以前比起来,现在工作内容更需要创造力,存在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学习成本也更高。

面对这种不确定性。人们很容易担心,自己付出了时间,付出了精力,最终什么也得不到,还要被老板骂——就跟害怕损失3000美元的心态一模一样。

因此,倘若不克服恐惧,所有表面上的解决办法,都只是治标不治本,最终甚至成为继续拖延的借口。书中给出了如下几种方式,让你学会直面自己。

1.对己诚实

人们都很难承认,自己享受的事情,会成为自己成功的阻碍。比如说,很多人习惯在办公的时候听嘈杂的摇滚乐,并自我暗示说这种行为会提升效率。实际情况很可能并非如此。正确的态度,是换几种音乐类型作为对照。

2.建立信心

人首先要相信自己,以及确定自己在做的事情有价值时,才能够全力以赴。同时,为了不让自己太过焦虑,不妨把工作内容分解成几个小部分,每天完成一点。

3.点燃希望

时刻提醒自己,按时完成工作会收获什么?而没有按时完成工作又会损失什么?同时,不妨多看看名人传记,在名人名言中点燃自己对未来的希望。

4.直面过去

很多时候,拖延其实和童年的境遇和习惯有关。

举个例子,很多人童年时可能都有这种经验:被父母严格要求,不做完作业就不能出去玩。而作业又确实太难,可父母并不能理解到这一点。

这时候,孩子感到很无助,很生气,但又不能公然反抗说“我不想做了”。因此他们只是尽可能拖延时间,一直拖到睡觉时间还没写完。父母也只能无可奈何地接受现实。

本质上,这是一种反抗行为。而且这种反抗很容易形成习惯,让人把“拖延”和“反抗权威”下意识地等同起来。

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多数人花费了太多时间处理眼下的危机,而没有充足的时间回溯过往,找到自己行为模式背后的心理成因。

5、注意力管理,是当代人必须要掌握的一项技巧。

随着AI技术的发展,简单重复的工作岗位正在逐渐消失,而缺少标准化流程指导的创造性任务正在大量出现。

面对这类工作,人们很容易感到无所适从,继而开始拖延不前。再加之廉价的娱乐产品推波助澜,让情况更是雪上加霜。

这就是我和大家分享《注意力曲线》这本书的原因。

没有注意力管理,我们要么被飞速前进的社会甩下,要么在被社会甩下的担忧中不自主地吸收大量无效信息,影响正常的工作产出,从而被甩得越来越远,陷入恶性循环。

为了迎接并应对社会的变化与挑战,我们需要系统化地学习大量知识。但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学会如何恰当地管理好自己的注意力,并将它分配到阶段性的学习任务上,就变得分外重要了。

愿你能在这个飞速变化的世界中站稳脚跟。

不颓废,不浮躁。

静下心来,苦心钻研,力求突破,直至有所成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7评论 0 27
  • 风在南方的山丘埋下草籽 酒坛悄然地饮尽了我的臆想 未来期盼着一场艳丽的春天 今天,为了一切过往的时日而来 为了一场...
    同敬阅读 584评论 21 33
  • 虽然已经是18年2月9日,不是新年伊始,但是行动的最佳时间永远是现在。从今天现在开始记录自己18年的成长,点滴记录...
    读书过日子阅读 592评论 0 1
  • 本周两市呈现震荡下行走势,成交量维持在3000- 4000亿元,资金链短缺导致市场难以转好。 周五根据...
    陈悦_Cyue阅读 162评论 0 0
  • 为什么总有这样的人,话多,吝啬,唉,见不贤内自省也,读书的时候,无钱,正常出来工作了,还是无钱,无钱!无钱!iPh...
    HOTO阅读 3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