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的起源——和女生的口是心非有关

吉他来源.jpeg

有关吉他的起源,曾有过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

太阳神阿波罗在原野追逐一位美丽的少女。

作为希腊神话中最多才多艺的神,他还是很有追女孩的头脑的。

首先,以退为进,不断讨好似地向少女喊道:“别累着!别累着!我保证不会追你!”然后,在女孩放慢速度的时候很坏地加快了脚步,一下子追上了她,并把她抱在自己的怀里。

少女不答应了,不停向她父亲呼救,父亲立刻把她变成了一棵月桂树。

于是,阿波罗就用这棵树的木头作了第一把吉他,并将这把吉他作成了宛如女人身躯的优美曲线外形。

吉他就是这么来的。

难怪这种乐器具有一种特别的韵味:时而热情奔放,时而柔和甜美,时而又缠绵悱侧,令人魂牵梦绕,心醉神迷。

可是,小吉就不明白了,这位美丽的少女为什么要拒绝阿波罗呢?

2

《荷马颂歌》等众多典籍中是这样记载阿波罗的。

他容貌英俊,散发着芳香且略微飘起的长发垂在肩上。前额宽阔,显得精明、坚定、安详、端庄和自豪。头上通常戴着用月桂树、爱神木、橄榄树或睡莲的枝叶编织的冠冕。

不用脑子想都知道他是一个英俊的男神,况且他还拥有九头身的完美身段,闲暇时再展露一下他超高的音乐才华,分分钟被折服的节奏啊!

所以,答案显而易见。

少女原本是想答应的。

可是,矜持自古以来就是女性的伟大美德,同时还碍于父亲在场,她只能口是心非表示了拒绝,没想到父亲立刻就把她变成了一棵月桂树。

唉,一点都不懂风情的岳父大人,你是怎么追上女孩她妈妈的?

3

与女生的口是心非不同,科学家则喜欢对某一问题争论不休。

在吉他起源这个问题上面,就一直流传着两个观点。

一种说法是起源于古希腊的吉他拉,后演变成维卫拉琴在欧洲流行。

维卫拉琴是一种平背的弹拨乐器,它用手指端来演奏,表现风格典雅优美,与今天的古典吉他相仿,统称拉丁风格,具有平静冥想的艺术效果。

另一种风格是起源于古埃及的琉特琴,经阿拉伯摩尔人传入欧洲。

琉特琴是一种曲背的弹拨乐器,用手指甲来扫弹琴弦,风格粗狂豪放,与现在的弗拉门哥吉他类似,通称摩尔风格,带有兴奋、狂热的激动效果。

一般认为,现代吉他起源于西班牙。因为西班牙的制琴师们对这种乐器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使琴体的共鸣箱扩大。

同时他们改变了琴弦的音程关系,在西班牙首先出现了出现了五弦四度的吉他,吉他音乐形成了辉煌的前古典时期。

4

吉他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传入中国,并于90年代在全国掀起学习热潮。 不同与80年代初的台湾校园歌曲,90年代以后的流行音乐,以《同桌的你》为代表的校园民谣为代表,表达的都是对美好的昨天的留恋和叹息。

如果说八十年代,青年都是靠跳迪斯科来吸引女生,那么在九十年代,单单一把吉他就搞定了。李健曾在采访中透露,他上大学的时候,就经常带着吉他来到北大的草坪,席地而坐弹奏一首歌曲,不一会就有女生闻声而来。

原来男神少年时也是一个心机boy。

不过,女生喜欢抱吉他弹唱的男生也是一个公认的事实。

吉他的声音特别迷人。

《晴天》的前十五秒,是初恋捉摸不定的复杂心绪。

《玫瑰人生》的和弦,恰似恋人将头发绕到耳后的温柔。

《天空之城》的旋律纯净,能感受到远方的守候。

克里斯·加德纳说过:“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

我们不一定能成为一个在人群中发光的人,梦想却让我们与众不同。如果你也曾梦想一把吉他,just do it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