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清单~关于准确理解中庸之道核心观念

引言:

什么是经典?经典是对那个时代存在的问题最有智慧的讨论和解答。“中庸”是一个流传很广的儒家理念,但是它所表达的意思一直被误读。那么,《中庸》到底在说些什么?

那么下面这篇清单,共14个要点,让你一篇文章读懂《中庸》。


1. 先说最重要的——“中庸“到底是什么意思?这是中国文化流传中最大的误解之一。“中庸”,不是和稀泥,不是没原则。那恰恰是儒家最痛恨的“乡愿”,也就是表面上忠厚老实,实际上没有道德原则的人。

2. “中庸”不是“不走极端”,而是“刚刚好”。比如,开车的时候,是向左打方向盘好?还是向右打方向盘好?都错。在特定时间点上,你只有“刚刚好”才能把车开稳。再比如,国家经济是自由放任好?还是计划管制好?都不对。只有在特定情况下给出特定政策,才是治国之道。

3. 人类会思考之后,总想追求一些抽象的“原则”。但是在实践中,没有任何一种原则是完全适用的。有效的实践,总是复杂原则的混合应用,这就是“中庸”。中庸,是我们从观念世界走向实践世界最重要的桥梁。

4. 下面来说《中庸》这本书。我们现在知道的《中庸》,是“四书”中的之一。其实,它原本只是《礼记》中的一篇。它后来的地位,是组织上不断提拔的后果。到了南宋,朱熹编写出了《中庸章句》,《中庸》的经典地位正式确立,成为“四书”序列里最高级的学问之一。

5.  别的先不说,《中庸》的文笔确实很好,有一种高屋建瓴的气势。它满篇都是对仗、排比,还尽用大词。文章虽然不长,但给我们创造了很多成语和名言。在制造成语和名言的密度上,恐怕再没有一篇古文能超过《中庸》。比如“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君子慎独”。读这样的古文,就像在海外旅游,总能碰见老熟人,亲切得很哪。

6. “中和”是《中庸》的重要概念。人淡淡然没动情绪的状态叫做“中”,情绪虽然发作却合乎节制的状态叫做“和”。你要是读朱熹和王阳明,经常会看到他们说什么 “已发”、“未发”,这些词就是从这里来的。

7. 我们必须理解一个背景:写《中庸》的时候,没有印刷术,字都是刻在竹简上的。也就是说,作者心中的读者不是大众,而是特定的君王。你现在读《中庸》的时候,得时时刻刻想着,那些道理不是说给我们普通人听的,它是教给君王怎么以德治天下的。

8. 《中庸》的纲领是书中的前三句话:“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但它们究竟该怎么理解,不同时代、不同学派各有各的解释,朱熹的理学版最后胜出。至于到底什么意思?不好意思。

9. 朱熹为《中庸章句》写的序言在一开始就浓墨重彩地渲染了《中庸》的神奇来历。说它的作者是子思,也就是孔子的孙子。子思担心真理会失传,于是把它记录下来。上古以来,圣人神王根据天道确立真理的标准,使它代代相传,这就是道统。尧把“允执厥中”四个字传给了舜,舜添了三句话,凑成“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然后把这十六个字传给了禹。以上这些,你当故事听听就好。

10. 朱熹以上这一小段话,为元、明、清三代的读书人确立了儒学大方向。首先,儒学被发明出一个“道统”,这完全是从佛教学来的,仿佛是高僧传授衣钵。其次,“允执厥中”那十六个字被表彰成圣人心法,号称“十六字心传”,此后儒家阵营内部很多辩论都围着这十六个字打转。

11. 所谓“十六字心传”,虽然出自《尚书·大禹谟》。但其实和尧舜禹无关,纯属后人伪造。这个真相直到清朝才被考据家揭露出来。

12. 《中庸》给我们创造了很多名言警句,比如“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自卑”一词就出自这里,但原义是说登山要从山脚开始。再比如“其人存则其政举,其人亡则其政息”,这是“人亡政息”的出处。还有“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这是教你比别人付出百倍的努力。

13. 西方自由主义用来纪念哈耶克的两句话就是《中庸》里的:“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句,值得你逐字背下来。

14. 如果你不喜欢“中庸”这个词。那就来一句西方的名言:“一个人同时保有两种相反的观念,还能正常行事,这是第一流智慧的标志。”说的是同一个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庸》是儒家的经典著作之一,在“四书”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庸》以道德本体为基础,以道德主体为核心,阐述了作为一出...
    孔孟之乡阅读 2,674评论 0 14
  • 27岁的三月份,你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见到了渴望的它。黄黄的绒毛儿,在灯光下仿佛带着光,圆圆的眼睛,圆圆的脸儿,白...
    玛丽玛丽蓝阅读 154评论 0 1
  • 我喜欢看球赛,大家都知道好看的球赛暂时还是西方的好,而且还是半夜的。世界第一联赛是英国的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 英格...
    乌卓阅读 47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