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产品经理修炼手册

产品经理进阶参惮悟道三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 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本文是一篇引文,写给:

有工作经验但想转型做产品经理的人,这个新领域是否合适你;

学生,在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想了解这个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已经入行几年,但迷茫于如何往前走的产品经理,如何快速成长。

产品工作十余年,希望做一点梳理,可以帮助年轻人。计划写一个系列——产品经理,从新手到总监。

这一篇只是绝世武功的目录,还有一堆才是绝世武功的秘籍。


武功秘籍

相信大家都很关心几个议题:

a.产品经理岗位究竟做什么的?

b.具有什么样特质的人适合做产品经理?是否真的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c.产品经理典型的职业成长路径是什么?

d.如何在工作让自己快速成长?

01 产品经理是做什么的

在2005年我毕业那会,完全不知道还有产品经理这个物种的存在。那时候在学校做项目,自己做需求分解,跟踪项目进度,搭配一个设计,就把产品交付了。直到加入腾讯——一个产品文化氛围非常好的公司,才发现,原来“让自己的程序运行在1亿人的电脑上”这个伟大的目标,主导权其实并不在程序员手里,而在产品经理手里。

现在的学生很幸运,随着互联网发展,产品经理这个概念已经广为人知。但你能清楚说明它到底是什么的吗?你可能有模糊的概念,画原型,写文档,竞品分析,数据分析,协调资源,项目跟进...

我试图给一个定义:

产品经理是通过整合资源,给用户交付产品/服务,通过实现用户价值而获得公司价值。

这里包含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描述结果,产品经理是因为“实现用户价值而获得公司价值”;二是描述过程,产品经理核心做的事情是“整合资源,交付产品”。

可以看出来,产品经理是不仅仅是执行层,而是需要对结果负责。在职业分工里,开发工程师做到按时保质交付,逻辑上讲,他的任务就完成了。但产品经理,需要让结果发生,对结果负责,比如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

这也很好的解释了产品经理在流程上“无授权领导”这个“权力”的来源,因为权力义务对等,他要对结果负责,如果没有办法控制过程,何来结果。

02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吗?

高校里并没有一个产品经理专业,产品经理的从业者,学历背景无花八门。学计算机的,商科,英语,哲学,机械...英雄不问出处,在产品经理领域得到最深刻的体现。著名相声演员出身的罗老师,事实证明他一个还不错的产品经理。

很多人认为产品经理的门槛实在太低了。你要做设计师,你至少得会Photo Shop,大概率是艺术院校毕业;你要做工程师,不是计算机科班也是相关专业。有人调侃说,如果你什么也不会,那就去做产品经理。果真人人都适合做产品经理么?

我的观点是即是也不是,取决你看问题的角度。从专业角度,肯定不可能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产品经理。但产品思维以及产品能力,这个倒是每个人需要具备的。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产品经理,无论从不从业,具备产品思维,可有助于经营好人生。

那么问题来了,你到底适不适合做产品经理?好的产品经理需要什么样的特质

其实这也是我们日常在招募产品新人的考察标准,我认为三点很重要: 逻辑性,共情能力,热爱

先说逻辑性。产品经理很重要的工作是发现需求并把需求转化为产品功能,从千头万绪的蛛丝马迹中发现需求线索,逻辑混乱的人是做不到的。还有,产品工作中另一个重点就是上承下达,协调沟通。高效信息传导的支撑就是逻辑清楚,话话有理有据。

再说共情能力。共情能力,也叫同理心,换位思考。就是你能不能真正做到,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在产品从业过程中,你会接到各种各样的产品任务,无法做到你始终都是产品的核心用户,那么应对的方法,就只能是发挥你的共情能力,想用户所想。张小龙所说的“一秒变小白”,大至就是这个意思。我见过有些求职者,总是执着于自身的一些说法,纠结于可有可无的东西,完全不在意对面的倾听对象的感受,显然不适合做产品岗位。

热情是个很主观的东西。但产品工作,尤其是执行层,其实很琐碎,不爱,真的很难做好。所谓爱,就是工作是玩,玩亦是工作。有的移动端产品经理手机上有不下200个app,每天把玩,对于最新的,甚至冷门的东西,他也做到如数家珍。对于最新的商业形态也好,交互设计也好,他自然就会有很多灵感和想法,这不是靠强制要求可以驱动的。

03 产品力如何进阶?

这也是后续本主题最想表达的内容,如同其他众多学术领域一样,产品力提升同样经历三重境界。

入行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初入产品行业,一切都很新鲜,你会接触到一个个具体的执行环节,这里有无数的技能需要你去掌握,打磨。

交互设计(Axure原型制作),什么是好的工业设计,有什么样的原则和方法论。

文档撰写(word写PRD),你真的会写文档吗?如何写出一份让开发和测试满意的文档。

数据分析,数据驱动产品迭代,怎么做,切实发挥数据的价值。

竞品分析,是不是就是抄一抄对手的功能,分析到什么程度才算到位?

用户研究(问卷与访问,焦点小组等),如何高效给用户画像?

沟通协调,不是会说话就叫沟通。

项目管理,无授权领导能力,如何平衡各职能角色的冲突,如何均衡用户体验,商业利益与项目进度?

第二阶段“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恭喜你,开始把表象拆碎,在心中重构。学会结果导向,以终为始。在过程中形成自己的方法论体系,包含但不仅限于:数据驱动模型,用户研究框架,竞品跟踪机制,用户增长体系,产品定位,营销传播理论。建立自己的工具集,并统一到多元思维框架之下。

对某个或某几个业务场景有丰富经验和深度洞察,比如社交或电商。

这个阶段标志是,你可以驾驭不同的产品类型,电商,社交,信息流,to b/to c。产品形态千差万别,拨开表面,洞悉本质。

第三阶段“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核心就是定战略,搭班子,带队伍。

战略观,建立在对于宏观的视野,对于行业的观察与深度洞悉,对于公司目标的深刻理解,对于产品对产品体系中的角色的理解。

如何招募和培养合适的人,同样是一门学问。

团队激励与考核,KPI还是OKR?

04 小结

不是人人都适合做产品经理,但“人人都应该做自己人生的产品经理”。

愿产品人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简介:魏佳斌,新浪网自媒体产品/技术总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技术出身的产品总监。曾就职腾讯,百度,微软,微博,担任QQ开发工程师,产品经理,产品总监。对互联网商业模式,技术前沿有深度洞察。本文来自专栏:”产品经理——从新手到总监“。可关注公众号:ailabx,可接收最新最热的互联网洞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自序 1. 不是每个人都能以产品经理为业,但在我看来,产品经理是一类人,他的做事思路与方法可以解决很多实际的生活问...
    沉沦2014阅读 4,245评论 1 19
  • 文/冬少爷 世界上最远的路,就是源源不断的套路。网友们常常调侃说:“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听了这样的话,属实让...
    冬少爷阅读 428评论 24 21
  • 乾州古城门楼的檐角挑起天空那蔚蓝的时候 我站在门楼底下等待那个叫刘年的诗人 一个独自骑行两万里历时31天的行吟诗人...
    采葭小妖阅读 529评论 6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