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几招,教你如何克服拖延

我们都因拖延而焦虑,却又在焦虑中拖延。

拖延,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当你要做一件事时,有没有迟迟不愿开始?当你坐在电脑前,想要开始一天的工作时,是不是总是忍不住先看看八卦新闻等与工作无关的内容?当你坐下来想要看一本期待已久的书时,是不是要先吃些零食,玩玩手机,刷刷微信?当你收到一份任务后,是不是会一直等到时间来不及时,才肯动手?当你终于进入该做的工作时,是不是又会一边做,一边不停地自责?为什么不开始的早一点,下次我一定要做好,然而下次你依然如故?......

如果对上面问题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那么恭喜你,不,是很遗憾的告诉你,你有拖延症。

由于拖延,拖延症患者经常不能按时完成既定任务,工作上容易受领导批评,生活中也麻烦不断。最要命的,是拖延症患者一般不能接受自己的拖延,内心受着极大的煎熬和折磨,往往导致自责、焦虑,信心不足。

拖延症是病,得治。

来源于百度图片

美国的简·博克(Jane B. Burka)和莱诺拉·袁(Lenora M. Yuen)经过多年的实践研究,终于著成《拖延心理学》一书,向我们系统的介绍了如何克服拖延。今天我们就来学学吧。

第一招:认清造成自己拖延的原因

1.恐惧失败:追求完美。我必须要做到完美;我做每件事都应该轻而易举,不费力气;没有什么是我无法做到的,什么也不做要比冒失败的风险更为安全......完美主义者总是被类似的思维模式所支配。他们的自我价值感源于他们的能力水平,而他们的能力直接体现在他做事中的表现。他们忍受不了自己表现中的小瑕疵,认为那是自己的失败。他们害怕失败,所以选择拖延,这样他们在做事中的表现就不是自己真实能力的体现,自我价值感就免于受到伤害。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2.恐惧成功:故意拖延。许多人的拖延可能源于对成功的恐惧,这听起来匪夷所思,但的确有很多人因为害怕成功而迟迟不肯开始。有的人是因为成功需要付出的太多而望而却步,比如成功有可能牺牲掉他本来自由散漫的生活。有的人会认为成功是危险的,会有人受到伤害,那些跟自己竞争失败的人就会怀恨在心,伺机报复。成功可能或被人批评,被人指责,被人排挤。总之,成功有太多让自己恐惧的东西,所以很多人选择拖延,选择不尽最大努力去做本应做的很好的事情。

造成拖延的原因可能还有其他,但基本上都是源于自己内心的恐惧,只是不同的人恐惧的东西不同而已。当你在拖延中挣扎的时候,要有意识的去感知自己的情绪、身体、思想等,找出自己真正的恐惧之源。认清造成自己拖延的原因,算是向克服拖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第二招:把自己从拖延信条中解放出来

从改变观念开始。试着让自己接受以下观念:

万事无完美。

努力尝试是一件好事,而不是愚蠢或软弱的表现。

失败并不危险,失败是正常的,这是生活的组成部分。

真正的失败是不敢去经历。

每个人都有局限,包括我自己。

我有成功的权利,我也能应对别人对此的反应。

当我展现出真实的自我,真正喜欢我的人就会跟我坦诚相对。

......

用一种接受自己,承认自己的方式去思考问题,包括去接受自己拖延的这一事实,能够帮助我们客服恐惧。将这些克服恐惧的观念慢慢的植入自己的内心,拖延这件事就会慢慢的发生变化。

第三招:制定明确的目标和可行性的计划

模糊不清的目标不利于克服拖延,甚至成为拖延的原因。模糊不清的目标类似于下面的阐述:

我要开始好好学习了。

我要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我要做一个好妈妈。

我想挣很多的钱。

从现在开始,我不能再拖延了。

我不能再这样了,我要改变。......

这些目标的共性是:提出的都是模糊不清的概念,仔细想想基本无从入手。好好学习:学习的内容是什么?哪些时间可以用来学习?学习的东西能不能分成更小的部分?短期内有没有可以衡量学习效果的检测?目标要明确具体,最好能拿过来就马上知道具体要做什么,怎么做?业绩目标要有可操作性。

可操作性的目标要满足以下几点:

可观察性:目标不是一个口号,也不是对内心感受的描述。比如:用一个小时看完某本书的一章是一个可观察性的目标,而我要好好看书或我要认真的静下心来看书就不具有可观察性。前者可以通过看完了一章进行观察,而后者则没法让别人看到你是否好好看书或是认真的静下心来。

具体性和特殊性:相比于“我要让自己的英语变得更好”来讲,“我要参加近期的英语演讲比赛”更好,而“我要在上午用一个小时搜集以往获奖的演讲比赛讲稿”则更为具体、特殊。目标越具体,越特殊,则越容易让自己找到努力的方向。

它可以被分解成几个小的步骤:如果要搜集以往获奖的演讲比赛讲稿,又基本可以分为:确定可以搜集到讲稿的途径,比如到网上查询,以往组织活动机构查阅,或者能直接找到以往获奖的本人,接下来开始搜集,比如与往组织活动的机构联系或与以往获奖者联系沟通,最后整理分类。每一个小的步骤也应该是可以观察的,具体特殊的。

第一个小目标可以在五分钟之内完成,同时能给自己带来进步感和成就感。比如用五分钟的时间确定以往的获奖的演讲人的名单,并筛选出自己可以联系得上的。对于这一个小目标的完成,能够让自己尝到甜头,继续完成接下来的目标。

可行性的计划的基本要求是:

尽量细化自己完成目标的步骤,也就是尽量明确自己的每一个小目标。

为整个计划设定较为充足、合理的时间。时间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进行调整。

第四招:绘制并使用时间表

时间表可以是周表,也可以是日表,但不应该是月表,因为那会拉长行动与反馈之间的距离与联系。

表格要精确,最好能精确到每五分钟或每十分钟。

将日常行为或工作的既定时间排除,在相应的时间段中标注既定任务,比如一日三餐、休息、锻炼或正常工作内容。这样用于完成目标的时间就会相应的空出来。

以五分钟、十分钟,最多不超过十五分钟为一个小时间段,再每个小时间段开始前,首先明确这个小时间段要完成的小目标,之后再开始行动。如果中间有任何要脱离行动的想法或行为,马上告诉自己坚持到这个小时间段完成。

再每一个小时间段完成的时候评估自己在该时间段完成的任务量,并标注在表格相应的时间段里。

通过表格,每天总结,自己用了多长时间,完成了多少小目标。每周也要总结,总共用了多长时间,完成了多少目标。这样做的好处是:目标的实现增加了自己的成就感和自信,并且使工作变得有乐趣。同时,能够基本了解自己的工作效率,对时间的把握会更加合理。

第五招:合理排除障碍

拖延症患者必须要意识到的是,以上四步的实施过程也会面临着拖延的问题,你可能迟迟不肯去体会自己拖延的原因,也可能迟迟不能仔细分解一些可执行的小目标,又或者一直拖着不肯去做一张时间表,以下一些小提示可能帮到你。

只管开始做!不要想一下子完成整件事,而是只迈出一小步,要问自己:我可以采取的第一个小行动是什么?

利用接下来的十五分钟:任何事情你都可以忍受15分钟,你只能通过一次又一次的15分钟才能完成一件事情。因此,不要说:只有15分钟了,我何必去费力呢?而是问:在这15分钟里,我能先做些什么呢?

遇到困难和挫折,不要马上停止,而是问自己:如果这样不行的话,我又能做哪些事情呢?

保护自己的时间,在一个小时间段里,屏蔽那些所谓的“急迫”的事情,告诉自己:我可以在完成这个时间段之后,再去处理。其实,很少有什么特别急的事,是必须在15分钟内处理的。

奖赏一路上的进步。将奖赏聚焦于自己的努力,而不是结果。比如:我又成功的在15分钟内集中精神处理相关的工作,并且已经就目标迈出了几步,我可以做一些自我犒赏的事情。

最后,一定要由足够的信心:你能够做出立即的选择。你可以拖延,你也可以行动。

一旦做到上述几点,拖延的问题基本可以解决了。但不要以为这是一劳永逸,在拖延的问题上,好多人似乎走不出“犯了再改,改了再犯”的怪圈。但是别怕,认真对待自己的生活,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分钟,你总会在一次次的“战拖”过程中,找到真正的自己,取得应有的成绩。

没有拖延,一身轻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