恕我直言,领导,不见得聪明。


你遇到过让人抓狂的领导吗?如果还没有,那你的人生是残缺的。


在知乎“遇到个傻X领导是种怎样的体验?”“你的领导都做过哪些让人无语的事?”等话题下热火朝天。


大家一致认为,不少领导的智商有极大可提升空间。


不管在什么地位,在什么领域,必然都有聪明和愚笨之分。但这就引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有的聪明人能洞穿真相,却不适合做领导者;而有的领导者智商捉急,却能够完成任务呢?


本期,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思考力≠思考技巧

聪明人能够敏锐思考,可以很快的掌握各种各样高难度的思考技巧。拿解题来说,聪明人能够很快找到题目规律,掌握答题技巧,举一反三。


但是思考技巧并不是思考的全部。


思考力来源于三个方面。思考技巧是一方面,是可以后天培养的。另外两方面是主动思考的意愿和能够思考的体力。


如果不管看到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尽管非常聪明,但是没有进一步探求的意愿,这也拉低了思考力。


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聪明的人往往很擅长分析问题,具备高效的数字处理能力,出色的理解力和能够看清事物联系的洞察力。


这些特性非常重要,但是它们其实都属于掌握和分析现状的能力。


掌握和分析现状并不等于解决问题,只是解决问题程序的前半部分。


要想真正的解决问题,除了完成分析,还要提出方案来。一个人如果只会分析问题,但是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那就只是将现状不断翻面。


偏向型人才更容易突破困境

在提出解决方案后,还需要行动。当我们面临某个具体困难时,偏向型人才可能会比全才更容易突破困境。


我画出这样一张示意图,将能力分为洞察力,行动力,沟通力,分析力和交涉力5个方面。用一条线表示困难的级别。


那么各个方面都不错,但是非常平均的全才,不能够突破困难的限制。


但是有某个强项的偏向人才,能够依靠这个强项完成突破。


解决问题的领导能力

也就是说,要解决问题,天资聪颖、善于分析或技能全面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解决问题的领导能力”。


提到领导力,大家可能觉得有点鸡汤。但是许多一流企业和学校,将领导力看成员工和学生应该具备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素质之一。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非常棒,推荐给大家。


作者在17岁之前都没有上过学,天天在山上逛,在废料厂帮忙,在父亲妄想的世界末日压力下准备食物、油料、贵金属等物资。后来她通过艰难的自我教育,成功前往剑桥、哈佛学习,成为博士之后,她写了这本自传性质的小说。


我注意到,主角在申请奖学金的时候,奖学金的要求里,都有关于领导力的明确描述,也就是说,在学生时代,这些学校就非常注重领导力的培养。


比如剑桥盖茨奖学金。


盖茨奖学金提供给学术优异、富有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研究生。他们把领导力摆在和学习同等重要的位置。


牛津罗德奖学金。


罗德奖学金也是同样的,强调奖学金需要颁给拥有潜在的领导力的学生。


不少人肯定会疑惑,培养这么多领导力人才,一个组织里,人人都有领导力,不是就乱套了吗?


一艘船目的是出海,如果有多个船长,那连航向都无法确定了。


确实,如果领导者都是固执己见的人,很难做出什么成果来。但是,如果这条船上,所有人都拥有领导能力,那么他们就能够判断“为了达到目的,哪个意见最有用”。


领导力并非固执己见的能力,而是与“自己意见”相比,优先采用“能够达到目的意见”的能力。


真正意义上的领导,是为了达到团队使命,做必要之事的人,而非一味发号施令的人。


如何培养领导力

在《麦肯锡用人标准:未来的人才标竿》这本书里,将领导需要做的事总结为以下四点。


1、设定目标

人之所以能够在困境当中前进,就是因为有目标,只要能达成目标,便能够获得回报。将目标用明确的语言向全体成员说明,让所有人都朝着这个目标努力,这是领导的责任。


2、身先士卒

身先士卒,不是事必躬亲。你输出再高,一个人冲到别人高地被围殴也会被打死,枪法再准,一个人跑步去捡空投只是千里送快递。

身先士卒,是“让哥来带节奏”。使整个队伍维持在一定的速度,提高整个团队的效率。


3、做出决定

很多人拥有很好的分析能力和思考能力,但是却没有办法做出任何决定,总是在不断的讨论、开会。而领导者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打断无休止的循环,做出决定。


我们所期望的时间无压力、信息无遗漏的完美状态是不存在的,如果拥有足够的时间和情报,那任何人都能作出决定。


而领导者恰恰应即使伴随风险,也要做出决定。一个坏的决定,往往也比没有决定好,因为做出决定后,真正的问题往往才会浮出水面。


4、传达信息

两个人在看到同一样事物时,如果总是只有同样的想法,那其中一个人就是多余的。认为别人完全理解了自己的想法,纯属一厢情愿。我们又不会心灵感应,必须通过语言来交流看法上的差别。说明问题的原因和应对方法,以及说明为什么选择其中一种方法,是领导者的“说明责任”。


设定目标、身先士卒、在前进道路上的关键节点做出决定,保持和成员之间的沟通,这是领导必须完成的四个任务。


不管如何聪明,不管在学习、思考、调查上花费多少时间和热情,都不能实际解决问题,要真正取得成果、达到目标,需要有不可或缺的领导力。


培养领导力,自己掌握方向盘,前往以前没有去过的方向,才能经历前所未有的体验。


PPT制作思路及源文件下载

这份PPT采用了目前流行的被称为新拟态的设计风格。


新拟态设计风格和我们平时所常见的投影不同之处在于它左上角有一块高光区域。


在我们看惯了普通的投影之后,出现这样种清新的设计风格,很多人都蛮喜欢,那如何在PPT当中实现这种效果呢?


既然它是左上角有高光,右下角有阴影,我们就可以通过赋予两个形状不同的投影颜色和方向,来叠加实现这种效果,这种实现思路最为直观。


本份PPT采用了另一种更为精巧的设计方式:用渐变的描边线,配合柔化边缘命令,用一个形状,实现新拟态。


①给形状设置描边

这个描边要够粗,具体的粗细和形状本身的大小相匹配,例如这里,我设置为25磅。


②给描边设置渐变

将线条设置为线性渐变形式,角度45°,两个渐变滑块都靠近50%,分别赋予白色和阴影色。渐变光圈的设置参数大概如下。


设置完成之后,得到这样的形状。


③为形状赋予柔化边缘

选中形状之后,在效果选项卡中,选择【柔化边缘】命令,将柔化半径设置得比刚才的描边线条稍细一点即可。刚才我们的描边是25磅,那这里柔化我设置20磅。


新拟态效果出现。


将两个形状实现的效果,融合到一个形状里,有两个好处。第一是可以用格式刷,刷一刷,一个新的形状就出现了,不用再去拼合;第二是可以用平滑切换变化形状。


本文PPT源文件已打包。

公众号黑白间设计,后台回复“黑皮笔记7”即可下载。



黑白间设计

致力于在美与实用间寻找平衡

让设计变得简单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