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学习的底层方法,打通自主学习与独立思考的任督二脉,掌握搭建知识体系的科学方法

前一部分我们解读了如何通过实践解决现实问题,在理论与现实的交错中构建知识体系,这一部分我们将继续跟随作者的脚步获取学习的底层方法,打通自主学习与独立思考的任督二脉,掌握搭建知识体系的科学方法。

在这个信息获取便捷的时代,我们随手打开微信、微博、网上书店和搜索引擎,就会收到各种知识推送,面对汹涌而至的各种信息,学习不但没有变得更容易,反而让我们感到内心充满了“知识焦虑”和“知识恐慌”。我们既对成长有压力,又对学习有焦虑。因此,我们更应知道自己需要怎样的学习,以及如何保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做个主动探索的学习者

我们很多人都想提升自己,想学很多东西,但其实我们最应该学习的是“学习”本身。作者告诉我们,应该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探索,成为一个“自主探索者”,除了通过学习掌握知识之外,还要进一步探索,突破现有书本、课程的种种限制,建立独特的研究轨迹,拓展和发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探索式的学习,从坚持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开始。学习者需要联系已知的旧知识,激活以往经验,以解决自己的问题为目标,在复杂的情景中探索,从新的学习材料中寻找答案,把新旧知识揉合在一起,建构出新的知识体系。

比如,在看一篇文章时,如果你现在没有带着问题来看,只是被动接受文章告诉你的内容,你就只能停留在记住了多少知识点的层面上。但是,如果你带着自己的问题来学习,提出跟自己紧密相关的问题,这样文章就会收获很大。

问题是引导我们探索未知知识的向导,但是问题本身也是建立在我们已有知识基础上的。关于如何将新旧知识建立连接,作者建议我们针对新的学习材料,思考四个问题:首先,我已知哪些相关知识?其次,新知识对旧知识有哪些补充或挑战?接着,还有哪些未知知识我可以通过探索获得?最后,有哪些未知知识虽无法简单获取却值得长期探索?

需要注意的是提问的关键,是提出现实情境下开放性的问题,而非纯理论的封闭性问题。比如,“速读是不是好的读书方法?”就是一个不值得探讨的封闭性问题;“如何选择以及调整阅读速度?”就是一个可以探讨的开放性问题,是个好问题。

通过解码发现本质

如果说提问是学习者走向深度学习的起点,那么能到达解码的较高层次就是高阶学习者的进阶技能。

探索式的学习,要掌握解码的三个层次。在面对各种学习材料和伟大作品时,我们都需要进行解码,解码不同于基于表面意义的解读,而是更主动、更主观进行深入思考的过程。解码可以分为这样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作品的表象,要求了解作品的基本信息和知识;第二个层次是作品的意义,要能对作品的价值做出判断和评价;第三个层次是作者的角度,能揣摩出作品的形式、结构,学习作者的创作意图与表现手法。

对于重要的学习材料和值得借鉴的作品,应该对作品进行更深入的解码,最好能达到作者角度的层次,这样才能体会到作品最精妙的部分,对自己的学习也更有助益。

齐白石从小都没有学过绘画,直到20岁的时候,他在雇主家发现了一套《芥子园画谱》。于是他把画谱借了出来,花了半年时间以描红的方式勾描出了16册画谱。此后,齐白石又花了几年时间对画谱进行研究,反复临摹、练习,揣摩作者为什么要这么去画,怎样去表现。这几年时间的学习,为齐白石打下了很好的绘画基础。齐白石通过对《芥子园画谱》的反复学习,达到了解码的第三个层次,从创作者的角度去思考、练习,最终帮助他成为一名国画大家。

学习的本质不是为了更多的记忆知识以及知识的关联,而是为了更多的调用知识以及知识的关联。解码帮助学习者站在更高的视角俯视知识,将新旧知识更好的融会贯通,让知识产生更丰富多元的关联。在实践中学习,是目前已知的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帮助我们不断地调用知识以及知识的关联。这就要求我们能把知识当作一项技能来操练。

进行知识操练

作者把求知分为三个层次:信息、知识和技能。低段位的学习者只求更多更广的信息接收;合格的学习者以记忆知识为目标;高手则以磨练和精进技能为追求。技能是学习的终点,而信息和知识则是通向终点的路和桥。

作者建议我们尝试用写作式操练、游戏式操练或者设计式操练进行知识操练。

比如,写作式操练就是一种对知识进行重构的活动。阅读是输入,我们会满足于浅层的解码,但写作是输出,必须能到达解码的较高层次,能理解、分析知识的深层结构,洞悉知识间的深层关联。

写作除了能加深理解之外,还可以获得及时反馈。你可以把文章发布到互联网平台上,然后从评论中得到有价值的反馈。你还可以找一个“写作同伴”,两人相互切磋共同进步;或者向经典作品学习,让它们给你反馈。

再比如,游戏式操练就是把知识操练当作游戏,具有较高的参与性、互动性和投入性,同时能摆脱现实的束缚,让我们在更丰富的情境中应用知识。

例如,《财富自由之路》的作者李笑来,早年为了考取英语证书去新东方当讲师,就把背单词当成是一种赚钱游戏,他听说在新东方当英语老师年薪高达百万,于是他将这个年薪分解到每一个单词,这就相当于背一个单词能赚50块。通过这种方法,他把那些看起来很痛苦、很难坚持的事情变成一个游戏,比他干巴巴背单词更有意思得多。

除了以上两种知识操练方法之外,设计式操练就是通过设计解决问题,即调用已有知识,设计一套解决方案,解决某个特定问题。一个好的设计必须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影响因素,要求学习者综合性、创造性地调用、理解和控制有关这些因素的知识。在设计中如果发现缺少某部分知识,又反过来促进我们对这些知识的学习。

举个例子,港珠澳大桥由桥、岛、隧三个部分组成,全程55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历时15年,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工程,没有可借鉴的案例,没有现成的技术支持,全靠自主攻关。但正是全体工程技术人员在设计施工中不断学习,反复修改设计方案,我们攻克了“外海深埋沉管”等重大技术难题,创造了超1000项专利,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完成了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知识的操练是一种主动的建构,知识的调用、提取以及创造性的综合,是深度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除了需要联结理论与现实的行动,主动探索式的学习之外,还需要修炼独立思考的能力。

给大脑做“断舍离”

思考怎样“思考”是一件十分重要却常常被我们忽略的事情。“思考力”和“学习力”都是我们必备的“元能力”。何谓“元能力”?就是人最重要的能力。如果想要探索无限的未知世界,不能依靠别人给出所谓的“标准答案”,要能做出独立的思考,并在实践中验证思考的结果,这在解决学业与事业的诸多难题上有着巨大的价值。想要做到独立思考,首先要屏蔽外界无价值、无意义的众声喧哗。

这也意味着,我们需要给大脑做“断舍离”,做到简化思维,摒弃一些杂音,才能做到清晰思考。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简化呢?就是简化外界输入的信息,同时简化表达输出的信息。

我们先了解输入部分,每当我们需要独立思考时,简化输入的信息就是要过滤掉没价值的信息,关于这点,作者给出了一些实用建议:首先,精心选择可靠的信息源,好信源有高质量、独家、专业等特点;其次,避免追逐热点和流行信息;同时,注重收集事实信息,能对事实进行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观点,而不是人云亦云;最后,最好能定期闭关,屏蔽外界干扰,每年抽出一两周时间,关闭手机和网络,专注于思考本身。

通过上面的方法,我们把经过筛选的信息输入大脑,经过加工、处理,然后表达出来,重新呈现给世界。这时就需要简洁地表达。能用简洁的语言表达丰富的信息,既是能力也是美德。简洁的表达来自简化输入带来的清晰思考,而清晰的思考又以简洁的表达为依托。

简洁不是简单也不是乏味,而是合理的“适度”。采桐说:“通过对自己和他人的深入的了解,找到那个正好的‘点’,可以映射出最多的内涵,那就是简洁。”简化地表达就是基于深入了解的删减、浓缩和模式化。

所谓删减,就是去掉不必要的东西。例如,学术论文中一些大家都知道的基础概念和过于详尽地阐述别人的观点都是不必要的。因为这是你自己写的论文,重要的应该是你自己的观点。而浓缩的观点,则是用简短的篇幅装下浓缩之后的丰富信息。例如,绘画中的速写,就是通过简洁的笔触表现人物最重要的特征。

此外,简化表达还可以采用模式化的方式,即在某些相识的现象中找出通用的模式,并加以压缩归并。我们来看一下好莱坞的通用模式就是,尽管他拍了各个地方的人物故事,但我们都可以理解,因为它的模式是通用的,放之四海皆准。

掌握好用的思维工具

人的大脑思考过程都是隐蔽不可见的,我们只是在脑海里思考,却很少将它们外化出来。但是借助一些好用的思维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清晰思路、突破限制、周密思考。

那么什么才是好用的思维工具呢?作者重点介绍了其中三种工具:“图解思考”工具、“矩阵方法”、“清单穷举”工具。下面我们来具体学习这些思维工具的使用方法。

“图解思考”是用画图的方式直观的表示出思考内容,有利于关于问题解答的思考。常见的“图解思考”有图示、思维导图等视觉笔记,或者任何有助于思考的涂鸦笔记,可以用于思考方案,梳理事件来龙去脉。

“图解思考”作为一种直观化的表达,比语言文字更能显现复杂的关系。图像还可以分担人脑工作记忆的负荷,使我们更高效的处理信息。另外,图像虽无法传达精准的意义,但能激发直觉思考,引发顿悟,使我们突破思维瓶颈。比如《红楼梦》中的人物关系十分复杂,如果全部用文字表现出来只会让人一头雾水,但如果画一张人物关系图就会清晰很多。

我们再说“矩阵方法”,这是运用矩阵列表的方式分析问题或者求解创意性问题。具体分三个步骤:首先,穷举出问题的各个抽象维度。然后,对每个维度,通过取反、细分等方法列出尽可能多的表现值,构成维度矩阵。最后,将不同维度的表现值进行组合,并列举所有可能的组合。

对于复杂的问题可以从不同视角建立维度矩阵,综合所有矩阵的分析结果,就能得出一个比较周密完整的答案。举个例子,很多餐饮品牌的产品研究人员,会把市面上现有的产品材料,特点,口感等等全部列出来,看能不能融合,推陈出新。比如,单喝抹茶可能会有点寡淡,口感不丰富,但却十分健康。而芝士口感好,但吃得多易腻,且容易胖。这样,我们就可以将两者结合,考虑做一款新饮品。

如果说矩阵是用特定结构扩展思维的工具,那么清单则用穷举方法扩展思维。“清单穷举”的使用方法是先增后减,先不带批判性地尽可能列举一切可能项,然后再对每个清单项的必要性进行仔细筛选。例如,你想让自己的周末过得更有意义,就可以把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全部写下来,然后进行筛选,保留有操作性,想尝试的事情。

图解思考、矩阵方法和清单穷举都是很好用的思维工具,但工具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有意识地不依靠外界力量,独立进行思考才是思考的核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