镰仓物语-爱情只是配角,鬼怪才是王道

“ 这里是镰仓,与东京有着不同的时间流逝方式” 

                                           —— 镰仓物语


文 / 阿伸 ( 公众号:叫阿伸的少年)

图 / 源于网络


(此文有剧透)

作为向来对光怪陆离的影片不感兴趣的阿伸来说,为了等这部【镰仓物语】上映,可谓是一反常态,等到花谢又花开,将一切片源拒之门外,足足等了半年之久,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然而,当阿伸在周末的头场,顶着惺忪的睡眼,喝完整杯咖啡,看完通篇两小时的剧作后,心里最大的感想却是三个浅显的字眼:差口气

不能说完全失望,作为一部主打灵体鬼怪的奇幻作品而言,它有人物(虽然不够丰满),有情节(虽然较为单薄),有延展(虽然稍显刻意),因此它仍旧是一部完整的作品。但于我,包括广大像我一样对它有所期待的观众而言,与我们原先所寄予希望的成品,仍旧是有差距的。

                                                              剧 情 简 介

【镰仓物语】讲述了作家一色正和(堺雅人饰)和他的新婚妻子亚纪子(高畑充希饰),婚后在一色的老家镰仓生活的故事。「 没错,就是我们心中的那个江之岛电车所在地!(此处应有灌篮高手主题曲响起)」

镰仓是日本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城,也正因此,它成为了连接阴阳两地的界域。在这个地方,妖怪与人类共存,灵体与生体相偎,彼此相安无事,生活一切如故。直到某一天,在深夜妖怪集市上,亚纪子被恶怪盯上,导致后来灵魂出窍,躯体遗失,不得不被死神送往黄泉。而深爱她的一色,为了救妻子,不惜以未死之躯只身踏上通往黄泉的单程列车,最终经过一番磨难,两人得以周全归来。

                                        日本人眼里的鬼怪,与我们有着不同的定义

在我国的历史演变过程中,妖怪一直都是作为反面角色存在于古老文献中。但在邻国日本,妖怪却是一种亦正亦邪的存在,他们崇尚神秘主义,相信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力量。另外,由于地理环境的缘故,日本对于山水有害怕和敬畏之心,因此在这两处诞生的妖怪相当多。

在文学上,最著名的鬼怪作家要属:京极夏彦。他的作品《百鬼夜行》系列,《巷说百物语》系列,都是风靡全球的经典之作,再版无数,生生不息。

【镰仓物语】中,作为从小生长在镰仓的一色,他早已习惯与鬼怪和生灵共处。一色的朋友病逝后化为一只青蛙,继续在暗中默默守护着家人。而一色的家佣金婆婆,更是已经守护了家族几代人,至今仍作为幽灵存在于家族中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除此之外,一色在警察局帮忙处理案件的同事也是带有狐狸血统,关键时刻能够展现动物本性的半人类。对于这些种种看似异常,但在镰仓却是最为正常不过的现象,新嫁娘亚纪子多少会有些不适应,但好在一色对于她相当呵护有加。

全片第一个高潮部分,便是夜色中忽然出现的妖怪集市。灯火通明,热闹非凡,人与妖怪共同在集市上摆摊,顾客也是各色皆有。一眼看去,宫崎骏的真人版无疑。惊喜感有,惊艳感稍逊。

全片第二个高潮部分(一共就两个),自然是那列通往黄泉的列车。江之岛列车在午夜某个时刻,有一班特殊的单程列车,目的地是黄泉,只去不返。死神会陪伴离世的人上车,随后列车会消失在海边的迷雾中。然而迷雾的那一端,却是一副明亮热闹的场面,随着列车一路疾行,我们所看不到的世界,原来是如此这般美好与快乐。同样,宫崎骏的画面感再次涌上脑海。

( 黄泉之路,导演说灵感源于我们的武陵源和凤凰古城 )

作为生体的一色,惊叹于黄泉的美好。死神指着远处一片火海,告诉他,生前作恶的人,死后便是在那个地方。而自行结束生命的人,则会永远被捆缚在人间,无法转世。

                                      好人有好报,是这个世界永恒不变的主题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愿意相信,好人是一定会有好报。虽然有时候结果并不尽如人意。

因此文学作品也一定都是朝着这个正确的大方向在前进,追求刻意的沮丧感,并不会引起共鸣。

单纯善良的亚纪子在家中遇到了贫穷之神(此处观影时时常跳戏大富翁!)。这位虽然是神仙,但行为主旨却是要使人变得贫穷。他以为一色家很有钱,便潜伏于此,结果发现一无所获。而亚纪子却并没有赶他走,反而好吃好喝待他。临别时,他将自己的钵赠予亚纪子。

于是,在最终与大 BOSS 之战中,这只钵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而除此之外,一色由于平时也与人为善,因此在他遇到困难时,他身边的人也会纷纷出手相助,无论着力大小,终究能够改变潮水的方向。

                                          关于爱情,差强人意的表现力

这不是一部爱情片。尽管片方在宣传时,非要强调男主为了救心爱的妻子不惜身陷险境,以性命之攸换与妻相守。但是,它真的不是爱情片,不然,就是爱情的着墨点实在过于差强人意。

这只是一对随处可见的老夫少妻,生活正常甜蜜,新婚不久妻子被妖怪下套,男主为救她而与妖怪搏斗。换谁,谁都会这么做。

而剧中所谓几生几世的爱情,所谓一眼见到对方便知是那个人的梗,更使我无数次的跳戏到大话西游。(此处有个大槽点,不吐不快!亚纪子在黄泉被妖怪关在宫殿里,随后大妖怪带着几个小喽啰强迫亚纪子嫁给他。这个桥段,实在太像太像太像86版西游记了好吗?这服装,这道具,这人设,这台词,这整个画面,简直一!模!一!样!)

因此恕我直言,真的无法感受到导演所要表现的爱情。

                                            演员的定位,略微用力过猛

相信有为数不少的观众,是冲着雅人叔而去看此片的。肤浅如我,一般在阅片前,也是先看演员表,再看导演和剧情。因此一看到有雅人叔和希妹,二话不说,先放进了购物车。

堺雅人作为中生代实力派男优,演戏表现力和角色拿捏度向来排名是数一数二的。然而,我个人真心是认为,也许是《LEGAL HIGH》过于优秀,使得他在之后的表现有所束缚,常常会带有角色的影子,从而导致相似度很高。

堺雅人


高畑充希更是如此。因为很早以前便领略过她的演技,所以一直对她有所期待。但是同样的情况,由于《被过度保护的加穗子》风头太劲,可能使她一下子无所适从,导致后面的角色全部都像是加穗子附身,不免有些失望。 (推荐她的《烟霞》,相当优秀)

高畑充希


倒是作为配角的安藤樱,将死神这个角色表现的生动可爱。实力派头牌女优的名声,尽显无疑。

安藤樱(右)


【镰仓物语】作为一部主打奇幻题材的作品,在脑洞上,角色刻画上,画面感上,无疑是相当一般的。

但如果你只是想要寻求一份夏末温情的影院时光,它倒是不错的选择。

趁着知了还在叫

趁着日色尚好

趁着我们还有一颗能被妖魔鬼怪打动的心

不如去欣赏一下无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