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迷思多,2大原则、3个技巧,让你轻松解决孩子问题

孩子是蓬勃升起的太阳,是每个家庭的无价之宝,家长到底要怎么教育孩子,才能让他对各项行为是否正确有清楚的认识,规避伤害?

公众号大J小D、掌欣志愿者管理体系创建人、成长型教育探索者大J在“家庭早教三部曲”收官之作《跟早教专家学儿童潜能开发》中结合自己所学的儿童早期教育理论与养育小D的经验,用9个篇章从潜能开发观念、实战、情商、幼儿园教育等告诉家长如何对孩子进行有效教育。

禁忌:一概而论

《跟早教专家学儿童潜能开发》中大J分享了一个案例,11岁的男孩参加野外露营时不慎与同伴走失,因从小被教育过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多次在见到救援人员时刻意躲藏,直到第四天奄奄一息才被救援人员发现。这个小案例不仅引发了大J的思考与分享,也揭示了家庭教育中的禁忌——一概而论。

1、教育孩子为什么不能一刀切

不管父母对孩子进行哪种类型的教育,最终目的都是希望孩子可以规避危险,勇于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一刀切式的标准不仅会让孩子产生困惑,更容易让孩子遇到危险时丧失宝贵的求助机会。

我们在浏览新闻时,很容易发现儿童性侵案大部分是熟人作案,一刀切的告诉孩子不能和陌生人说话,会让孩子不懂得拒绝,在危险发生时仍然认为有熟人在场是安全的。

同样的道理,在大J分享的案例中,男孩家庭的“成功”教育让他对陌生的救援人员保持着高度警惕,丧失了多次的求助机会。

警察、消防员、军人、救援工作者对大众来说都是陌生人,我们不认识他们,但他们却是我们遇到危险时的求助对象,是社会安危的守护者,单纯的将他们也归为陌生人,不仅是对他们的不公平,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

警察是社会守护神之一

2、教育要具体、注重感受

教育要具体

成年人交流时经常会用“这个”、“那个”指代某样物品,常年养成的习惯会让我们在与孩子交流时下意识的用这类词语指代,而孩子却很困惑我们到底在说什么,大J在《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里告诉父母,与孩子沟通时内容越具体越好。

沟通要具体的技巧同样适用于教育中。《跟早教专家学儿童潜能开发》里关于安全教育问题大J再次强调了具体的重要性。比如关于陌生人的定义,我们可以告诉孩子警察、消防人员、军人、救援人员是社会公认的治安维护者,在遇到危险时是可以求助的对象。同时要借助绘本和生活场景进行演练,让孩子将教育内容内化于心,在遇到危险时有个清晰准确的判断。

教育要注重感受

个人感受也是在教育孩子时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儿童性侵案件大多数为熟人作案提醒着父母,不仅陌生人中有坏人,熟人中也有起歪心思的坏人。

大J告诉小D不管是谁,只要让她感受到不舒服就可以向妈妈求助。感受是非常私人化的概念,我们无法替孩子做决定,能做的只有教孩子认识情绪,重视孩子的感受,让孩子知道在感到不舒服时有拒绝的权利。

注重自身感受

教育无小事,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对孩子最大的投入应该是给土壤施肥,让孩子能长成参天大树,有足够独立应对风雨的能力。

提倡:多说事实

亲子沟通是养育孩子的重要环节,做得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却经常让说出口的话语掩盖住了对孩子的爱,让孩子误以为我们对他的行为充满了不耐烦与抱怨。想要打造良好的亲子关系,只客观陈述事实,不轻易评价是父母的一大致胜法宝。

1、说事实的好处

随着学习的育儿知识增多,父母都会逐渐了解到标签效应。标签效应是指如果我们被贴上某样标签,那么我们就会做出符合这个标签的行为。比如一个孩子长期被父母说内向,他在这种印象中就会做出更多我们所定义的内向行为。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自信、外向,认为内向的孩子在人际交往中会处于劣势,但性格并没有好坏之分,内向的孩子可能不擅于与人打交道,却专注力很好,只是受限于刻板印象,我们没有及时从另一方面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要改变标签效应就要将我们陈述时喜欢发表自己主观意见的习惯,变更为只说事实。

《跟早教专家学儿童潜能开发》中提到简便易行的说事实方法——将“我说过不要……现在真的……”句式转变为我看到(听到)……我们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吗

注重事实

大J 强调多说事实不仅能有效减少标签效应的影响,更能在紧随其后的询问解决办法中促使孩子思考,让他日后养成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好习惯,是一举多得的良方。

2、说事实要让孩子多体验

有句老话叫不撞南墙不回头,意思是我们只有尝试过知道没有结果才会停止做无用功。这句话放在教育孩子身上同样适用。

仔细回想一下我们为了孩子安全而制止他做某样危险行为时,反而更容易激发孩子的尝试欲望。孩子是天生的配合者,我们认为孩子不配合、不听话,只不过是他的好奇心作祟。孩子对危险事件的发生,没有经历过,自然会想要探究。就好像你对某样食物很感兴趣,有人告诉你不好吃,你还是想要尝试,只有当自己试味后发现真的不好吃,你才会放下内心的好奇。

行动才有体验

沟通是门艺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让孩子有更多的体验,辅以说事实的沟通技巧启发孩子思考,让他在体验中丰富自身经历,才能更容易掌握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

小技巧

《跟早教专家学儿童潜能开发》中提到了很多启蒙与教育方法,核心内容离不开3点:演示正确行为、注意观察孩子行为、及时反馈结果。

1、演示正确方法

父母以身作则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教育方法之一,其中运用到的理论知识是孩子喜欢模仿。向孩子演示做某件事的正确方法运用的也是孩子爱模仿的原理。

宸哥喜欢将硬币往存钱罐里丢,最开始的时候我会自言自语的说:“硬币横着放不进去,那我换成竖着放,叮咚,放进去了。”

向孩子演示了做某件事的正确方法后,就需要放手让孩子尝试进行到教孩子的第二步。

2、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

我们向孩子演示了做某件事的正确方法,就轮到孩子在实践中学习,这个时候父母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观察他现在的实践是否正确,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

演示完正确将硬币放入存钱罐的方法后,我会给宸哥一个硬币让他尝试,看看在这次尝试中他是否会调整硬币的放入方式。通常在这一阶段宸哥会将硬币从横着的变成斜着的。

很多父母认为到了孩子尝试阶段教授方法就结束了,其实不然,父母此时还要不怕麻烦多做一个步骤。

3、及时反馈结果


反馈概念图

观察到孩子行为后,还要及时将观察结果反馈给孩子,让他知道成功与否的原因。

宸哥在初尝试时是无法将硬币投入存钱罐的,在他尝试几遍后我会告诉他:“硬币还是有点偏,不过比刚才横拿时更接近投入形状了,我们再尝试一下,试着将硬币完全竖拿。”

这样和孩子说话不仅是鼓励他注重过程,从过程中总结经验,更重要的是告诉他不要轻易放弃。

养育孩子是个技术活,父母要结合理论,动用点小心机,才能更好的达到教育目标。


《跟早教专家学儿童潜能开发》是大J“家庭早教三部曲”的压轴之作,是对《跟美国儿科医生学育儿》、《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的进一步阐释,书中不仅仅是教授方法,更核心的是讲授方法背后的理论知识,让父母在一个个具象化的方法中发现背后的本质特征,找到适合自己家庭的教育方法,为孩子今后独立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