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习笔记(一)- 快速了解印象派的10个要点

日出•印象

1. 关于印象派的名字起源

      在1874年一场名为“无名画家、雕刻家、版画家协会展”的展览上,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的海景画《印象·日出》(Impression, soleil levant)遭到学院派的攻击,被《喧噪》(Le Charivari)杂志记者路易·乐华(Louis Leroy)讽刺为“印象主义”(Impressionism),从此被人们沿用。

      因此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被视为印象派的代表人物及创始人之一。

  2. 关于印象派的年代和地点

      印象主义画派兴起于19世纪60~70年代,成名于1874年此画派画家的第一次联展(即前面提到的“无名画家、雕刻家、版画家协会展”),并在19世纪最后三十年里成为法国艺术的主流,进而影响到整个欧美画坛。

  3. 关于印象派诞生的契机- (一) 对色彩的认知更新

      传统艺术基于物体的固有色(比如苹果是红色的,树叶是绿色的),主要利用明暗变化来表现所画对象。而19世纪科学的进步和发展使人们已经认识到,自然界的任何物体都会受到光源色和周围环境颜色的影响,不存在绝对的固有色。比如不同的时间, 物体与光源的距离,受光角度以及物体表面光洁度均会影响物体的色彩变化。

  4. 关于印象派诞生的契机-(二) 照相技术的诞生

      19世纪照相技术的诞生(第一张照片是1820年代)和普及,使绘画在记录形象上失去了优势,很显然,画地再像也不可能比照片像。这样的危机感使艺术家必须在绘画上寻找新的方向和突破。

  5. 关于印象派诞生的契机- (三) 浮世绘(日本风俗店小广告)

      浮世绘起初就是日本风俗店的小广告,19世纪中期有很多从日本运往欧洲的瓷器和漆器,外面包裹了很多废纸作为保护,这些废纸就是浮世绘小广告。

      艺术家与浮世绘的戏剧相遇,发现浮世绘不讲究透视、不讲究立体感、不追求真实,只注重非常直接的颜色应用,这种能表达出强烈情感的绘画形式给了艺术家们很大启发。

  6. 关于印象派的艺术特点 - (一) 在色彩上做文章

      绘画有两个维度,“形”和“色”,印象派前的艺术形式无一不追求“画的像”,照相技术的到来使画家们在追求“形”这条路走到了终点,必须在“色”上做文章。

  7. 关于印象派的艺术特点 - (二)  眼见为实

      很多人对印象派有个误解,认为印象派就是画得不像,实则印象派的本质是追求真实。印象派之前的画家都是基于对物体的固有色认知作画,而印象派更强调真实: 完全根据自己眼睛的观察把看到的颜色画下来。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阴影,传统画法中阴影总是棕色和黑色,而如果我们仔细观察阴影会受光源和环境颜色的影响,呈现丰富的色彩。所以印象派画作中几乎都没有黑色,而是藏青,紫色等。

      也是因为印象派追求真实,所以崇尚写生,真正走到大自然里对看到的东西进行观察,而不是关在画室里遵循套路画法。

  8. 必须知道的几幅印象派作品


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印象·日出》,1872年,收藏于巴黎玛摩丹美术馆



马内(Édouard Manet),《草地上的午餐》(Le Déjeuner sur l'herbe),1863年,收藏于巴黎奥塞美术馆。


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星夜》(De sterrennacht),1889年,收藏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向日葵》(Sunflowers),1889年,收藏于梵高博物馆


当然还有对印象派影响深远的浮世绘作品,其中最著名的一幅,著名的日本浮世绘大师葛饰北斋的《神奈川海浪》。


葛饰北斋《神奈川海浪》


9. 必须知道的几个印象派画家

  保罗·塞尚(Paul Cézanne)

  爱德加·窦加(Edgar Degas)

  文森·威廉·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

  爱德华·马内(Édouard Manet)

  克劳德·莫内(Claude Monet)

  皮耶-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

  10. 印象派和后印象派

        后印象派相比印象派,不满足于只追求光色,强调要抒发艺术家的主观感受和情感,一句话概括就是要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