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殷紫老师学《道德经》第十一章

《道德经》(第十一章)三十辐共一毂(gǔ),当其无,有车之用。 埏埴(shān zhí)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yǒu)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001我家里的这段时间刚刚把房子装修完准备买床,由于房间呢并不很宽畅,但是自己希望啊买1米8的大一点的床,睡觉的时候,可能更宽更舒服一点。但是刚把床买回家,工人安装以后,床把房间的面积都占满了。进房间的时候呢,感觉非常的拥挤,开门的拿衣服时候的也非常的不方便。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把房子的空间都占满了,就失去了房子他应有的功能。我看到网上有些朋友在他房子里都不放床,每次睡觉的时候呢就是把折叠床单铺上晚上睡觉用。但是他的房间呢,白天可以来练习瑜伽,有时来了三四个朋友,也可以在一个房间里睡觉没有限制。我想这就是适当的无才有更大的用处。

目前的学习也是一样的,其实我们自己的时间是有限的,资源是有限的,包括精力也是有限的。不能在自己有限的资源以内,一会儿学习这一会儿学习那,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必须要求我们去做到最好,也不是所有的知识内容都必须要求我们去学习。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一个主要的目标。我们要打造自己的精锐部队。所以也要有所取舍。自己打算的把其他的东西都放一放,主要的来进行阅读学习。

002什么是“无为而治”?第十一章老子用车毂、陶器、窗户来论证“空隙”、“中空”的重要性,做出“有”,目的是为了使用“无”。

而在教育中我都常常忘了目的,看不得孩子有时间空,经常给她安排阅读课,游泳,作业,跳绳,连听广播都要听文史类的。弄得孩子很厌烦,反而效果不好。

现在明白了,是我给孩子留的空太少了。

003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知识技能不断更新,就能说没读书的人就没有希望了吗?一个本科生和一个博士的差距真的那么大吗?我觉得,当一个人学的越多,也许会牵绊越多,思维限制也越多,相反幼儿时虽然没学什么,但是思维是发散的,没有任何限制,反而可能会有大的发现,因此空是我们应该常有的心态,千万不要被条条框框限制思维,限制发展,我现在在国企,就深刻感受到这一点,啥都规定的死死的,个人发挥的余地很少。

004“有”和“无”其实是对立统一的,相互结合的。好比一个杯子如果是空的才能发挥它的作用,如果满了还如何发挥它的价值呐。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放空的同时就是在吸收外界的知识,促使我们不断进步,如果对于现在的一切都满意止步不前,意味着我们就要被淘汰了,虚而成器,盈则不盛,只有无才能得,有反而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想到自己就是不想要“无”想直接得到“有”其实是不对的,当脑海里充斥着“有”就容易忘记自己的初心,更多的时候我们应该去不断反思,放慢前行的步伐去审视自己所走的每一步是否正确,方向是都对,都说吾日三省吾身如果我们一直往前走不自我觉察反而背离了“有”,工作,健康,生活都需要有条不紊的去进行而不是急功近利长想得到啥就去急攻。

005学到这一章,我突然想到了断舍离前后。不是说每个女孩子面对一柜子衣服却总是找不到今天要穿的衣服,能看到的每一件都有不适合的理由。因为太多,很多衣服也许到过季整理衣柜的时候才发觉它的存在,只能等待下一年被宠幸。可是下一年也许又是同样情况,也许已经过时,根本不能发挥它的价值了。而实行断舍离以后,面对大部分空着的衣柜,因为有空间,首先看着就舒服,带来视野上的愉悦感;其次所有的物品都能被看到,不会被遗漏;而有限的选择,让人有了更多的珍惜感,也挖掘了很多搭配创意出来,反而带给人更多的幸福。所以这也应证了物质并不是越多越好。并且我们的生活也需要留白,让未来有更多的可能。而对于不是特别需要的东西以及毫无保留意义的情绪和记忆,该清除去的就应及时放下,让我们轻装上阵,去往下一个目的地。

006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老师讲的有和无让我想到了这段时间看的正正念的奇迹这本书。正念不是一个需要努力的事情,它本身提供给我们的,是生命中最难的休息时间。在这个时间里面,我们不是要达到某个目标,不是要到达某个地方,不是在做事情,而是在存在着。平日里我们都在不断地追赶着自己的目标,而正念给我们机会放下所有的目标,只是停驻在当下,让我们专注于当前这一件事,专注于这一刻,享受这一刻带来的放松和愉悦。

正念奇迹中有一个观点称为“不努力”。但是我在生活中却很少体验过“不努力”带来的美妙感受。这也许与受到的传统教育有关,父母、老师和教科书上都告诉我们,人活着要有远大理想,不能苟且活着。很少有人告诉我们要活在当下享受生活本身的乐趣。以至于我们形成了这样的思想,每当自己要享受生活时总是无缘无故的心生自责,觉得不应该,应该去努力奋斗。我们总是被与别人比较着,被远大目标左右着,做事有功利性,总要考虑我们能得到什么,总希望收到一定的成果,才会去做一件事,很少没有目的性只为享受一件事而去做事的。比如旅游,不享受欣赏风景的过程,却以到此照相走一圈结束,走心的旅游是与风景合二为一。总是想象着人生具有重大的意义,不做出点成绩来就愧对父母和来世上走这一趟的感觉。重新审视自己从前的生活,原来我所谓的远大理想,不过是好高骛远的目标而已。连当下的小事和琐碎生活都不能专注,好好享受,何以谈未来。

现在可以适当的停下自己的脚步,不要那么不停的往前赶不停的焦虑,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停下来静下心来,原来我们大家都可以轻松享受生活,不必非要等到功成名就的那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