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我一碗酒,还你一首诗(2)


诗 | 行之


《 沈园别 》

青梅时节,烟雨还在纷飞

三年良辰,奈何一朝零碎


南来飞燕,北起苍烟

转眼一别,已是十年

怎会在此沈园,再次与你相见


回首黄藤酒,满城宫墙柳

那闲池桃花,却不留


情分犹已空切,我未饮已醉

无非题词一首,再次沈园别


谁人泪痕残,沈园亭外黄昏晚

佳人乘鹤去,一世红颜何时还

渡步三两转,晓风夜尽泪痕干


风雨几十载,人生却逢花甲来

锈枕菊花开,沈园旧词可还在

那时阁楼台,碧荷映日年华快

孤鹤亭外踩,我扶你,跨过青苔


而今薄龛香,幽梦之外世茫茫

秋来槲叶黄,能与谁,诉说断肠


你去尔四十年,沈园老树空飞绵

残壁字墨岁月迁,红尘俗世两不恋

侯你,寂静长眠


玉骨在寒泉,却卧在心间

当年沈园别,一生成挂念


转过几个秋,归去白发又重游

上过几重楼,园中锦花对谁愁

亭榭曲折春水皱

恍然惊醒梦方休


人间爱恨痴,辗转沉浮落清池

青梅烟雨时,竹马早驮去来日

我默念那年菊枕诗

待这一别后,与你相逢在来世

2012-2-1



《 春雨落 》

春雨初落,夜风撩拨离人烟火

春雨初歇,孤楼瞭望寂静山河

独步小弄巷,斑驳足印错

老墙旧青苔,翠绿新调和


怎知昨夜雨丝垂钓一整晚

愁绪漫游,总上钩

料是春风难收,墙外木叶生歌喉

几只无名鸟,小戏青瓦白墙,在雨后


那时想,谁家花开春枝头

怎奈思念成叶落,跌入蛛网,片片陈罗

再难问,谁家妆台满铜锈

终识韶华如酒,醉过一场,此生再难消受


春来春去春又深,人来人去人又老

桃花红了胭脂,梨花白了明白

多少江南游,依旧春风吹满袖

恍然回眸,燕子春雨,犹在伞下牵着你的手

2015-3-7



《 梨花冷遇 》

冬夜渐浓,雾起三更,远径隐处山人居

繁灯锦龙,人声歇后,苍苍山麓忽闻笛

未转凉意,风弹瘦竹雨敲石

一湾江水,孤船不眠客,把酒添蓑衣


笛音如絮,潇潇一曲,犹忆那年梨花雨

客自京华,青丝锦衣,路人谁识何家女

玉面骏马,蝶舞手戏,江南又是三月绿

打马梨树过,折枝倩笑,醉了沉鱼


寒风入袖,斜雨打笠,笛音散处人不语

驿外霜林,淡菊才离,梅花又上枝头去

不及想起,酒洗相思泪洗诗

几重长岭,庵门不见客,空有鹧鸪啼


青春作伴,一期一会,仍忆那年梨花雨

春草萋萋,凡卉紧催,零落至今惟冷遇

绿残红浅,寂寞江渚,杯酒又是单人续

落发山中隐,木鱼沉香,不问尘羽


梨花曾白酒曾暖,不须知,红尘如逆旅

应是,春山秋水两面痴,花谢梨落无人取

待到梨花落如雪,情深缘浅,何人试

2013-12-9




《 龙井茶语 》

初识仙姿,你可知,我清明前否

再赏甘霖,你可知这水来何处

静心具备,透明无花杯,看我茸毫翻飞

悉心置茶,看你修养如何配

温润茶芽,舒展晾晒岁月

悬壶高冲,考你凤凰三点头

甘露敬宾,天然与客同享

辨香识韵,浮沉间,色形香味

再悟茶语,太和之气,弥沦齿颊间

相约再见,坐乘清风也成仙


这雀舌的翠绿,不言不语

午后清风弄影,如是我闻

2013-1-16



《 相忘于江湖 》

昨夜残梦,醒来明月当空

城南西风,穿过无人巷弄

霜也朦朦,雾也朦朦,梦里人在铜镜中

月也朦朦,星也朦朦,漫漫清宵冷烛红


持寒酒,念梨花开时,曾与君逢

鲜衣怒马,松纹古剑吟成一条龙

而今相忘于江湖,回首都成空

尘归尘,诗词百首也不说与共


昨夜残梦,醒来明月当空

城南西风,穿过无人巷弄

灯也重重,影也重重,望君消逝画楼中

思也重重,念也重重,漫漫清宵冷酒浓


翻旧书,念梨花白时,曾与君逢

鲜衣怒马,流云飞袖舞成一道虹

而今相忘于江湖,回首都成空

尘归尘,清歌千曲也不唱匆匆


相濡以沫的种种,埋在素年锦华中

2013-4-22



《 过了很多年以后 》

这些年的故事,书写成你我的野史

在那流水的时光里,诉说的心事

不过是各自的,一面之词

最后我们终于微笑默认

爱来如山倒,恨去如抽丝

2013-1-21



《 江南忆 》

春来蝴蝶黄,梅雪别群芳

燕子檐下过,细柳风中长

几行唐宋词,一扇碧纱窗

千年水墨间,青衫携红妆


夜雨洗古巷,琵琶谁人唱

犹是一段,织女与牛郎

戏幕又几场,雕漆灯笼,归人影成双

浮萍聚散,拂袖催茶凉


城外荒,潮汐涨,不见月如霜

谁人见你,眉目如画履鹅黄

琴声伤,胭脂香,姻缘谁来讲

浮屠旧壁,经文已泛黄


画楼上,觥筹光,小家碧玉已端庄

鸿雁飞书月色烫,世事两茫茫

犹忆年少江南,青梅煮酒泼素裳

待字闺中夜未央,月光紧笼梅花帐

2014-8-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定是你来了 风才这般潇洒 定是你来了 双瞳能剪秋水 定是你来了 青蓝黑尾的蝶才飞得高 就要奔向我了 定是你来了 把...
    萝卜衣阅读 164评论 0 3
  • 回目录 第四章:救官女雏凤成孤,结心障兄弟陌路 幽州,兴塘庄。 “什么,去长安” “对,我也是才得到的消息,今天早...
    丙子生人阅读 246评论 0 0
  • 要想知道自己的财商是否健全,当然要先了解财商是什么啦! 财商是一种让我们可以变得富有的智慧,它包含5个方面。 一、...
    瘦晓白阅读 6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