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翃《章台柳》:往日青青今在否?柳氏《杨柳枝》:纵使君来岂堪折!

《章台柳》这首词是韩翃写给自己的恋人柳氏的:

章台柳

韩翃

章台柳,章台柳!往日青青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也应攀折他人手。

同时柳氏也给韩翃回复了一首:

杨柳枝

柳氏

杨柳枝,芳菲节。所恨年年赠离别。一叶随风忽报秋,纵使君来岂堪折!

那么这两人之间到底发生了怎样的故事?他们为什么要写这两首词呢?这两首词是什么意思呢?下来我们就一起一一揭开谜底。


杨柳青青

李生赠姬,韩柳有情成眷属

《太平广记》第四百八十五卷里有唐代许尧佐撰写的一篇传奇小说。这篇小说的名字叫《柳氏传》,讲述了韩翃与柳氏两人之间的爱情故事。《章台柳》和《杨柳枝》这两首词就出自于这篇小说。同时唐代孟棨所著的《本事诗·情感一》当中也有这个故事,这两首词也出现于其中。

韩翃是唐代的诗人,字君平,才华横溢,与钱起、卢纶等合称为“大历十才子”。柳氏本来是长安城里一名倡女,是韩翃的好朋友李生的爱姬。她容貌柔美,体态风流,艳绝一时,又是个喜欢谈笑戏谑的人,擅长歌唱吟咏。她非常爱慕韩翃的才华,常常窥视韩翃与李生喝酒。李生是个体贴之人,柳氏虽为他的爱姬,但在窥得柳氏的心意后,并没有横加干涉,反而助其成就美事。他约来韩翃喝酒,席间便把柳氏赠与他为妾。韩柳二人也是情投意合,非常高兴。当时韩翃逗留长安,是为了考取进士,还未及第,生活贫困。李生于是又拿出三十万钱的财物,帮助韩翊解决困难。第二年韩翃就考中了进士。


韩柳有情成眷属

安史乱起,韩柳分别各天涯

考中进士后,韩翃并没有去做官,而是和柳氏卿卿我我,闭门谢客隐居了一年。柳氏是个贤惠之人,看丈夫如此耽误前程,便劝导他回家省亲,给家人报喜,谋划一下前程。并告诉他,家中财物够撑到他回来的那一天。韩翃听柳氏如此说,便告辞了柳氏,回清池老家探望父母。但过了一年,还没有回来。柳氏便变卖首饰,勉强度日。不久安史之乱爆发,安史叛军占领了长安。柳氏忖度自己长得漂亮,过于显眼,害怕被乱军所欺,于是就剪掉自己的秀发,划伤面容,毁了自己的美丽,去尼姑庵做了尼姑。

当时韩翃在平卢节度使侯希逸的手下作秘书,一直等到等到唐肃宗收复长安后,才回到长安,派人暗地里寻找柳氏。他用丝绸做了个袋子,装着碎金,在袋子上写道:“章台柳,章台柳,昔日青青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亦应攀折他人手。

韩翃这首词明面上是咏柳,实质上是以柳喻人,写的全是对柳氏的关怀。章台本是汉代长安城里非常繁华热闹的一条街,是倡家聚集之地。韩翃在词的开头连用两次“章台柳”,好像一种呼唤,其中蕴含着对柳氏的深切怀念。“昔日青青今在否”,这句着重在今昔对比:往日柳氏如春天的柳树,青青动人,美丽异常;而如今社会动荡,遭遇离乱,柳氏你一个人会在哪里呢?表达了对柳氏的深切担忧。“纵使长条似旧垂”照应上句的“昔日青青”,表达了韩翃对柳氏的深切思念。“亦应攀折他人手”是对上句“今在否”的推测:纵使你美丽如昨,恐怕如今已属他人了。由此可见他的担忧之切。


章台柳,章台柳,昔日青青今在否?

柳氏答词,岂料折于他人手

柳氏见到韩翃来词之后,抱着金袋子哭泣不止,悲伤异常。最后就依着韩翃的词意回复了一篇《杨柳枝》:“杨柳枝,芳菲节。所恨年年赠离别。一叶随风忽报秋,纵使君来岂堪折!”这两首词虽词牌不同,但其实同属一调,一模一样。

“杨柳枝,芳菲节。所恨年年赠离别。”芳菲时节,就是万物复苏,百花争艳的春季。这个时候杨柳枝随风飘荡,柔嫩美丽,在这里象征柳氏自己的青春年华。但是“所恨”的是“年年赠离别”,这里用“灞桥折柳”的典故。灞桥在长安城的东边,汉代的人们送客至灞桥,要折柳送别。柳氏用这个典故是说自己常年与丈夫分别,不能厮守一起,恨意绵绵。“一叶随风忽报秋”一句,忽由春如秋,是说安史叛军占领长安城时,自己剪发毁形,寄居尼庵避祸的事情。叛军入城,事出突然,所以说“忽报秋”。春柳繁茂,秋柳干枯,形容自己处境的变化,极为妥切。“纵使君来岂堪折”,写此句,柳氏既喜又悲。喜的是韩翃终于派人来寻他,二人再见可期。悲的是如今自己美丽已毁,担忧会被韩翃抛弃,所以有“岂堪折”的忧虑。不久之后,还没等到韩翃到来,柳氏就被一位少数民族将领沙吒利抢回了家。


杨柳枝,芳菲节。所恨年年赠离别。

许俊夺人,希逸上书柳氏归

后来柳氏坐车外出,偶然碰到韩翃,便派侍女偷偷告诉韩翃自己被沙吒利抢回了家,并相约见一面。韩翃如期而至,柳氏交给他一个装有香膏的玉盒子,告诉他该永别了,就匆匆离开了。当时侯希逸手下的将领在一块聚餐,韩翃闷闷不乐地参加了。当中有个虞侯叫许俊,他问清了缘由之后,就说自己能立马让韩翃见到柳氏。许俊骑马直接到沙吒利的家中,等到沙吒利出门之后,他就冲入堂上大喊:“将军生病了,让我来请夫人!”见到柳氏后,他把韩翃写的信给她看,柳氏就随许俊骑马来见韩翃。韩柳二人见面,悲泣不止。

当时沙吒利得皇帝恩宠,韩翃、许俊害怕此举给他们招来灾祸,就来找侯希逸。侯希逸也是大吃一惊,就说许俊你牛逼,我不敢做的事你都敢做!但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侯希逸也没有逃避,就给皇帝上书陈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先说沙吒利夺人爱妻的罪行,再说自己治下不严的过错。皇帝看了上书之后,就赐给沙吒利二百万钱,下令让柳氏回到韩翃身边。就这样韩柳二人才重获团圆。


韩柳团圆

总结

韩柳二人的爱情故事,曲折动人。这两首词着重表现的是他们爱情中悲离的这一面。但在互诉衷肠的时候,两人并没有流于浅露直白,而是以咏柳为依托,通过柳树的变化表达自己的情感,含蓄蕴藉,余韵悠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