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生命一段独处的时光


周末的下午,参加完公司里举行的新产品发布活动,看太阳还在天空懒洋洋地露着笑脸,我便悄悄地从人群中溜了出来,不为别的,只是想一个人静静地待一会儿。

离开了喧嚣,一个人走在河边小路,一个人望河水静静的流淌,一个人看路边落叶的树,一个人追赶夕阳的脚步。一个人的独处与店面众人聚集的活跃氛围形成了极大的反差,是热闹后的落寞吗?不,至少我不这么认为,相反,我更觉得此时的独处有种富足感,从别人的安排和繁琐的事务中抽身出来,世界完全属于自己的了。

周国平说,独处是一种能力,并非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具备的。具备这种能力并不意味着不再感到寂寞,而在与安于寂寞并使之具有生产力,诱发出关于存在、生命、自我的深邃思考和体验。

独处是一种能力?那么,独处到底要给予我怎样的感受呢?

小河边的路被红色的木条铺设成了栈道,脚踩上去发出咯咯的声音,慢慢走声音是柔柔的,急急走声音是脆脆的,因木板的材质一样大小形状一样,发出声音的厚重感也是一样的。“咯咯,咯咯”,我一个人悠然漫步,竟然听到一首舒缓的旋律,独享这首曲子,任凭心情游走思绪飘渺。

声音,回想平日身边的声音:那些随时响起的电话铃、突然弹出的互联网广告、不断来敲门的快递员、肆意鸣笛的临街车、铿锵有力的作业坊、周边喧闹的人群......在宝贵而稀少的独处时间,总有这些无孔不入的声音干扰着想要放飞的自己。当然,除了外界的干扰,在这个充满了竞争和躁动的社会里,我们的确主动地放弃了独处的时间,而是花费更多的精力去迎合、去融入别人的世界,那个喜爱与自己内心对话的声音,早已模糊得听不清楚了。

“咯,咯,咯,咯”,我依然在栈道上行走,抬脚、放下,轻轻演绎着这特别的步调,脚掌可以随意落在木板上,不用担心是否选对了音符,更不用担心哗众取宠的效果,整个人忽而轻盈起来了。“路上只我一个人,背着手踱着。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个世界里。”此时可以真实地体味《荷塘月色》里的朱自清先生,“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

要独处就要面对孤独,你害怕孤独吗?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独立的灵魂,所以人生的旅途本是孤独的,孤独应该是常态,面对孤独也应该形成习惯。当然,如果真的害怕孤独也是可以理解的。有的时候,当我们的内心世界还不那么丰富,自信需要靠外界支撑,就会害怕没有陪伴,因为没有朋友或者不被别人接受,内心的期待遭到冷落就会特别难受。但是,当我们学会了一个人读书、一个人思考问题、一个人去大自然中走走,用内心的丰盈面对独处,精神生活也因此变得越加富有,孤独就会变得不那么可怕了。

没有风,河边树上的叶子兀自掉落,落在地面上,三五成群错落在杂草地面上,挤挤抗抗无不热闹,远远望去有碎碎的金色闪烁在树木下面,落叶归根是它们最终的宿命。然而,热闹之外竟有一片落叶自顾自地飞向了栈道,跳落在长长的木凳上,与凳子上的横向木条组成了一道的风景。看,叶的柔美,木的古朴,透出了幽远而多情的意境。诚然,这道美丽的风景让这片叶凸显出了超脱的气质,它最终也成为了一片独处的落叶儿。

有人说,独处与孤独并不相同。独处,是一种主动的选择,让自己有充分思考的时间和空间,是一种心情自由的放飞;而孤独,则是因为内心感受不到来自他人的关爱与认可,缺乏温暖的一种痛苦,是被动接受的情绪。那么我可以理解,独处时并不一定产生孤独的情绪,孤独也不是因为独处的客观存在带来的。

当飞向栈道的落叶选择自己独处时,就已经做好了享受孤独的准备,因为它相信唯有孤独的一跳便可以脱离庸俗,为她带来自己想要的精彩,哪怕只有一瞬间美妙。

尽享独处的美好时光,就这么一个人在河边走,忽然发现天空的颜色竟然如此的漂亮,粉色?红色?不,确切地说应该属于绯红。浅浅的绯红染遍了枯萎的树枝、静寂的河水,还有水中央萧瑟的芦苇......周边的一切仿佛披上了一层薄纱,世界渐渐地变得温柔起来。朝西边望去,发现一只吹足了气的大红气球,噢,原来是那位懒洋洋的夕阳。从芦苇丛中看它,还以为它要落下来,它自然是没有落下的,留下一道靓丽的的背影,便飘向了远方,越飘越远,越远越小,最后成了一颗糖果,甜蜜地融化了。

独处,是一个人的自由放飞的欢愉,是一个人的爱上世间万物的满足,是一个人融入大自然的畅意,原来,它是这般美好的体验。

(本文图片由筱晨拍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天,我都欢喜着遇见。遇见鸟语,遇见花香,遇见善良,遇见美好,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我们要学会给生命一段独处的时光...
    jmz积木舟阅读 190评论 0 2
  • 一天和一生如果从时间长度来看有本质上的区别,但当你知道一个人70%的行为都会受习惯控制,你会如何来看这个问题呢。抛...
    日更飘阅读 339评论 0 0
  • 听首歌渲染一下气氛。 离别 听曲曲尽人终散, 面向前途路漫漫。 莫恐前路阻且跻, 放胆逐梦驱雾散。
    如果我是诗人阅读 347评论 2 11
  • 文/孟永辉 腾讯第一季度财报的公布引发了外界的诸多关注。腾讯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1%的骄人战绩更是引发了业界的...
    孟永辉阅读 352评论 0 0
  • 微风轻轻,日光柔和。在那清新的午后,人来人往的街道,谁又可以想到:在下一个路口,就这样遇见了你。遇见你是美好的,你...
    珍美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