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间的荒野里,亲情独存

两对母子

在看完《步履不停》这部影片后,感触良多,在整个观影时间里,以往与家人的相处的各种情节波涛汹涌般涌入脑海,如同光盘在CD机上缓缓转动,细水流长,静谧,感动。

影片的开始,横山老太和女儿一边刮着萝卜,一边话家常,在横山老头出去散步的时候,女儿千奈美对父亲说“你能去买点低脂鲜奶吗?”母亲用手冢拐了一下女儿,戏谑的笑着说“他不想让邻居看到他拿着购物袋,都现在这个年纪了,还是喜欢人家叫他医生”,横山老太的打趣里,尽是宠腻。这种感觉,就像是自己心爱的一件物品或者自己心爱的人,可以自己说不好,可以自己打趣,但却容不得别人指手画脚,甚至有时候,我们享受这种特有的爱的特权。

最后一次步履

影片叫《步履不停》,步履第一次出现,便是在横山老头出去散步,偶遇与邻居老太,相互问好,然而在邻居老太说着感觉自己将时日不多时,这种问好,更像是生命的永久告别,因为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离去,今天偶遇了你,那我先把“遗言”说了吧!也许,在我离开的时候,你这个熟悉的人,不会在我身边。横山老头笑着安慰,可是谁心里都明白,我们已时日无多。横山老头步履蹒跚的往前方走去,留给观众的是一个背影,这个背影里,包涵了太多对生死的无奈。老人一杵一拐,笃定的步伐从这头到那头,从阶梯上面走到下面,最后消失在视野里,似乎暗示着他古板固执的性格,将如同他的步伐一样笃定,直至生命消逝,空寂的街道,伴着伴奏,似乎能听到夏天的蝉鸣,聒聒的鸣唱生命最后一场演唱。

一个只有两个老人居住的房子,因为大儿子隼平的祭日,一家人聚在了一起,千奈美一家和谐热闹,女婿和女儿都有一张蜂蜜般的嘴,在良多和父亲的僵局 ,带着孩子改嫁给良多的由香里与父母之间的尴尬中,扮演着打破僵局,活跃家庭气氛的角色,女婿在卫生间瓷砖坏了的时候抢着说让他来修,在良多为大哥救起来的孩子的无能辩解,也是在为自己的困境辩解时与横山老头冲撞时打破僵局。女儿千奈美在家人相互抱怨的时候当着和事佬,替这个说话替那个说话维持表面的和平。然而家庭的矛盾在这种维护里也逐渐显现出来,由最后横山老太一语道破,说女婿“光说不练假把式”吃饱喝足睡午觉是没有把修瓷砖放在心上的,说女儿什么都想要得到得到后却又不珍惜。与之呼应的是:女儿与女婿驱车离开后说父母偏心,不愿意她们搬过去住,嘲笑父母难道是想要依靠哥哥的魂灵来养老。我想,这些矛盾存在的原因,都是因为我们没有更深的去了解与理解对方吧!女儿什么都想得到却又不珍惜的原因,是想要“争”,想要“比较”,想要“试探”,是想要知道,自己在父母的心里位置,是不是同已亡故的哥哥在父母心里那般。然而对于父母的偏心,良多也感同身受,他向父母刻意纠正小时候偷玉米事件说出“那我们以后不用去市场买玉米”这句话的是自己,不是哥哥,可以看出良多内心其实也渴望着父母的关注。

横山家孙子们的手

室外的紫金香一簇又一簇的盛放,小孩们用手托起花朵,画面静谧美好,就像每个人为了家庭和谐而做出的努力一样,就算家庭之间存在各种各样的摩擦,却有一种爱将每个家庭成员紧紧的牵在一起,让这个家庭的爱茂盛。影片里横山老头尽管不满良多,还是会偷偷给由香里的孩子零花钱,横山老太虽然对寡妇由香里不满意,也会把自己心爱的和服送给她,横山老太在年轻的时候尽管知道横山老头有外遇,为了家庭也没有戳穿。然而,最悲拗的爱,莫过于横山老太对大儿子隼平的爱,时过境迁,却依然不肯放过大儿子从海里救上来的孩子,在看到一只白色蝴蝶飞进卧室的时候,像着了魔一样,认定那只蝴蝶就是回家的大儿子,失之我命般的痛苦绝望,就算旁人提醒说那只是蝴蝶,可是,在母亲眼里,那怎么会是蝴蝶,那停在遗像上的蝴蝶,分明是自己的孩子。这种对儿子的思念,让人动容。

家人之间的相处,平淡无奇,那些不值一提的摩擦,都会因为亲情而最终淹没在时间里,然而时光如流沙般逝去,这样的爱我们又能理解多少?这样的爱我们又把握了多少?影片的最后,良多始终没有驾车带母亲购过物,他们新年的时候,大概也没有如横山老头的愿会再回来,更不要说如横山老太所想,拒绝女儿搬过来住的原因,却是希望良多搬回来住。影片中良多把之前声称要扔了的小时候写想当医生的日记,最后也偷偷藏起来粘贴好,这样做的缘由,大概那里面满是小时候爱的回忆,然而良多还是和原来一样,没有太多的去探索父母,父母期盼子女能常回家看看,然而良多对回家,却有一种深深的厌恶。当横山老太说以后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到儿子,横山老头安慰说新年会回来的,然而镜头一转却是良多在回去的大巴上对妻子说“新年不会再回来了”,看到这里,眼泪抑制不住流了出来,我能够想象到新年的时候,横山家不会再热闹起来了,两个老人的心,那该是有很冰凉吧!而最让人心酸的,莫过于对团圆有期待,然而你这种期待最终会落空,只是当事人还傻傻的等待。多年后,当他再拜访父母的墓地时,内心深处,或许更多的是遗憾吧!

慢点走,等等我

逝者如斯夫,对最亲近的亲人,爱,永远经不起等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