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高考时

​还记得那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是《时间在流逝》,那年的语文分数是112,那年依照惯例下了雨,那年的夏天跟今天一样热,那年我18岁,那年是2011年。

我弟前天提醒我今天高考,王飞昨晚提醒我今天高考。是的,今天高考,今天是2017年6月7号,距离2011年6月7号已经过去六年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这对于一个即将入职两周年的我来说,好像已经是一个遥远的过去了。可当回忆再次涌来的时候,同学间的欢声笑语还在耳边环绕,老师的谆谆教诲还一遍又一遍,每一次大考小考模拟考后千姿百态的心境还能感受的到,这逝者如斯夫,真的要感慨一句:时间在流逝……

早上茶林给我微信:又是一年高考,突然想念老朋友。

我想起茶林的作文特别好,经常被语文老师在课堂当范文念,想起语文老师带我们去多媒体教室看《老男孩》看《高三》纪录片,听《那些花儿》,于是以后旋律再次想起的时候我就开始回忆那年那天。想起傲娇的英语老师经常霸占我们的公共课改上英语课,经常骗我们说今晚我们做个小练习,然后默默的改了分数成了考试。想起数学老师无私的贡献周六的时间免费给我们补习,没有空调的夏天经常要带个毛巾大汗淋漓。如今这样的老师应该不多见了吧。想起留着短发齐刘海长得像小丸子般的地理老师的南回归线,北回归线,黄赤交角。想起政治老师的唯物辩证主义。班主任考前的心灵鸡汤。

想起那年和Maria每天打打闹闹,一起放学,一起去晚读,习惯下自习挽着她的手,听她讲三毛和荷西的故事。想起茶林的短发和可爱的酒窝,优美的遣词造句。想起鲁曼让我羡慕的数学成绩和爽朗的性格。想起萍姐瘦高瘦高的样子和女汉子的气质。想起小超好看的书法……突然想起好多人,依然是当年的模样。岁月会不会像一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模样,那我希望都越来越美。可惜就像茶林讲的,我们都只能通过朋友圈来了解老同学的近况,对于没有加好友以及从不发动态的,就只能剩下回忆了,而时间在流逝,这回忆也在淡去,直到有一天相忘于江湖了吧。

那年听许嵩,他的《自定义》火的不行,那年看《初恋那件小事》,《山楂树之恋》,记得日记里写哭红了双眼,前年在深圳会展中心亲眼看到了阿亮学长,依然帅了我一脸。杰伦的《千里之外》总是在校园广播里想起,《东风破》《珊瑚海》听了一遍又一遍……

那年生活节奏紧张单一,每天有写不完的作业背不完的书,每逢周末晚自习,殷伟都定时到我座位边上问我代表作业写完没借我抄下,而我也很少有全部完成的时候。那年目标只有一个:高分数好大学。你问我什么是好大学,我们只知道211,985的都是好大学,你要问我考上大学做什么,我也不知道。应试教育的一点弊端我想这也是一点点体现吧,所有人从来都只关注高分数和好大学,却很少有人问我,长大想做什么,想从事什么职业,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迷茫的我们在高考前夕才经常讨论着这样的话题:你以后想去哪个城市,学什么专业,以后出来想做什么。我惊讶的发现大家突然间都没有了主见,除了迷茫还是迷茫,那一刻,我才真真体会到,高分数和好大学真的不能代表什么,它只能证明你学习能力不错,应试能力尚可。可未来还很长很长,我们不能做一辈子的学生,在所有人的关心和呵护下成长。有人教你知识,有人安排你的饮食起居,每天按课表准时上下课,定时完成布置的作业就是好学生好孩子,一切都似被安排好了。

但是高考和大学是我们不能放弃的追求和人生难得的体验。因为它是成长的奠基石。有人说高考决定了很多人的命运,对有些人来说我想是的。我想我们应该都有过这样的想法:假如当年高考多考几分或少考几分,或许我们就在不一样的大学,遇见不一样的一群人,经历不一样的事情,会不会有着不一样的现在,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讨论和想法。你也不妨也试试。当然人生没有如果,时间不会倒流,虽然不相信命中注定这一说法,但是我常常会由现在的自己出发去追溯当年的经历和选择,把过去的经历串起来才完整现在的自己。很庆幸,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太多后悔的选择。但是现在的自己依旧会迷茫,但我想迷茫也是自己反省的时刻,它逼迫着自己思考,以后的路怎么走,人生要朝向哪里,哪里需要转弯,哪里需要加速前行。迷茫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愿去面对迷茫。

学生的时候,经常有“学弟学妹我想对你说”这样的主题活动,老师们想尽办法找到优秀的学长学姐来给我们演讲,分享学习经验,给我们鼓励和加油。可我想说即便当时听得再热血沸腾,那也是别人的人生,人生可以复制但无法粘贴。但是经验总是可以借鉴的,故事也是需要的,关键在于如何内化为自己的,找到自己的方向。唯有自己是生命之船的船长。所以我会听别人的建议,但更重视自己的内心。

哎呀,我好像在说大道理了,不好意思。我很感谢大学里给予我的一切,虽然不是别人眼中的好大学,虽然不是所谓的热门专业,虽然大学的成绩并没有那么优秀,但是四年的大学生活还是教会了我很多很多。很久不感慨高考了,不知道是不是这两天被提醒的次数多了才又感慨了一回。就当也带你回忆回忆自己的高中时代。

青春里的呼啸奔跑,颠沛流离,从没有多少对错和道理。“值得”二字可至轻也可至重,度量全在人心。我知道你终将闪耀!

祝正在高考和即将高考的小鲜肉小仙女们考神附体,超常发挥,考的都会,蒙的都对,早点回家见见那些好久不见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 年前的今天,我也正坐在考场上。那年的阳光很耀眼,天气特别热。我坐在考场第一排的第一。 第一门考试铃...
    小神马阅读 284评论 5 3
  • 又是一年高考时,高考于每个人而言,意义特殊,就像人生长卷上的重墨浓彩的一笔,自此晕染了之后交错的人生。当然,有人欢...
    sunsmile笑忘书阅读 263评论 4 7
  • 2016年上半年过得很快,一眨眼,就到了6月份。每到6月份,我想到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很快又要来...
    张永彬敏捷管理阅读 398评论 3 7
  • 其他知识储备 在Windongs系统中如何查看文件的扩展名,默认情况下windows系统是不显示文件的扩展名的,但...
    丶林夕阅读 199评论 0 0
  • 总结一下吧,早上看到兄弟的一篇日志,关于我,像一只猫眼里的世界,孤独却永远不会辜负时光,纵使慵懒纵使晴空万里纵使忧...
    f1a83516d7a5阅读 3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