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恐怖世界

“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贯穿本书始终的这三句话很好的诠释了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则。原本不存在战争,大洋国可以制造战争,让人被恐怖环绕。这样人民就会认可政府的存在,政府在人民那里被需要,而且很重要。不仅如此,还可以切断人们对外界世界的好奇,只留下害怕。

给无产者以自由,没有电幕的监督,没有对人身和思想的控制。而这些的前提便是剥去他们的思想,通过销毁正常的文字(创造新话)阻断人们阅读思考的能力,把篡改的历史和新闻(他们想让无产者知道的内容)通过各种传播方式去灌输到他们脑子里,但是不会灌输任何党的思想。让人没办法分辨真假,没办法思考。这便是让你感觉到自由,实际上你在被奴役;而你的无知,是他们控制你强大的力量。

“他们不到觉悟的时候,就永远不会造反;他们不造反,就不会觉悟”

“无产者不宜有强烈的政治见解。对他们的全部要求是最单纯的爱国心,凡是需要他们同意加班加点或者降低定量的时候可以加以利用。即使他们有时候也感到不满,但他们的不满不会有什么结果。因为他们没有一般抽象思想,他们只能小处着眼,对具体的事情感到不满。大处的弊端,他们往往放过去而没有注意到”

平时看自己身边的人也会发现,讨论意识形态和政治的人几乎没有,一是大家的确不怎么关心,即使涉及到自身利益的也只是吐槽抱怨一下具体的事情,根本不会也没有能力想到更多;二是大家也不太敢说,万一哪句话说的不对,怕有什么影响。

无产者无知可怕吗,相比像温斯顿这种党内被控制的人来说,好像还好很多。党内工作的人呐,文化程度相对高,容易有思想波动,需要和自己的思想做斗争,很容易被折磨,被自己折磨,被家人“折磨”,被“奥勃良”折磨,最后被消失的无影无踪。他们甚至连基础的人性都不能拥有,这是何等的残酷。

“你一旦处在党的掌握之中,不论你有感觉还是没有感觉,不论你做一件事还是不做一件事,都无关重要。不论怎么样,你还是要消失的,不论是你或你的行动,都不会再有人提到。历史的潮流里已没有你的踪影。”

“他们仍保有原始的感情,而他自己却是需要作出有意识的努力才能重新学会这种感情。他这么想时却毫不相干地记起了几星期前他看到人行道上的一只断手,他把它踢在马路边,好像这是个白菜头一样。”

“无产者是人,”他大声说。“我们不是人。”

没人可以批判温斯顿最后的妥协,因为非人的对待,精神和肉体的摧残是无人能抵的。它会改变你的记忆,因为它一直在控制你的思想和记忆,甚至给你创造了一个“楚门的世界”,你都没办法相信自己了。

读过几本文革时期的小说,对照而言,感觉1984的世界是那时的升级版。但是别忘了书中所说:很可能,历史书中的每一句话,甚至人们毫无质疑的相信的事情,都完全出于虚构。一切都消失在迷雾中了。

读完这本书,我深深感觉到文字和阅读的重要性,还有小说的重要性。想起了莫言在生死疲劳里面说的,复述历史的细节给当事人听,是他的职责。我现在好像理解了这份重要的价值。

其实我有点怕这本书在哪一天可能会看不了了,所以我抓紧看完了。我准备好去看看美丽新世界了,我想去看看那个世界上怎样的,1984这个世界真的是太恐怖了,我想赶快逃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