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识父母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场景一:

(班群 辅导员)同学们我们学院下学期的交换留学项目已经开始报名了,报名截止日期是3月12号18:00,请同学们踊跃报名,有意向的同学请尽快联系我。

(宿舍中二群)A:快快开始报名了,赶紧查一下合作学校的资料,选一下学校吧。

B:哎呀,我是要报全公费项目还是半公费呢?我觉得全公费的我可能会被刷,而且我若报的话只能报仁川大学了,这样被选中的几率大一些……

C:哈哈哈,去韩国学日语听起来好奇怪哦,哈哈哈……

ABD:是的吼,哈哈哈

D:不过你们好棒哦,既可以考虑全公费项目又可以考虑半公费项目甚至连眼都不用眨一下的再报一个全自费项目,而我,哼,绩点只够得上一个半公费项目,报了也还有很大几率要被刷下来,更重要的是,宝宝没钱啊。。。

C:你和你爸妈说一下,他们应该会让你去的,其实半年也花不了多少钱

D:可是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花很多钱呀!我们家三个孩子呢,又是农村家庭,半年四五万真的是太难了。可是我好想去交换留学啊,毕竟……也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去日本了,学日语就是一个坑啊……

A:学语言的哪个不想去自己所学语言的所属国转一转,切身体会一下当地的风俗人情,风俗习惯,更重要的是一个真正的外语环境,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D:没学日语时倒也没想过要去日本转一转看一看,但是学了这门语言后,我觉得不去日本看一看,只是一味地听别人口中的日本的话,真是太遗憾了……(毕业后也不知又是哪番景象,赴日读研肯定不可能了,继续读学校的研究院也不确定,未来一片迷茫的人呦……)

场景二:(3月12日报名截止日期)

(班群)辅导员:同学们,我会把已经报名的项目人数发在群里共大家参考,还想报名的可以私聊我(附图相关信息几张)

(宿舍中二群)C:A和B你俩已经报名了呀?

D:天呐,我要不要报名,我真的很想去啊,我觉得这真的是我距离日本最近的一次了,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了,这次之后我就再也不会有去日本的念头了。

ABC:那就报啊!

D:可是我觉得我爸不会同意……

C:为什么呀?

D:当初我爸知道我最后的专业是日语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反对了,一直到现在都不太看好。而且依我爸的性格肯定又觉得这就是浪费钱的,去那个没啥用

A:怎么会……

C:这样看来我就太轻松了,我跟我爸妈说的时候,我爸妈说,你报个自费也行啊,去那边看一看,长长见识也好。

B:好感动呀,你爸妈太好了!

D:(心塞中,正筹划如何同爸妈开口,说实话确实有点为难我爸妈了呢……心塞塞……不过想想,我入大学以来好像也没花他们多少钱啊,学费是我贷款的,生活费也就开学前两个月是他们给的,后来就也不需要他们给生活费了,另外他们好像也从来没有问过我生活费够不够,想到这里就想起自己不是亲生的,好心痛哦,对比以前哥哥们上大学时,老爸去银行给哥哥们汇生活费那些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所以……我算是好养的了吧,这次想要去交换也不算是很过分吧,况且也很有可能被刷下来,现在只是报个名,我似乎也对能够去交换没报啥希望……)

(3月12日下午17:30 辅导员不断地在群里更新着报名情况)

D:怎么办,我真的不想让机会就这么溜走啊,可是钱确实是个难题呀,好纠结呀,算了,先报个名吧,马上就截止了。万一被刷了呢,就不用担心了;万一和爸妈同意了呢,那就没遗憾了吧……反正这之后我都会一门心思学习了,不在纠结这些东西了,被刷了就更加拼命地学,让自己的语言水平比去交换过的学生还要好;如果去交换了,就不要让爸妈的钱白花。 报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场景三:(给爸妈报备)

……(关于吃饭了没最近忙不都忙了啥吧啦吧啦)

D:爸,和你说件事哦,我报名了下学期去日本交换半个学期的一个项目,不过极有可能被刷掉。

爸:啊?日本呀,你去的话,能学到啥不?会有留学证书啥的木有?

D:(哈,居然第一个问题不是问我大概多少钱,震惊!)证书应该是没有的,不过以后求职的时候求职简历履历里面倒是可以写,不过对我而言能长见识啊,还能去体会日本的风土人情。

妈:又野了,是不是打算找个日本男朋友就不回来了呀,到时候我们连见你都见不上了。

D:好好的说正事你怎么扯这上面了?再说了,我也不可能找一个日本男朋友啊,一个打算一辈子单身的人,找啥男朋友啊?况且中国的男生似乎比日本的帅呀,不会的不会的啦。

爸:风土人情有啥用啊,对你以后工作有帮助吗?还是看对你语言有没有帮助吧。对了这大概得话多少钱啊?

D:(终于问到钱了)我报的这个是半公费的,学费由学校出,生活费住宿费得自己出,老师根据往年学长学姐的情况预估算三四万吧……

爸:半年就要三四万啊,怎么这么贵……

爸:这样我们也不懂,你报了就报了,先看看情况,你要是觉得有用就……你先问问你舅舅,看看他怎么说,他懂得比我们多,要真的有用,那你想去就去吧,要是没啥大用处,咱不去也行啊,是吧,你自己决定吧……

(再吧啦吧啦挂了电话)

(跟爸妈通过电话后,D有点意外更多的是感动,虽然听得出来,爸妈还是不赞成去交换,但是说得化却也着实让她觉得爸妈是为他着想。思前想后,第二天D来到了辅导员办公室门口……)

D:老师,打扰了,请问那个交换生项目现在还可以退出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