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是不是决定性因素?

【“早”本身,不是核心价值】

绝大部分人至今都不能自然而然地接受一个简单的事实:钱这个东西,天然就是有利息的。虽然大部分的人不能接受这个事实,但毕竟,相对于“钱”这个概念,我们的语言文字里还起码有个对应的“利息”这个概念;在我们的语言文字里,对应“知识”的那个本来应该存在的概念是什么呢?——答案是:根!本!没!有!

知识和金钱一样,都能产生利息,同样也可以产生负利息。那些占据了你脑容量,但模糊不清定义不准的概念和知识,每天产生的就是负利息。理清概念,纠正误区,才有机会真正享受知识带给我们的利息。

大部分知识(比如你会计算,甚至你会精确计算概率)都不是可以用来直接赚到钱的,但确实有一些知识是直接有商业价值的——并且,越先知道越受益(前提是,用行动去支撑知识的结论),这就是“知识的时间价值”(就好像“利息”是钱的时间价值一样)。

在回顾历史的时候,一切都是确定的,所以对那些没有能力展望未来的人来说,幻觉“自然”产生:如果我那么做,我一定会有这样的结果!事实很残酷:实际上,即便他们曾经有机会那么做了,后面的结果很可能依然不会出现。

Eva补:由此来看,越先知道一些有商业价值的知识,确实是越容易受益。但从根本上来看,如果你只是先知道了这些知识,但并没有用这些知识来付之于行动,即你没有从打从内心里笃定和认可这些知识,你的受益也就无从谈起。

“早”本身,根本不是核心价值,我们要追求的应该是“长期增长”,是“长期年化复合增长率”。

作为投资者,任何时候都要明白,在这个领域里,一切“自以为是的自高自大”都只不过是“还没走到那个地步”而已,绝大多数到时候就明白自己究竟有多差多弱了——当然,这世界的真正残酷在于,它实际上根本不给那些人“到时候”的机会,也因为那样的人就不可能走到那个地步。

【关于“风投”与“股票”】
风险投资,是投资创业公司的“早期”阶段的(上市之前的阶段);与之相对的,股票市场常常被称为“二级市场”。要注意,“一级市场”的投资收益未必普遍高于“二级市场”。

普遍认为,风险投资机构的从业者,是“相对更为精英”的群体,他们的职业本身就是“占据先机”。根据统计显示,在美国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中,大约3%的风险投资机构(Venture Capitals)“夺取”了整个行业95%的回报,而且,处于头部的3%公司长期组成变化不大,就那么几家。然后,把表现最好的前29个基金去掉,剩下500多个基金累计投资1600亿美元,最后只拿回850亿美元······也就是说,接近95%的风投机构十年的长期业绩其实是“亏掉一半多的钱”!

假设,在2012年把1600亿美元换成Facebook股票,并一直持有不交易,三年后即2015年,涨幅大约应该是301.33%了。

那么,等Facebook已经上市了之后再投资它,晚吗?一点也不晚啊!

(PS:不得不感叹李笑来老师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和说服能力!!)

【“后发优势”也许更厉害】
很多时候,人们懂了一个道理之后,就妄想把它应用到任何地方,手里有个锤子看着啥都觉得那是个钉子······

有多少人听说并理解了“先发优势”这个概念后,就认为什么事儿都得必须有“先发优势”才行,全然忘了其实“先发优势”只不过是“优势”的一种,有时,“后发优势”可能更厉害。

先发有可能是优势,也可能是劣势——可能恰恰因为太早了才乃至于没熬到明天。

早不早根本不重要,关键在于对不对,事实上,更关键的点在于,是否长期对。

【其他观点】
认清自己的能力,知道哪些错过的机会可以把握,哪些机会即便重来一次也未必属于自己,这样才可以脚踏实地地面对今后的机遇。

早知道未必是个好事,因为即便你知道了那个所谓机会,其实也没有能力把握住。

说是在买股票,其实你是在投资一家公司。如果这家公司有足够潜力,那不论他的股票多贵,其实依然有上涨空间。反之,如果一个公司没有投资价值,那它的股票多便宜也不应该被你买入。

一旦涉及到具体行动和真实交易,每个人的底气以及对未来的思考质量就会马上显现出来。

“活在未来”的升级版,应该是:知道在未来的哪个时间点采取行动。有些活在未来的高手,不光能够想到未来的发展,更能等到合适的时机,才真正采取行动。大部分人只看到了机会,但没有想过时机是否成熟。比起把握机会的勇气,更难的是等待时机成熟的能力。

每天做决定,做事情,问问自己:什么更重要?“做正确的事情”远比“早点开始做”重要得多。

早出发的人未必能够获得“先发优势”,但如果你永远不出发,那所有优势都将是别人的。

PS: 以上文字源自李笑来老师的7篇专栏文章,不得不感叹李老师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说服能力。整体的文章架构在逻辑上有些许缺陷,我后期会尝试用思维导图再整理一遍。部分文章内容如结合李笑来老师原文中的具体事例,相信体会会更深。如对李笑来老师的专栏文章有兴趣,可私信我。未来成长路上,你我并不孤独,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