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杨梅甜丝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望梅止渴的故事是在上小学的书上读到的。而对于杨梅我也实见得早。老家属于半山区,那里本身不长杨梅,而我对杨梅却从小记忆深刻。记得在我五六岁时,有一天,父亲带着我去同生产队的老张坪耍,老张坪是一个埃山的院子,房屋周围都是山林,在院子前面的坡地里,我第一次见到了一棵与众不同的树,树长得青枝绿叶,枝繁叶茂,一根主干上去分了若干枝杈,父亲说:这树叫凉梅树,也叫杨梅树。从此,杨梅在我心中扎下了根。

     工作之后,被分配到了山区乡镇,大山里有数不清的野生杨梅树,每年的5、6月份,新梅上市,那酸酸甜甜的梅子便从大山里来到集市。为品尝到新鲜梅子的味道,我们买了梅子,来不及清洗就迫不及待地往嘴里塞。哇,酸中带甜,甜中带酸,一种清香的水果味,顿时让我口舌生津,欲罢不能,直到牙齿都吃浸了为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堂坝是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佛宝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山美、水美,丹霞地貌独特,动植物资源丰富多彩,与我曾工作过的自怀镇虽被大山隔开,其地理、气候都一脉相承,所以在天堂坝的大山里也有许许多多的野生杨梅。杨梅的品种很多,我们常见的有红色和紫红色以及白色几种,紫红色的被当地人叫做火炭梅,这种梅子个头大,肉厚、汁多、味甜,即便卖得贵,但大多数人都喜欢买这种梅子来吃。只是物以稀为贵,山上野生梅子中极少有火炭梅,因而,一般都只能买到酸溜溜又个头小的红杨梅。

   想要吃到更多酸甜可口,又大又甜的杨梅,十多年前,被时任天堂坝乡的领导们想到了,其中有位出生于大山里的李书记,深知山里人找发展项目难、挣钱不易,于是他带着乡村社的干部们远走浙江,考察、规划、引种,历经春夏秋冬,酷暑严寒,终于在天堂坝场边上的燕口等村,种植浙江杨梅六千亩。四、五年后,杨梅树逐渐长大,陆续开花结果,结出了比本地杨梅大且品质好的优质杨梅。随着树龄的增长,天堂坝杨梅的产量也不断增长。记得四五年前,福宝的一个朋友专门为我带了几斤天堂坝的杨梅来品尝,当我拿到杨梅果时,第一感觉就是:我又见到了火炭梅。检一颗塞进嘴里,一口咬下去,厚厚的果肉咬不到核,甜甜的汁水浸满口腔,酸的感觉不多,仅一点点而也。一口气,我吃了十几棵。随后,我亲自赶往天堂坝,在场上又买了几小筐回来,自已吃外,还送给了几个朋友品尝,大家吃了都说:天堂坝的杨梅个大,酸甜适中,好吃,是消夏的好食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此,对于天堂的杨梅便有些情有独钟了。这几年,几乎年年都要吃到天堂坝产的杨梅。2014年杨梅成熟前,听说要搞首届杨梅节,当时一直想去,可临了却没抽出时间来,错过了。2015年,原本又说要搞杨梅节,虽有满山满坡成千上万株杨梅树,可杨梅却遭遇断崖式减产,果实少得可怜,杨梅节泡汤了。

 今年5月初,杨梅果初挂时,我与一群文友、画家应邀前去天堂坝杨梅林采风,见到满山遍野的梅林长于大山之下,郁郁葱葱的梅树上己挂满了小指拇粗的青青的杨梅果,见着那些青青的果子,虽然它们还未成熟,是苦和涩的,但之于我则有一种久违了的感觉,仿佛杨梅成熟季的一遍绯红就在眼前晃动。6月中旬,天堂坝的杨梅终于成熟,它的盛装登场,吸引了来自川渝黔各地的客人,我也依约而前往。去那天,天公作美,阳光明媚,车过福宝镇,我们沿着大槽河一路上行,窗外绿水青山,竹树苍翠欲滴,大家都将车窗全部按下,尽情地吮吸着扑面的新鲜空气,静听着刷刷的车轮声和叮咚的流水声,这些大自然的声音舒畅了我们的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的好心情。不到两个小时,我们便再次进入到了天堂坝燕口村的梅子林,这片梅林位于大山脚下,原是一片台地,有田有土,而今已被茂密的梅子树覆盖,梅林间既有宽敞的水泥大道相沟通,梅子林里也建有硬化的小道,方便行走、采摘、观光,整片梅林里还掩映着座座白墙灰瓦的川南民居,刺天的楠竹、慈竹,高大威猛的香樟树,潺潺的小溪流穿插在梅子林中,令整片梅林浑然一体,难舍难分。据燕口村支部书记廖小六介绍,今年,该村的六千亩杨梅已进入盛果期,总产量可达五十万斤,目前,全村的杨梅都交给了天燕杨梅专业合作社负责日常管理和营销,每个种植大户收入可达上万元。全村开农家乐的已有二、三十户,他们可以利用杨梅节和夏天的旅游观光赚到更多的钱。

    在分头行动中,我独自走进梅林,已成长十年有余的梅树,大多为一丛丛的,单株独立的梅树极少,大的有碗口粗,高五六米,也有十来米高的,走在结满红彤彤梅果的梅林里,太阳是照不进来的,林外的气温已升至30多度,可这林下却是那样的舒适宜人,各种嫩叶的清香和山花的味道,还有梅果的酸甜直接就飘进了肺里,真的舒服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在成熟的梅林中,随便一伸手就能摘到梅子,在绿中缀红的梅林里,到处是摘梅和赏梅人的身影。有搭着梯子上树摘梅的,有拿着搭钩拽树摘梅,也有站在树下接应的,还有穿梭于梅林和大山间拍照、写生的。“快来这里,这颗树上的梅子又红又大,甜得不得了”,“快点,把摘好的梅子放下来,我口水都流出来啰”…在采摘时段里,整个天堂坝的梅林里中都处于沸腾状态。

  杨梅是一种时鲜水果,除鲜食外,还有很多种制作方法,制话梅干、冰杨梅、熬杨梅汤(糖)、泡杨梅酒、做杨梅茶等等。

  作为名贵珍果的杨梅还具有良好的药理作用,它能帮助消化,利尿益肾,去暑解闷。具有养胃健脾,排毒养颜之功效,并能理气活血抗衰老,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效。祖国传统医学对它亦有很高的评价,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杨梅“可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愦恶气。”民间还习惯挑选上等的杨梅浸于白酒之中,这就是通常所称的“杨梅酒”。在赤日炎炎的盛夏,喝上几小杯杨梅酒,能消暑开胃,令人气舒神爽。杨梅,又名龙晴、朱红,因其形似水杨子、味道似梅子,因而取名杨梅。杨梅是我国特产水果之一,素有“初疑一颗值千金”之美誉,在吴越一带,又有“杨梅赛荔枝”之说。杨梅果实色泽鲜艳,汁液多,甜酸适口,营养价值高。杨梅含有多种有机酸,维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丰富,不仅可直接参与体内糖的代谢和氧化还原过程,增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而且还有降血脂,阻止癌细胞在体内生成的功效。所含的果酸既能开胃生津,消食解暑,又有阻止体内的糖向脂肪转化的功能,有助于减肥。杨梅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能治痢疾腹痛,对下痢不止者有良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堂坝产杨梅历史悠久,至少也有几百年,而今在大山里,野生杨梅林也有上千亩,上百年的杨梅树不在少数。自从引种了浙江大杨梅,野生杨梅因其树大果小难摘受了些冷落,但因其品质和成熟期的不同,野生杨梅依然受到泡杨梅酒和部分食梅者的亲睐,每年的5、6月份,上山采摘野生杨梅的人依然络绎不绝。

 我爱天堂坝,更爱天堂坝那甜丝丝的杨梅。(何流波/文,李贵平/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时间细流 七月到来,今年由于工作原因没有回过一次家,这次由于有事情,必须回家。下车那刻,路还是原来的路,只是两...
    时间细流阅读 237评论 4 5
  • 薪酬是激励员工的重要工具,良好的薪酬制度应该能够激励员工多干活,干好活,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当前集团人才激励存...
    纪光星阅读 1,173评论 0 0
  • 北方的夏天终于慢吞吞的来了,坐在窗边听着间断的知了叫声,看着透透的蔚蓝的天,一切都自然而然,而我,我的,...
    予之美好阅读 90评论 0 0
  • 今天早上听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他说学习经济学可以愉悦我们的智力,如果同意这个观点,就向身边的人多多推荐,于是我就...
    苏苏日记阅读 6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