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行》:不做丧尸(有剧透)

人和丧尸有什么区别?

有些人就是丧尸,有些人有时是丧尸,你我都是丧尸。

我喜欢看丧尸片,血淋漓的丧尸片。片子看着是讲丧尸,其实讲的无非还是人,人杀人,人吃人,人救人。看多了,就模糊了人和丧尸的区别。那一只只嗜血的丧尸,不就是你和我吗。

你我都是丧尸


丧尸片,有两方面隐喻:

一是隐喻我们人相食的社会。这可不只是隐喻。翻开二十四史,多少次人相食?现在我们文明了,不会再赤裸裸的吃人,换了一种吃的方式,变成了经济上的人相食。经济学家会告诉你,市场经济是“会做大的饼”。可是,抱歉,不会告诉你的是做大的饼你能拿多么少一部分,1%?他喝我的血,我就要喝你的血。为了家人的户口,为了孩子的学区房,为了还停在4S店的豪车,对不起,我要在“经济活动”上碾压你、吃掉你。

我很干净,我很纯洁,不偷不抢,认真工作,努力赚钱,那些被饿死的人,与我无关。

二是对我们个体丧尸般生活的隐喻。

丧尸最大的两个特点:麻木和嗜血。

麻木。精神上,对除了进食以外的任何刺激不再有反应,不具有任何情感,不再具有任何道德感。肉体上,对任何物理打击不再有任何反应,彻底的麻木。

嗜血。生存在世的唯一目的即喝别人的血。此外再无任何动力。

好,对比一下你自己:

精神上,整日浑浑噩噩,不想联系任何人,也不想被任何人打扰,不愿意经历任何情感体验,整日对着液晶屏幕枯坐,不停刷刷刷,什么都不想做,什么都没兴趣。没有荣誉,没有耻辱,没有追求,没有高潮,没有低潮,上班打卡,下班瘫坐。地铁车厢里,盛满了拿手机的丧尸,寻求一条条新资讯的刺激。购物中心里,堆满了四处消费的丧尸,索取的是一次次消费的刺激。

肉体上,无病无痛,却浑身说不出的不舒服、不自在,头晕脑胀,四肢无力,食不知味,抽烟喝酒,点灯熬夜,夜不能寐。不管最麻辣的火锅,最苦的啤酒,最新鲜的鱼生,味同嚼蜡。彻底的麻木。

嗜血=只想赚钱,拼命从别人口袋里掏钱。此外,什么都没兴趣。

某个时候,你我都是丧尸。

人和丧尸,谁更恐怖?

整个影片的H点,仍是老生常谈:人心比丧尸更恐怖,丧尸的行为可以预测,而人的心理,却是千变万化,隔着肚皮。费尽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来到安全车厢的门前,却被同是天涯沦落人的乘客们挡在门外。活生生的见死不救。

我怎么知道你们是不是已经被感染,你的死活和我无关,最重要的是,我要活下去。

路边的野狗,就任它腐烂吧。

观众心里一阵翻腾,双拳紧握,怎么能见死不救呢!社会主义价值观呢!说好的两学一做呢!哦,跑偏了,这是资本主义社会。

对不起,万一你们已经被感染了呢。各安天命吧。

现实就是这样。逃生的机会,有你没我。发财的机会,有你没我。

我们不害怕丧尸,害怕的是人心。

流浪汉和资本家:光明与黑暗


影片再次重复了“资本家都是坏人,都是吸血鬼,而穷人却时常是好人,绽放出人性光芒”的桥段。这一人物设定,符合民众道德预期。有些可悲的是,这可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影片。在某社会主义国家里,资本家可都是国民岳父。

流浪汉,一个对社会毫无价值的个体,有没有资格活下去?


然而,最后却为了救人,绽放了人性光芒。


资本家,极端自私的嘴脸,一次次拉人垫背的行为,应该是生意成功的经验吧!


最终还是倒在了丧尸的口中。

人性百态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人性百态吧。

恐惧

这一刻,丧尸就在我面前,不到30厘米,我看到它朝我扑来的血盆大口。

报复

姐姐被这些无耻的自私之徒关在了门外边,我恨你们,我要打开车门,让你们去死。

无助

几秒钟前,女友被丧尸咬了。她躺在我怀里,我眼睁睁看着她变成一只丧尸,毫无办法。

自私

逃生的机会,要先想到自己。

互助

我不行了,给你们垫后,请照顾好我的怀孕的妻子。

利他

爸爸被咬了,马上就会变异,再见了。

这个社会,兼有光明和黑暗,秩序和混沌,丧尸和人类。

我们无法左右他人,唯有尽量让自己不成为丧尸,逃离丧尸。

从现在起,不做丧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完《釜山行》,就一种感觉,不累,真好。 也许人们早已习惯了英雄主义的灾难剧,反正总有人具备不死的超能力,在最危难...
    彭晨龙阅读 3,259评论 49 66
  • 都末日了重庆的冬天还是这么冷,但说不定明天天气随机播放到夏天又会热成狗。 我紧了紧衣领,在满天大雾中瞪大双眼寻找着...
    一只短笛啊阅读 433评论 0 2
  • 阿季探出头,二十出头的青年脸上还带着些稚气。常年习武的他身材健硕,微带些小麦色。看见姑娘打量,倒先害羞起来,挠了挠...
    子凛阅读 317评论 3 0
  • 我是若水,簡書的新成員哦!我從小就體弱多病,而且家裡經濟條件不好營養完全跟不上,後來上學隨著知識的增多,慢慢懂得怎...
    白若水阅读 169评论 3 2
  • 中年男人被咬的那一刻,抬头望了一眼中巴车,想必是想最后看看爱人的背影,男人的眼里有不舍、遗憾;甚至在生命结束的那一...
    君子斯如兰阅读 3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