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读后感

“人,常常被有意无意忽略,被无知和偏见遮蔽,被概念化,被模式化,这些思维,就埋在无意识之下。无意识是如此之深,以至于常常看不见他人,对自己也熟视无睹。”

这是著名央视主持人柴静所著《看见》里的一段话,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感觉不像是在读一本书,而是在与一个老朋友彻夜长谈,聊她看见的人,也聊她看见的自己。柴静在央视工作十余年,几乎参与了这十余年来中国发生的所有大事:非典、汶川地震、两会召开、北京奥运…她把这些事情记录了下来,把现实生活中犬牙交错的无力感写的淋漓尽致,她写出了对自己灵魂脱离自我束缚的“看见”,写出了对人性与生活更为宽广和深厚的“看见”。柴静看见并记录下淹没在历史尘埃下的真相,为时代留下了她自己独特的见解,柴静看见并记录下新闻报道中给她留下强烈生命印象的人们,每个人都深嵌在世界之中,没有人可以只是一个旁观者,他人经受的,我必经受,就像书中记录下的人与事,是他们的生活,也是你和我的生活。

柴静在书的一开始就提出了一个犀利的问题:“看见,看见什么?”我想了很久,看见,我们每天都在看见别人,大街上,天桥底,到处都有别人的身影,我们可以很轻易的去评判别人,也有自己独特的行为标杆去约束别人,然而当我们抛开镜子,我们又该如何看见自己?“知人易,知己难。”我们看得清前路,却时常看不清自己,回首后路,有时也是众里寻他,不知归处。

想起孔子有一次在和弟子外出的时候,弟子早起为孔子准备饭菜,见粥中有虫子,就用勺子将虫子捞起,不忍浪费,就喝了,孔子看见了很生气,质问弟子为什么不等自己的老师先吃自己却先吃上了,听了弟子解释,孔子大为惭愧,想不到亲眼见到的事情也不可信。

我想,不只是孔子会惭愧,我们每个人都可能犯过孔子所犯的错误,人们往往过于自信,理所当然的做出自己对人对事的判断之后,便深信不疑,从而自欺欺人,离真相也越来越远。

柴静用一种生动的甚至刻薄的角度来还原事情的真相,带我看见了非典时期对死亡的真切恐惧,看见了留守儿童对爱的渴望,看见了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举国欢腾,也看见了汶川地震之时的众志成城。是她让我知道,在这个世界的一隅,还有一个突然从平庸的人群中抽身而出的人,她呼喊她咆哮,将人性和真相一点一点的剖析和探索,这样的人,世俗是无法与之对话的,平常人也只能远远的望着她,怀疑,嘲笑,鄙夷…始终把她当做一个异类,我们看见了非典的灾难,却没看到阻击非典中的人性之光;我们看到了双城的创伤,却不看到童心的珍贵;我们只看到了金牌的光芒,却没看见失败者的寻常;我们看到了城市林立的高楼,却没看到被强拆者的忧伤……透过这大时代的一个个切片,我们看到了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教育,环境,家暴,地震,强权…

也许今日,很多人悖离了生活乐趣,背叛了生命纯真,天鹅委身于污水横流的池塘之中,鲲鹏振翅于灰尘四溢的蓬蒿之间,然而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柴静笔下人生的荒漠才能野芳竞发,人性的沙砾间才能流泉潺潺,她带领我们探索,然后告诉我们一个永恒的道理:善良,永远可以战胜污浊,我们时常迷失自我,被眼前的飘渺所蒙蔽,然而就如同这世界有丑陋又有美丽,我们有不甘也又有所愿。我们也许会看见社会上的不公平,会看见人性的自私和腐败,但我们也依然相信,人心坦荡,世道凛然,直若亭中宝树,阶下芝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