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什么才有效?

近几年有很多火热却然并卵互联网经济——各种O2O、P2P、内容变现……其实最终,一切又都回到了“赚钱”这更为本质的概念。之前火热朝天的雕爷牛腩、黄太吉,你还记得吗?

而如今,又有很多人玩起了内容变现,于是能看到一群群小伙伴们前赴后继于得到、喜马拉雅、有道云课堂、各种社群……仿佛一夜之间,大家都成了热爱学习的人。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但最终,一切还是要回到更本质的问题上:这些有效么?或者至少要问:加薪了么?

如果要抓点什么,就抓本质。所以,抓住“有效”,是必须的。而要抓“有效”,就要抓住它——到底做什么才有效?而要抓住它,就可以先抓出这么一个玩意儿:

人生的质量 ≈ 有效效率 * 一生的有效投入

这玩意儿说明了啥?至少说明:“有效”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生质量。于是,答案已呼之欲出——那就去做能有效提高人生质量的事。也就是说,将这玩意儿的右边变得更大——莫名想起了儿时在《恐龙战队》里常听到的一句话:“让我的怪兽变大!”确实,不变大就没命了啊!我们也一样,不变大就没劲了啊!

于是,我们要做的就是这2点:提高有效效率、加大有效投入


一、提高有效效率

01找个好伴侣

长期来看,这可能是最能提高效率的事,人生大事真的事关一生。但是,似乎很少有人认真思考过如何找个好伴侣。但是,世上恐怕没有比另一半更能摧毁自己效率的人,恐怕也没有比另一半更能提高自己效率的人。想象一下:下班后,你回到家,你的另一半不断数落你,甚至责骂你,更甚至还打你……这还有什么效率可言呢?更没有幸福可言了吧?再想象一下:你遇到困难了,有人能和你分担,给你安慰;感到快乐了,有人能同你分享,与你同甘。这会产生多大的助力呢?“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每个成功的女人背后……”

所以,找个好伴侣,必须认真对待,不对,是必须“非常认真”对待才行的事。所以,匹配的三观、良好的脾气(要讲道理)、能不断进步(个人认为这是关键)、能帮助对方成长(这可能是维持长期感情的关键),才是更重要的。而普遍受关注的外貌、家庭背景、学历等等,恐怕没那么重要。

对了,这世上没什么真命天子。换言之,这世上有很多真命天子。

02养育好后代

对多数人而言,丁克难以成真。长期来看,后代至少需要我们投入年富力强的二十年。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养育好,效率的下降是必然,幸福感的下降也是必然。也可以想象,如果教导有方,又会拥有怎样的人生,甚至因为后代而逆袭——听起来挺没志气,但逆袭往往需要几代人的积累。

当然,言传不如身教,这真的很难。但至少要认识到:“我都是为了你好啊”,这不一定真的会对你有多好。

03少减少情绪波动

如无必要(很少很少有必要),不发脾气、不吵架、不打架,甚至不生气、不过于兴奋/高兴……总而言之,尽量保持平静,因为情绪化往往让人降低效率。如果你看过《自控力》,会有更多认识。当然,这很难,毕竟我们都是人,还是年轻人,还是年轻的普通人。那就只能多提醒自己,多深呼吸,多转移注意力了。

04尽量避免碎片化

珍惜注意力就是珍惜生命。不停地刷微博、微信、知乎、邮件等等,这种事既降低效率,还影响智商,从而进一步降低效率,甚至会大幅降低效率——比如玩着玩着,就放开去玩了。

05效率足够的生产力工具

配置足够的电脑、足够流畅的手机、足够便捷的软件、学习编程……


二、加大有效投入

至少以下方面加大有效投入。

01健康

这是人人认为重要却少有人加大投入的事,对吧?健康的影响太大,健康的好处太多,注重健康的理由也太多……为了更健康,这几点几乎是必做的:

良好的睡眠

健康的饮食

多喝点水(大概8杯/天)

充分的锻炼——例如跑步、健身,大概一周3次

良好的姿势

冥想

02智力

很多人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凭什么做出选择?关键靠智力。稍微想想:我们几乎随时都要选择吧?而且,智力能让我们知道:什么才是更有效的。那么,没有理由不提高智力吧?还好,智力还真可以提高,但至少要做这么几件事:

思考——这是关键。尽管上帝会发笑,那就让他笑吧。很多人显得缺乏思考,不是他真笨,而是他没认真思考。思考得多了,自然就会深入。

阅读——读书几乎是必须的,但仅仅读书绝对是不够的。读书、读事、读人,都是阅读。要阅读一切。但说实话,比较难。但至少,从认真读书开始。而读书,就要会挑书,会读书。如果都不知道,可以先从读非虚构类书籍开始。但是,要“有效”。

搜索——这其实是阅读的一部分。咱毕竟是现代人,不会搜索简直像不会认路。不仅要会搜索,还要会点高级的、更有效的搜索方式,至少要用上Google、Wikipedia,对吧?。进一步,为了用好Google和Wikipedia,会一些英文几乎是必须的,于是,学好英语这件事,也很有效。

写作——谁写谁知道。

反省(复盘)——不反省不zao,一反省肯定吓一跳。

行动——老生常谈就不谈了。

03执行力

几乎所有事,都要执行。于是,执行力不可或缺。“听了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很熟悉的话了吧……但提高执行力真难,谁试谁知道。还好,我们还有点机会:

注重健康(见01);

提高智力(见02);

养成规律性的习惯。循序渐进,逐步挂载,慢慢来比较快;

设定目标。套用一句知名的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04目标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提到:精神层面的更新为你指引人生方向。

尼采说:参透了为何,才能迎接任何。

目标是关键之一。不论是《自控力》、《哈佛幸福课》、《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还是《小强升职记》、名人名言等等,都在反复印证。同时,“有效”和“预期目标”紧密相关,做到什么程度才算有效,这得看你的目标。

目标几乎是必须的,但并非人人都能找到,这也真的不简单。但至少,要找点目标管理工具制定几个目标。因为马云爸爸说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05社会/情感

人是感情的动物,这是常识。感情方面最重要的3点:亲情、友情、爱情,这也是常识。感情是人的动力,这还是常识。但这真的很难,亲情与家庭关系太大,出身无法选择;友情需要培养,持续培养很难;爱情更要注重,但好伴侣不常有。

06持久力

这也是几乎人人皆知但几乎人人都做不到的。其实道理都很简单,但简单不代表容易。当然,也有方法——不断地做上述内容,没开玩笑。

在此之外,必须注意张弛有度。甚至,有时候需要为了更长远的持久而故意浪费一些时间——这是真的,因为到了此时,更有效的不是“张”而是“弛”,不信你试试。但如何“弛”?当然这是八仙过海的事,不过也有一些参考:

读本好书

看部好电影(别接连看很多,别边看边刷微信)

适度运动

出去逛逛,最好亲近亲近大自然

认真玩,好好玩

……

07赚钱

稍加思考就能发现:往往富人更礼貌、更坚韧、更勇敢、更渊博、更讲究公平正义……

看看那些大富翁还在拼命赚钱——真的是拼命啊!那么,这其中一定有很多人所不知的乐趣,有很多人所看不到的广阔——要是一生不富,太可惜了,也当然影响人生质量吧?

同时,赚钱也能判定是否“有效”——用收入验证执行力,硬的执行力。

08审美能力

如果缺乏必要的审美能力,很难谈得上“高质量的人生”。也许看到美景咱只会说:“我去,真好看!”但至少,要能认识到这是美。

09过了这村就没这店的

有些体验、有些人,过去了就过去了,回不来的。所以,对待这些,该抓住就抓住。

美好的童年——这点很难,需要一对好父母。很多东西在童年时很美好,过了童年,就差了很多。比如小时候,一把玩具枪、一个小霸王游戏机、一些零食,就足以让人高兴很久。而长大后,就不免感到普通,甚至感到无趣。

学生时的恋爱——中学容易影响成绩,进而影响一生,但大学还是该好好谈场恋爱的。恋爱这东西,进入社会后,就难免和物质挂上钩。一旦爱情和物质挂钩,就没那么纯粹,也就没那么美好。所以,尽量在学生时代,认真谈一次恋爱,嗯,要“认真”。

珍惜友谊——至少有些友谊陪伴我们很久(终有一天你会震惊:我们竟已认识如此之久),这种友谊也无法重来,应该珍惜。

找个好伴侣——这种事难以重来吧?有时候,有些人,本来很适合,但若没在一起,就终究不会在一起。就像歌里唱的: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而一对夫妻,在一起至少好几年,一般都要以“十年”计算吧?人生有几个十年?

养育好后代——如《少有人走的路》提及的,一个人的童年将对之造成难以磨灭的影响。给子女一个美好的童年,是父母的责任。如今我们常说“阶级固化”,更本质上,阶级固化其实是思想固化。而思想固化,却是从小开始。尽管思想没法遗传,却也真的会“遗传”。

对生活品质的把握能力——人有一种可怕的力量:习惯。人没有什么习惯不了,如果一直不注重生活品质,即使富了,也很难改变这长久以来的习惯。偶尔吃顿好的,偶尔来个高大上的享受,其实可以的,尤其是在穷的时候,更应如此。因为穷这种事,需要时间去破解。时间长了,就习惯了,甚至麻木了。富了,却过着低品质的生活,违背了高质量的初衷吧?


大概就是这些,保持一下可扩充性。你有补充吗?

当然,提高有效效率、加大有效投入这两者本就相互关联,亦相互促进,于是难以严格区分。但不论如何,多干活,多干有效的活,别瞎学习了,更别瞎玩了。

其实常常问问自己:“做什么最有效?做了这个有效吗?”就能避免很多坑——比如不要老刷朋友圈、微博、知乎等等了,有效吗?不要瞎看书了,有效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