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如何利用基因获得超额惊喜的改变?

来,召唤你内心的能量吧,让改变发生吧!

1

进化领导理论提出,从人类演化史的角度来看,随着人类不断扩张自己的领域范围,必然产生领导和跟随。跟随者中也会演化出不同的类别,比如说跟随领导者,获得快速成长的可能,未来可以取代领导者;比如向领导者学习知识和技能,让自己更好地活下去;比如跟随领导者可以保持整个团体的稳定,降低被干掉的风险等。

面对各种跟随者,领导自然会演化出一套“洗脑”的方式,来控制跟随者的行为。比如说:洗衣粉广告中,出现一个白大褂,他对你说必须要使用这种洗衣粉,否则你就会很麻烦,于是在某一些场景下,你总会想起这个白大褂,如果不是迫不得已,你不会去违背他所说的话。

为了更好地领导,领导者们演化出一种极其最厉害的方式:搞仪式。人类,天生就会搞仪式!据说,类人从非洲大草原里走出来的时候,还没有语言能力,只会发出声音长短不一的吼吼吼。可是他们发现有节奏的吼吼吼很特别,仿佛有一种能量加持的感觉,之后慢慢衍生出各种不同的“吼吼吼”,有的是围在一起,有的是转圈,有的是跳来跳去。出了声音和动作之外,有些独特的形状也会让类人产生能量感。于是,随着有些认知的发展、自我意识的崛起,有意无意的利用图腾控制种族部落的事儿就出现了。

仪式感被深深地锁定在人类的基因中,每个人都无法摆脱。想想看,当我们进入一座殿堂,那高高的穹顶,瞬间会让你感觉到自我的渺小;当我们看到一座大佛,目光温和地看下来,你就会感受到一种肃穆庄重;当我们看到一些符号,会莫名其妙地喜欢,甚至把这些符号纹到身上,这些其实都来源于远古就开始的仪式锁定。

2

在自我管理领域中,有一个分支叫仪式化(Ritualization),它就是来源于进化。随着仪式化的不断发展,很多行为从复杂变得简单,由于本质内容不断重复,某些东西被强化成自己的一部分,最终形成定式。当了解人类基因的底层套路,我们就可以利用仪式化的方式来进行自我管理。

最常见的策略就是:使用每日仪式来做一些收益小但是可复利积累的事情
来看看我的实例。我每天的安排大约是这样的:

  • 书写,把自己的想法和灵感写下来;
  • 计划,对全天任务进行规划;
  • 读书,并书写知识卡片;
  • 思考,查看问题库,通过思考形成解决方案;
  • 日更,写一篇两千字文;
  • 锻炼,让自己可以活得更久,让复利发生;
  • 早睡,较高标准要求自己,十点就睡。

要知道,这些事情如果全部做一遍,想记住它们都很不容易。很多伙伴在一开始的时候兴致勃勃要做大量的事情,但是没过两天,就因为记不住而放弃。而我用的就是仪式化,主要有两大类,分别是晨间仪式化,用来对应多任务操作,还有就是斩断仪式化,用来对应单一任务。用这两类仪式化帮助自己完成重要的小事。

3

晨间仪式化的策略是逐一顺序执行。也就是我起床之后,完全不需要思考“我要做什么呢?”而是按照列表执行即可。我的列表很简单,你看:

  • 15分钟:灵感整理;
  • 20分钟:每日计划;
  • 60分钟:阅读和整理;
  • 45分钟:思考;
  • 5分钟:结果发至小密圈。

你看,一共就145分钟,不到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假如我要在7点去陪孩子玩的话,那我只要4:30起床就好了,而我设置的冗余是4:15起床,7点半去陪孩子,这样,整个仪式化会有更多弹性。很多人会担心,自己如果做不到怎么办?这就是仪式化的价值,你可以把这个列表想象成一种仪式,想着自己在做一件极其庄严、重要的事情,这样就会激发基因中沉淀几百万年的因子,它会帮你来完成的。

另外一种仪式化叫做斩断仪式化,主要处理某一项任务。它的策略是将所有注意力集中到当下的这一件事情上来,是定念技术的一种变形方法。我们来看那件对于很多人来说最难的事情:早睡,如何用斩断仪式化来实现呢?

当我要睡觉之前,我会点开Sleep Better软件,设置好早起时间,启动睡眠记录,躺下睡觉。你看,是不是很简单?是不是不可思议?



一个晚睡15年的家伙,竟然说改就改了,这就是斩断的力量!斩断仪式化的关键在于,当你启动仪式之后,一切无关的事情都要斩断。我把原理和小技巧说说:

原理:使用了定念技术的方法,即对自己的思维进行集中编程,编程语句是:if……then……。来看早睡这件事,你可以这样编程:

  • 如果我要玩游戏,那我立刻去睡觉;
  • 如果我要打开手机,那我立刻去睡觉;
  • 如果我要跟妹子聊天,那我立刻去睡觉;

总结来看,这个套路就是:把所有可能触发你行为的事情,全部引导至睡觉上。换句话就是:所有触发器都会触发睡觉这个行为。一个人因为自己的事情太多、压力太大,去寺庙求大师帮自己解脱。大师让他去院子里扫树叶,扫一下就说一声“扫地”,然后帮助他静心。定念、转念、正念,这是信念调整的三部曲,结合仪式化,就可以发挥巨大的力量~哇,我真是为我的创造力感到振奋不已啊!

4

看完我的套路,你会不会为自己设计一份仪式化的策略呢?人和人不同,你不能直接照搬我的,否则很有可能会不适应。学习,一定要把表面迷雾拨开,看到最关键的本质。对于仪式化,关键问题就是:我为什么要设置这样的7项内容作为必做内容呢?背后的思路究竟是什么呢?我的答案是:复利、二八定律、势能、安全空间……

我只简单说说复利吧,所谓的复利,就是可以获得惊喜的投入。也就是说,你存钱了10万,希望得到15万的收益,最后竟然得了150万,那就是复利。换另外一种说法,复利就是收益半衰期长的事件,由于每一次做,收益的衰减都很小,所以收益就可以被积累,就会获得暴涨的高概率可能性。


讲复利,必然要讲到一个智者和国王用棋盘分米的故事。每一个格子的米都要比上一格都要加倍,看似开始比较少,但很快就会进入到不同数量级上去,这是极为可怕的。而分米还只是成倍增长,复利却是幂级增长,那效果更加惊人。

你看,如果你不知道背后的套路,指不定你的时间都用消耗在打卡上啦~再次强力推荐成甲老师的书《好好学习》,提升你的学习品味,就找成甲老师!我的决策依据,在他的书中全部都有,说得很清楚的,你一定要记得看!

好了,最后,我想问问你,如果需要你提交一份自己的每日仪式化清单,你会怎么做?


后宫团的伙伴请必须做一份自己的每日仪式化清单,并开始执行和实践。请于15天后完成每日仪式化的执行回顾,写成文章发给牡丹,牡丹负责统计姓名和回顾地址。我要求大家的我也会做到,我把我的成果都发到小密圈中,伙伴们可以查看我的做法,并获得直接的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