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想回到小学的作息把自己活成老干部”

文|林夕

01我准备把自己活成老干部

重回小学的作息,这真的是我近大半年最大的感触,可能越来越意识到身体的重要性了。

毕业五年,因为一直从事伏案的工作,常年下来,总感觉身体有些部位使用过度。比如熬个大夜赶稿后,第二天早晨眼睛会非常不舒服。

每次十几个小时,一直盯着方案,改改改的时刻,真的超担心自己有一天会瞎掉哦。这可是整个五官,最让我骄傲的大眼睛哦。

最近我还担心自己得了肌腱炎(鼠标手),因为右手每次打完一大篇文字,就有点酸酸麻麻的。怪自己每次写作太入戏,不大注意休息。所以最近准备尽可能的远离电脑和手机,来个kinlde阅读。

长时间伏案工作、不正确的坐姿加上长时间穿高跟鞋,腰也间接性酸痛。小学时期,一双运动鞋,真的是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样子!

刚毕业前几年喜欢穿高跟鞋,有一次赶时间,路上脚扭了,愣是穿着高跟鞋到现场站着主持1个半小时,活动结束,脚踝肿的不像样。幸亏旁边有专家在,及时做了治疗。

真是个傻丫头!要是隔现在,再重要的活动,我也会第一时间去医院检查。

我想,以上这些,足以让我开始考虑改变我的生活方式。


02为什么小时候的我们元气满满?

为什么我们小时候身体特别棒?虽然在教室里一坐也是一天,照样能跑能跳,元气满满。

因为那时候的我们:

每天有一次课间操、眼保健操;每周有两堂体育课(虽然我也不那么喜欢体育课)每天上学、放学不是走着就是骑自行车;

放学和小朋友追逐跑跳;每节课下课兔子一样跑下楼梯跑向小卖铺,多棒呀;周末去朋友家一起写作业,手拉手走走望望去上各种兴趣班……

but现在的我们:

木有课间操、眼保健操;

木有体育课;

坐电梯上下楼;坐车、开车上下班;

晚上北京瘫窝在沙发玩电脑或手机;

周末宅在家或继续伏案加班;

仅有的运动也只有周末约朋友逛街;

一年到头爬2-3次,1000米不到的山;没有任何兴趣……

小学生,老师常说:“用眼多,要做眼保健操。”现在,我用眼更多了,五花八门的屏幕每天都在朝着我释放魅惑的光亮,看微信新推送,微博新热门、盆友圈小红点无一不在诱惑的向我招手。却再也没有做过眼保健操。

我们有了智能手机,下载了各种监测步数的APP,但你还能轻松操场跑个3000米吗?

03健康生活回炉计划重回小学时的作息

早自习:早起读书

小时候要上早读课,大声朗读,通常7点多就要到校。“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的时光是头脑最清醒的时候,最利于新知识的吸收,我们每天工作都是在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作为支出。

我会利用上班路上的1个小时看电子书、微博、公众号,吸收大量新鲜的资讯。这些积累让我在需要写文案时可以有迅速拿来的素材。这是我的饭碗,职业性质决定的,养成习惯了。

眼保健操:保护视力

每天会做两次眼保健操,按摩一下眼周,顿时觉得眼睛清亮了很多。办公室有热毛巾,不化妆的时候来一下,不要太舒服。每天中午午休15-20分钟,太有必要了,对下午的工作状态很有帮助。

课间操:拉伸运动

起身活动一下拉伸下大腿,因为坐久了,大腿真的有种紧绷、血液不循环的感觉。要是觉得动作幅度太大,不好意思,去接杯水,活动一下也ok的。我一般会去天台待一会,吹吹风就好了。各位女士们,久坐,小肚子会长肉肉,会变pang,自己看着办吧。

公司在11楼,中午和下班会爬楼梯,早晨,乖乖坐电梯吧,哈哈,不要问我为什么 ,怕迟到呗 。

晚上跑步

从小不喜欢体育课,今年培养了运动的习惯。小区周边有所大学,一周三次,操场能很好地利用,日常2-3公里,偶尔跑个5公里,等你跑到大汗淋漓,什么压力、不开心全没了。好几个晚上慢跑时,都发现北京的天空有星星,真是不敢相信。意外惊喜啊!

「不跑步的其他晚上:写作业呀

写什么作业?

终于毕业了好吗?

再也没有作业了。

可是人生并没有over啊~

我们还是要进步不是吗?

今天没跑步的我在写小学生作文呀。

我对自己的约定是,除了健身,其他的晚上是一概不!出!门!你什么时候见过小时候有这么多约的。

晚上就应该在家看书写作业好吗?(敲黑板)

新闻类工作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很重要。虽然很想对还在大学里的你说一声:“一定要好好学习,多看书啊~~”可是我知道,现在说了你们也不会听的。因为只有当你工作中用到了,你才会有动力去学习。所以,你们该怎么过,还怎么过吧。

周末:娱乐happy

因为平时不怎么看电视,会错过很多热点的好吗?作为新闻行业的人怎么可以不follow这些。所以我会在周末集中恶补一些娱乐节目、电影、电视剧。我也追电视剧《琅琊榜》、《伪装者》、《欢乐颂》,喜欢大哥、梅长苏、安迪、小包总;综艺《跨界歌王》、《金星秀》、《我们来了》等等吧。

《伪装者》经典桥段

寒暑假:假期咯

你又不是老师,有什么寒暑假!!!

同专业的同学好多都做了教师,每次跟我炫寒暑假,羡慕嫉妒,不恨。好在有节假日,这么棒的日子,当然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了,出游吧,走走走。

重回小学时的作息这种回归,是对我们身体表达的深深歉意和忏悔,也是对我们精致生活提出的更高要求。自己的身体,你若不在意,谁又会替你在意。生命,真的只有一次。

这个世界上的人千差万别,但是在顶尖者的游戏中,一个人智商情商的差别又能有多大呢,拼到底拼的是自律,是坚持,是韧性。而这些如果从生物学角度来说,拼到底最终拼的是谁身体好。毕竟,活的久一点最重要!

自己的身体,你若不在意,谁又会替你在意。生命,真的只有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