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01】得到APP直播笔记·3月16日吴军老师

这是吴军老师3月16日20:00在得到APP的直播笔记,只记录了最重点的部分,感兴趣的朋友建议不要错过下次直播。

01 时间管理

①每天少做事。

剽悍一只猫也推荐过一本书,叫《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讲的也是差不多的意思。我们每天做的工作,看起来很忙,有些工作实际上是没有什么效用的,最好的节约时间的方法就是不做。

最近我在学习李参老师的时间管理课程,也告诉我们每天晚上都应该对当天做的工作进行回顾,做一个绩效为核心的反思。


②前一天晚上安排第二天要做的最重要的两件事,设定好工作时间,写到待办清单里。

第一点,人的大脑不是用来记忆的,是用来思考的,所有需要记忆的东西最好用纸笔或者清单、便签类app替代。

第二点,每天能够做好三件任务,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③每到碎片时间,就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做一点,慢慢就啃完了。

互联网时代,大家的时间都被碎片化,没有太多整块时间做事情,这时候碎片时间不断叠加,产生的复利效应能够让你做很多事。


02 跨界学习

①跨界学习是结果,不是目标。

有时候自己是身不由己的,可能公司由于业务发展把你放到了一个之前从未接触过的岗位上,这个时候就得自己学习,如果你小有所成,在外人看起来你就是一个跨界学习的人才。


②找到两个领域里共通的地方。

这也是古典老师在专栏里面讲过的能力迁移。

当你学习到一个技术的时候,多思考一下它是否还能用在其他什么地方。举一反三,提升自己的多维度能力。


③有时候,会有特别的动力让你全身心投入新的领域。

也许是你真心喜欢的行业和职业,也许是创业时的all in,也许是想升职加薪,还有其他很多,都会是你全身心投入的动力。


03写作

①写作很重要,写作可以让自己的思路清晰。

写作的过程就是梳理自己思路的过程。


②文科生应该学逻辑,理科生应该学写作。

写作本身也需要逻辑。逻辑也需要通过写作表达出来。


③利用碎片时间写作。《硅谷来信》基本都是利用碎片时间写的,吴军老师一天大概要写三小时。

所有的碎片时间叠加起来,产生的复利效应能够完成很多事情。


④写作要把事情讲清楚,而不是要堆积多少华丽的词藻。

词藻华丽的是文学,这里谈的不是文学。

04 子女教育

①相信年轻人,让他自己去失败去摔跤,而不是用几十年前的经验去强行教育。

主要是因为知识更新迭代太快,家长们自己脑中的知识已经不适用于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了。

越年轻的时候,犯错的成本越低,等到成家以后,很难再有犯大错的承受能力了。


②在孩子小的时候,传递一些价值观。你能影响一个人,却无法改变。

永远不要想着改变一个人,无论是小孩子还是达人,大人的世界观已经成型,小孩子有逆反心理。


③以身作则,不要让孩子看书,然后自己在打麻将。

这也是很多微课的老师都在讲的了,甚至很多管理学理论也在说这一条。就是你想让别人做什么的时候,自己先去做,什么都不用说,他就会跟着你一起做了。


④家长的话孩子不会听的,老师讲的话孩子比较听。

我在学生时代的时候,老师在我的眼中是权威,同时也是专家,可能这也是学生这个身份对老师存在的一种敬畏之情吧。


05 选择

①择偶选择:挑选聪明的,因为这样她能感受到你在对她好。

这一点不太懂,不聪明的姑娘感受不到别人对她好?


②选择最重要的是看目标,而不是利益。

要按照这一条做事情,首先要有稳定的生活保障,感觉财富自由以后就可以这样做。


③选择有时候就是靠运气。

因为人类的认知是有限的,同时世间万物一直在变化中,未来很难被预测。就像卡乐比麦片一样,之前一直在淘宝销量名列前茅,很多店铺月销过万,结果315晚会一过全都被强制下架了。


06 交朋友

①任何一个人都需要交朋友,哪怕他有多么强的能力,或者有多么高的地位。

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事情,与学历无关,与职业无关,与地域也无关。


②把自己的美德和特长展示出来。

只有让别人看到,注意你,才能和你做朋友。


③遇到损友,早点离开。

交朋友需要谨慎


④找到一些在他们身上能学到东西的朋友。

在很多人身上我们都能学到不同的东西


⑤不要因为一个朋友,伤害了周围的人。

吴军老师特意提到了不要暧昧,不过这也超出了一般的朋友的范畴了。


相关课程:得到订阅专栏《吴军·硅谷来信》


第一次做直播笔记,边听边写

会有很多不足,日后慢慢改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吴军老师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原腾讯副总裁,谷歌中日韩文搜索算法的主要设计者,霍普金斯大学董事,商学院教授,得到...
    呦悠鹿鸣阅读 1,011评论 0 5
  • 第一个问题:如何高效管理时间和精力? 吴军老师的工作状态,他有投资,社会性工作,讲学,写硅谷来信。吴军老师是非常淡...
    Katrina程阅读 1,049评论 0 4
  • 你不来,我静静的水面波纹不惊 风吹过,漫天飞雪缘为冰冻的泪 我不是归人,也不是过客 如海,如月 离别吧!惆怅吧! ...
    汉儒应天阅读 551评论 1 3
  • 嗯,搭一个自己的Maven仓库好处是……可能也没啥好处。 Nexus 它不仅可以用来做Maven仓库,最近还支持了...
    即墨灯火阅读 675评论 0 0
  • 今日杯酒渐销魂,丈夫当庭叹长悲。 佳人钟情角楼初,思琳琳思高处含。 恋人未满堪痕伤,何不从头忆往昔。 悔悟人生如戏...
    天地一孤啸阅读 4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