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刮乐

2014年11月3日

刮刮乐

        今天杏子又在济南火车站候车了,这次她是故地重游,明显轻松了许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来谋事的,自打那天她做梦生男孩儿之后的第二个早晨,她就接到了来自济南的电话,本来已经没有希望的事儿了,谁知又来了转机,而且一切都是按照她所期望的那样来进行的,这让她这几天一直都沉浸在自己的快乐之中。后来从网上查到周公解梦,自己顺利生男孩儿的梦竟然预示着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姑且就认为是这梦带来的好运吧。

        为什么会做那样的梦呢?杏子心里最明白了,从婆婆来来了点醒她不要异地工作,不要抛弃家之后,婆婆的一番新“旨意”,早就在她心里扎了根,那就是再生一个孩儿。最好还是个男娃娃,一直在城区长大的杏子在婆婆的劝说之下,竟迷迷糊糊答应了。虽然她也知道,为了第一个娃儿,她已经舍了半条命了,可再生一个是否真的会要了她的命,她就不得而知了,竟有种被人强制安上“生育机器”的感觉,很难受。但又不得不那样做,因为在她看来,假如不生孩子,她在婆家(当然是在婆婆来的时候,这种感觉是尤为强烈的)是没有用的一个人。这趟婆婆来了,跟她讲了要她再生男孩儿的强烈愿望,这像是一个沉重的使命压在了她的肩上。婆婆讲到弟媳的卖肉生意,弟媳又买了商铺,弟媳家的男孩儿的事,一桩桩都像是她必须要再生一个男娃儿的筹码。因为不如她的人都要“事业”有“事业”,要人有人的,她却好像一枚闲人待在家里。

          公公也说她心眼儿小,是啊,在他们眼里杏子的心思太细腻,让他们在她跟前会不自在,他们说话说口若悬河惯了,而杏子是喜欢推敲琢磨的人,自然能从话里推敲出上上下下的意思,即使是话语里带有的情绪,也会很轻易的让她捕捉到。然后放到心里,在心里继续酝酿她那杯苦闷的酒。压抑是她感到的,而大家为顾及她的情绪,话也自然少些,而这样只是让家里那份儿压抑越是发酵。渐渐地,竟生了,仿佛是陌生人似的,假如不是因了那中间联系他们的那个男人,他们之间的感觉不过是陌路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婆婆来,杏子热情许多,实在是有求于他们,她才放下心里的那杯酒,放空自己,给他们置办了新的日用品,更是给婆婆端了洗脚水。婆婆是老实的农村人,对她的热情自然是呼应。在杏子上次来济南大半天,她把家里收拾得直冒光,到了杏子回家后的晚上,竟跟杏子耙耳朵说话,那种亲热劲儿,让杏子有几分小尴尬,但更多的是一股热乎乎的暖和劲儿。心里那杯酒一下子没了味道,此刻带有几分甘甜的滋味。也正因为这样,婆婆平日敢想却不曾出口的话,此刻也毫无忌惮倾诉了,让杏子那甘甜瞬间苦涩起来,也就在此情形之下,杏子做了一个那样的梦。

          在梦里,杏子高兴的怀孕了。都没见肚子怎么大,却到了生孩子的时候。听老人们说生过一个孩子的人,在生二胎的时候会容易许多,梦里她生孩子就如同别人嘴里讲过的,拉了一个臭臭一样简单的事儿。她让她的男人抱着他,在她背后一个依靠,她半躺着,觉得下身涨得厉害,实在来不及去医院了,就在家开始生。她看到那个孩子的头从双腿间出来,她轻轻一使劲儿,孩子就一下子滑了出来,孩子仿佛掉进了面糊里刚抱出来似的,滑滑的,白生生的。她要她的男人抱起孩子,她看见那是一个男孩儿。男人三下五除二在孩子的脐带上打了个结,就将孩子的脐带剪开来,孩子就那样健康简单地生下来了。最重要的是那是一个男孩儿,她在梦里高兴的直笑,我终于生了一个男孩儿。拍拍身子,站了起来,就如同正常人似的,精精神神,活蹦乱跳,生男孩儿就这样简单!

          第二天早上,她对她的男人讲了这个梦,并一再对他说咱们一定要生个男孩儿!一定!她说你不是有同事媳妇儿喝药调养,生了双胞胎男孩儿嘛,等咱想要的时候,也去找那中医调调给看看行吗?还有这最后你要到…时候一定狠狠插进去,好像那小男孩儿精子进入子宫…还有好多好多,杏子找了魔似的念叨,脑子里生男孩儿的事已经成了她最大的心事。

        幸好早上有济南那边儿打了电话,告诉她,她的工作的事,极有可能遂了她的心愿,她的心里高兴极了,策划着接下来她的行动,也就将生男孩儿的事儿不那么挂念了。她在暗地里也是嘲笑自己,怎会那么可笑,真把自个儿当成了生育机器不成?

          今天她终于来了济南,一个人,没让男人跟着。她的胆小怯懦在经过一年的工作经历后少了许多,但只要她的男人一对她好,一腻歪她,她恨不得又变成了那个唯唯诺诺的小女生,那种强烈的依恋心理,又要将她的勇气打击得荡然无存。她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女强人给人感觉强势,那是因为身边缺少了爱她保护她的男人,她必须要站出来独自承担。杏子之所以每次都会差点儿成为女强人,但终究未成,也是因为她的男人太爱她了,给了她太多的保护,让她觉得自己没必要那么要强,没必要那么闯荡,也就成了内心好强却一直纠结的杏子。杏子好得说服男人自个儿跑了出来。因为她知道,只要男人跟着,对自己说一句,算了吧,她就会立马斗志全无又变成了那个在家里安逸的小妇女,只是偶尔会感叹,我可是差点儿什么的人。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机会,即使很依恋那个怀抱,却要努力去挣脱,因为她很怕被抛弃的那天,那些“不能靠男人”的话,也是偶尔来打扰她那“自甘平庸”的小心脏的。

          比起上次来济南的秋风瑟瑟,这次阳光明媚了许多,连树叶在这个深秋也忘记了“回归”,贪婪地在枝头享受那阳光盛宴。杏子在火车上已经得知她要见的领导们已经都出去了,但她却仍要去公司走一遭,一是不要浪费掉车票,二是要来了解到底来了是要做什么。之前说自己做过,但这个公司的事儿到底是做什么销售,她了解得还不是很具体,正好听听别人怎么说。

          下了车,坐上之前查好的公交车,穿过一条条陌生的街道,到了也不知道什么地方。幸好在车上她主动问了当地的人,那人给他热情地讲了,该是如何如何走。和网上写的不一样,但她宁肯相信这个看起来厚道的当地人,东大门下车,一直往北,穿过一个小区,果然就到了要去的地方。很开心地,杏子穿过马路,接到了领导电话,那里也已经派人接待,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杏子见了接待她的第一次来的时候见过的王总,引荐给她了她的领导人-李沐,一个素面朝天的,温和的女人,给她详细讲解了她所了解的部门信息,因为她也是刚来不久,所以很多事情也是一知半解的样子,她喜欢李沐的平易近人,也就忘了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又像话匣子被打开似的聊了起来。包括之前工作情况,工作思路、方式,试图用已有的经验来让这个新领导认识自己。但是个李总不懂事行,明显地在很多认识,知识上,还不如杏子。杏子的那种高傲,仿佛一下子没了对手,硬生生的摔在了地上。好吧,那就不说了,转眼也到了午饭的时间,公司的人走的差不多了,李总一再要求和杏子一起吃便饭。杏子也没客气,人家让两次也就去跟着吃了起来。

        到了一个小快餐店里,点了三个小菜儿,一份儿米饭,简简单单地吃起午饭。期间杏子觉得吃了人家的就不能亏待,给这个副总讲了她的工作思路,别人认为的“销售秘籍”也是毫不保留地传授。“防人之心”,在她这里好像从未有过,因此吃过的亏也都忘了,包括家庭也都向人家兜了底儿,后来经过她的男人教育后,才知道自己又傻了。这是咋回事儿呢?杏子啊,杏子,咋就不长脑子呢,老是让人一眼就看透,对你来说,到底是福是祸呢?已经做了,说了,索性也不乱想了,以后会发生什么,那是以后的事。今天没事儿,那就快乐着吧!

        和李总到了公司楼下,杏子就等公交准备坐火车去。时间尚早,几次她都差点冲动地跳上去泺口的车,去那个服装世界唱游一番。衣服对她来说,是永不可消除的诱惑。她去年的时候,在朋友的服装公司,是每天必须要去店铺里逛悠的,每天都可以去看那些美丽服装,每天也可以将那些衣服上身试穿,那是她最快乐的时光。

        杏子的个子高高的,皮肤在阳光下总是白得刺眼,身材已经步入少妇的丰满时代,整个葫芦腰身穿了那些美丽服装格外惹眼。也正是因为这个,她的男人总怕会有对她心存不轨的男人,而她也习惯了活在别人羡艳的目光里。

        到了火车站,候车的人满满的,没有一个空座可以让我们的杏子歇歇,她就只好在大厅里游逛,穿着酒红色的高跟鞋敲击着地面“嗒嗒”作响。走过的地方,男人们的眼光也是随着她的裙摆上下起伏,到底是没座了。杏子看到了上次就让她好奇的彩票投注站,这次也加入了两个行列,一个是福彩,一个是体彩。这个很明显地,人群扎堆效应格外明显。上次是体彩人多,这次是福彩人多。而福彩为了招呼生意,在醒目的地方赫然挂着本站中得二等奖,奖金XXX。无聊的候车的人们,在那个别人幸运的地方,幻想着下一个幸运的自己。不知哪个文章说着来的,中国彩票实质就是:虚构一个不劳而获的人,去忽悠一群想不劳而获的人,最终给一批真正不劳而获的人。或许放在平常的投注站里,这话真的是无可非议的。但在这里,或许大家只是为了消遣时间,在人群涌动的大厅里给自己找个座儿,找点儿事儿,比如杏子所在位置坐着正在刮奖的那个人,他只刮最新打开的彩票,面额20元一张的。而杏子就饶有兴致地站在他的身边,看他刮奖。那人的直觉很准,有奖的果真有,无奖的也就没有了。在杏子参与决策下,那人也见好就收,刮了几张,还挣了十元。卖彩票的对杏子这个看客是讨厌极了,她劝别人别再刮,而自己不刮,显然是给他们砸买卖的。杏子悻悻地走开。但她实在无处可去,转了一圈儿又回到那个位子旁。而她劝走的那人也又走了回来。他和杏子间似乎有某种默契,对!就选这几张!第一张一刮果然中了50元,如果就此收手,可挣30元;如果再刮,有可能贴进去。杏子的意思当然还是停,不要刮了,那售货员急了,因为杏子又要坏他生意。刮奖人也怕惹事,就又刮了两张,一张没奖,一张中奖20元,这样总共加起来又中了10元。售货员的意思是让他接着刮下去,他也是不想刮了,就问杏子还刮吗?不刮了,10元不少了,那人就借着杏子的话,拿了10元奖金。售货员气气地看着杏子,杏子高兴地走开了。她本想也是刮刮玩儿的,但她终究当不了赌徒的,一点儿也不想刮了,尤其是得罪售卖员之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杏子远远的看见远处有一个空座,坐了下去。那里因为靠着洗手间,所以没有人坐。但杏子坐下后,旁边的座也有人过来坐下了。那是个女孩子,她什么样子,杏子光低头写字也没看见。但看见了她的手在剥桔子,那味道清新香甜,一下子把那附近的异味儿遮得严严实实,杏子可以坐在那里安心写字。

        很奇怪地,杏子在家里一个人一个大书桌的时候,一个字也写不下去。而到了火车站,嘈杂的人群,落寞的灯光,倒让她奋笔疾书,或许正应了那句:写作是件孤独的事儿。在那种环境下,她来写才不会觉得一个人,仿佛她对一个人在谈话,叨叨扰扰,喋喋不休,心里竟是这般安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7年3月3日,特别的日子。 为啥特别? 第一次坐飞机,青岛飞西安,提前4个小时就到机场了,在网上研究过攻略,...
    别笑阅读 367评论 0 1
  •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日 晴 有风 今天爸爸在家看俩宝,我上班,班上比较忙碌。下班回来二宝刚刚睡醒,还不太...
    云哲云灿妈妈阅读 177评论 0 0
  • 我说,我的牛仔裤呀,你为何那么的美丽, 在商场的第一天,我马上就爱你, 我说,我的牛仔裤呀,你为何那么的专一, 在...
    庸人阅读 2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