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愈之路始于写作

定期写作虽然还不到三个月,却总有那么一些关于写作的话不吐不快。感受最深的是,写作是疗愈自己和锻炼思维的不二之选。

(1)疗愈自己

你是否可以拍着胸脯斩钉截铁地向我保证: 我有百分之百的安全感。

这样的人,迄今为止,还没有被我遇到。

如果你是那个例外,那么,恭喜你,真心请你点击右上角的关闭按钮,没有必要在这里浪费你宝贵的注意力。

毕竟,这是一个注意力稀缺的时代。

心理学告诉我们,人一生不可避免要经历三次创伤:

出生、断奶和弟弟妹妹的来临。

你告诉我,你从呱呱坠地就没有吃过妈妈一滴奶,所以不存在断奶一说;

你还告诉我,你是独生子,没有弟弟妹妹。

常人必经的三件创伤中,幸运的你已逃过两件。

但是,“出生”你一定经历过。否则,就没有那个与我对话的存在体。

只要你经历过出生——你一定经历过出生,

你就一定会有离开母体的创伤,

要不然,你为什么是在哭声中而不是笑着来到这个世界。

要不然,我怎么会听到充斥着网络的寻找安全感的呼声。

承认吧,你带着创伤而来。

创伤直接导致你“安全感”的问题。

精神学派的开山鼻祖弗洛伊德指出,

“分离”是人类的基本焦虑,之所以分离能够导致人们的焦虑,是因为人们在内心中害怕失去能够照顾自己的客体,或害怕失去这个客体的爱。

你的第一个家——妈妈的子宫,是如此的温暖,静谧,自由,惬意。某日,突如其来的莫名之力却要把你强行“拉”离这里。你撕声力竭来到一个冷飕飕的怪异世界。没有温暖的潮水,饿没人理,冷无人懂。好容靠近一个像“家”一样的温暖之地,不多会,却又被强行拽离。你又开始了撕声力竭。

离开妈妈子宫的“分离焦虑”是你所有安全感问题的首源。不要说你被照顾的很好,再好的照料,也不能与原生“家”——妈妈的子宫相提并论。

所以,人人都至少会有出生的创伤,所以,每个人人都或多或少缺乏安全感。

但是,安全感,这三个字的重点在哪里?

在“感”

它只是你的一种感觉,是你内心的一种体验,一定程度上甚至是你解读世界的方式导致的。

所以有些事件并非那么大,而有些人仍然会出现创伤性的体验。

还记得情绪的ABC吗?在《你的情绪你做主》一文中,我提到著名心理学家阿尔伯特·埃利斯的情绪ABC理论,B就是你对事件的理念与解释,也就是你解读世界的方式。在那篇文章中海军与李晓因为对便利店老板行为方式的解读不同,进而对待的态度也天壤之别,对自己产生的影响也不同。那件事情,对海军基本无影响,却对李晓造成了“伤害”,影响到了他的学习。

“对事件的理念与解释”是怎么形成的?

本质上是你自己虚构的。

赫拉利在《人类简史》提到一个很赞的观点,我们都活在“虚构”之中。虚构的力量强乎我们想象的强大,“虚构”可以把更多的人有效的组织在一起,促进人们的合作。比如公司、金钱、宗教、国家等等。

所以呢?

所以你可以“虚构”自己的故事,换个角度解读世界,疗愈自己的“创伤”。

而写作,天然具备这个优势。

建构主义心理学认为,当你把自己的内在写出来的时候,你就在自己的故事和文字里,找到了自己,疗愈了自己。

因为有了倾述这个动作,你才确认了自己存在。

我们一直走在“自我了解,自我寻找,自我确认”的路上。不然也不会有哲学家仰天长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要到哪里去?

你可以尝试用“写”这种最低成本的方式来重新了解自己、解读世界、疗愈自己。



(2)锻炼思维

斯蒂芬·平克说,写作之难,在于把网状的思考,用树状结构,体现在线性展开的语句里。

最难的是开始写作。

你一定知道,我们的大脑是一种网状连接,可以同时闪现多个观点、概念,而出现在短时记忆中的闪念,你常常来不及存储进长时记忆,就“一闪而过”。

刚开始写作之时,要么是无话可说,要么总有许多想说的点,乱糟糟的满脑飞,却不知从何入手。

无话可说的情况,在于你对想写的内容积累不多;这里我们重点解决如何让“乱糟糟满脑飞”的观点条理化。

豆豆十六个月左右开始绘本阅读,我一直想把与豆豆亲子阅读的一些想法与经验与大家共享。但是,想说的点很多,真的是“乱七八糟”。比如:

1.共读中,尽量把绘本内容与孩子过往生活经验相联系。

2.家长是主导,起引导、启发作用,孩子是主体,让孩子对思考、多说。

3.让孩子主动讯则阅读哪本书(乐观性格养成)。

4.不同内容、不同主题、不同风格的绘本都要涉猎(从中可以发现孩子的兴趣点)。

5.不要太迷信绘本的年龄分级。

6.借阅过的绘本再借回来兴趣不大,给豆豆买的绘本却百看不厌(为什么?)。

7.通过绘本阅读的亲子互动来了解孩子的天性(豆豆感兴趣的是恐龙、车等相关主题的绘本)。

8.时间、地点也不一定非要限定(但是,每天总的阅读时间量要保证)。

......

就这样列了十几点之后,我却无从下笔。

刚好那段时间在看李忠秋老师的《结构思考力》,我试着用刚学到的方法,照猫画虎。

《结构思考力》提倡,当我们在思绪乱如麻时,可以:

第一步:列出要点

第二步:寻找共性

第三步:得出结论

十二个字,却醍醐灌顶。所以,话不在多,而在于精。

当下的情况是,要点我已经列出,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各个点归类,寻找共性。

于是,我反复琢磨,发现这些点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关于绘本阅读具体操纵性层面的内容, 例如,绘本的选择、阅读时间等。

2.关于绘本阅读对豆豆性格养成、兴趣培养的作用。

......

经过这么一番找共性,分类之后,思维条理了许多,也就是斯蒂芬·平克所讲,把网状的思考树状化,剩下的工作就是把树状的结构用线性的语言展现出来。

聪明如你估计早已察觉,这个方法不就是我们小学语文的归纳总结吗?

是的,没错。

但是,在思绪乱如麻的时候,你想到了吗?我依稀记得你一脸茫然摇头的模样,是那样的无助。

我们经常忘记了来时的路,所以总是回不去。

也再次提醒你记录、写作的必要性。


借用一位“笑友”的俏皮话——人至“践”则无敌

你的那些伤,那些笨拙,写作都可以疗愈。

开始写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1评论 9 209
  • 毕业了,在学校食堂里吃最后一顿饭,不知道吃什么好。 食堂大妈不懂一个毕业生的矫情,竟然催我快点别耽误事。 苦涩的不...
    天堂的色彩阅读 117评论 0 2
  • 罗辑思维在近期讨论了“靠谱”这个话题,意思是说,现在越来越多用来高度评价别人的词很少会说“善良”,“能力强”,而是...
    Selia阅读 621评论 0 0
  • 美丽的她仅仅34岁,短暂一生今日归去,貌美如花才华出众,光芒四射人见人爱,携着爱情走红地毯,夫君卓越青年才俊,华服...
    kk77阅读 24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