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入门极简生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极简生活的理念和方式逐渐渗透到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中。市面上有不少关于“极简生活”、“断舍离”,甚至一些专门讲整理术的畅销书。偶尔上下知乎这样的网站,也可以发现有不少所谓的大神级人物,正保持着一种“乔布斯式”的极简生活,他们中大多数人年龄集中在25-35岁,通常独居,受过高等教育,精通至少某一领域,是外人眼中的成功人士。

为什么极简生活可以如此吸引人呢?如何才能入门极简生活呢?我也曾好奇过这两个问题,也实际体验了一下,今天就总结下我的看法。

我是如何入坑极简生活的?

我算的上是当下最普通的年轻女孩,工作两年,收入一般,热爱旅行,没什么存款。我和男朋友在上海工作,上海房价高,我们租了一间刚好够两个人生活的单身公寓。我一度消费欲很强,看到各种新奇的小物件喜欢买,看到商场打折的衣服喜欢买,看到超市搞促销也喜欢买,女孩子本来东西也稍多一些,所以本不宽敞的屋子显得很满。我自己觉得我还算蛮上进,虽然毕业了,也一直坚持学英语,也总想学点其他技能。我喜欢出去旅行,每次都要多请一天假,留着回来整理东西。也因为喜欢到处跑,这几年花了不少钱,我虽然没办过信用卡,不会欠债,但是工作两年也一点钱没攒下,我妈总说让我攒点钱,万一遇到什么事也有个备用。我也知道这个道理,但总感觉上海消费水平太高,租房子、吃饭样样不少花,实在攒不下来。

前些天工作上遇到些瓶颈,感觉工作两年了,换了公司,但还是处于一个不上不下的位置,未来并不明朗。每天回到家本想学点什么,或者写些东西,但是看着有些凌乱的家和男朋友乱丢的衣服,就又提不起兴致。偶尔心情好的时候,会把屋子收拾一下,但是等把东西都收好了,厨房收拾干净了,时间也有些晚了,干脆就看会电视,一天就这么过去了。我感觉很痛苦也很无奈,跟关系亲近的朋友聊了聊,也上网查了查,发现当下很多年轻人都和我一样。

我知道长此以往,就会慢慢变麻木了,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状态。这时候“极简”这两个字飘荡在我的脑海里。我去书店翻了翻关于极简生活和断舍离方面的书,深有感触,所以决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始尝试极简生活。

为什么要过极简生活?

极简生活的好处很多,包括经济上、心态上各个方面,下面就对我个人而言最重要的几个部分来谈一下。

1.保持专注

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有利于保持专注。像我前面提到的,东西太多、屋子太满,会无形中分散我的注意力,我想要学习、想要写作,却无法进行。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在家的时候明明想要做一件很简单的事,结果却干了别的事,原本想要做的却没做。这就是东西太多,太杂乱造成的负面影响,我们的注意力会不自觉的被其他杂物吸引,而无法做真正想做、应该做的事情。

2.保持心态平和,心情舒畅

我在上海和在家,很多次一觉醒来的心情是不一样的。家里妈妈从来都收拾的干净整洁,而且什么都不用我做,我睡醒了看着阳光照在我的床上,就感觉很舒服,心情很好。在上海的公寓里,如果已经几天没收拾过房间,醒过来的时候就想着房间怎么这么乱,今天要花两个小时收拾一下,自然没有在家心情舒畅。极简生活下,仅仅是整洁的房间也可以让我们保持心情舒畅,更爱我们的房间,更爱我们的生活,更不必提它从心态上给我们带来的变化了。心情好了,才有开始新一天的动力。

3.保持良好的习惯和较高的效率

保持一种极简生活,自然而然也就会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每次做完饭,就顺手把厨房收拾一下,每次换了衣服,就把当天的衣服洗一下,用完什么物品就及时放回原处,这样就不会有太多待清洗的物品堆在家里,每天花少量的时间就可以保持整洁干净,也不需要额外花大块的时间专门清理。这种生活习惯也会逐渐深入到工作中,所有的文件放在专门的文件夹,用什么马上就能找出来,诸如此类,工作和生活的效率都会明显提高。

4.保持规律的生活

生活规律几乎是所有极简生活者的共性,实行了一段时间的极简生活后,我坚持每天七点十五起床;每天晚餐不吃主食,只吃蔬菜水果;每个工作日利用空余时间更新一篇文章;每天十二点之前必须睡觉等等,生活变得比以前节制,有规律,并且规律形成后就不会轻易打破它。

5.经济上更宽裕,做事更有计划性

这一点毋庸置疑,减少了对物质的欲望,不买不必要的东西之后,我慢慢开始发现,几个月后我稍微存下了一点钱了。我的房租还是要照交,吃得东西也还和以前一样,我的生活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但是却比以前能攒下钱了,虽然不多,不过这是个好的开始。也因为这样,会让我做事更有计划性,想买什么东西就提前做个大概的列表,避免买一大堆并不急需的,想要去旅行就提前在各个航空公司网站上进行比价,仔细研究目的地,不会再每一次都“说走就走”。

我的极简生活方法

1.避免买所有不必要的物品

我相信这是开始极简生活的第一条,控制自己的购物欲。但其实并不是说极简生活的人就什么都不买,日常的生活必需品肯定还是需要的,但是生活中我们买的大部分东西都是可有可无的、不是急需使用的,这类型物品就是我们要控制购买的。从我的角度就是:

不买各种没有实际用途的装饰品,各类小物件;

不买过多类别的护肤品;

不进行各种护肤品或者生活用品的过量囤货;

不买已有相同类型、不好打理的衣物;

不买非必要的纸质书籍,改用电子书;

不买非必要的收纳类物品;

不买各种非必要的厨具和食物,等等。

2.形成新的购物观,注重品质而非数量

这一条还是讲购物,不过这是一种很重要的观念的改变,所以还是很有必要单列出来的。以衣服为例,整理衣柜的时候我发现,我有太多种类相同的衣服,很多条牛仔裤,很多件t恤衫,冬天穿的外套、风衣,同一个类型的衣服也有很多件。其实我平时经常穿的也就是那几件t恤衫,一整个冬天有两件外套换着穿也足够了,很多衣服都是我很少碰的,不必要的。接受了极简生活的观念后,我就告诉自己,以后各种物品只买一个质量好的,可能价格稍贵,但正是稍贵的价格会一直提醒你这个物品的存在,免去了重复购买,而且质量高的东西用的又舒服又长久,绝对是划算的。(当然并不是说只买贵的,这里强调的是质量,只要自己觉得合适就好)

3.清理不必要的物品

很多人归结极简生活,说首先要做的就是扔扔扔,我看的书里也有提到,扔东西会产生一种乐趣。我只是刚刚开始尝试极简生活,还没有达到完全的“极简”状态,我想我以后也并不会做到有些大神最开始那样,一股脑把好多东西都丢了,包括赠送的小样品、不常穿的衣服、朋友送的无用的物件。但是有很多我们之前以为“以后会用到就留着吧”的东西还有确定以后绝对不会再碰的东西是可以丢掉的。原先买东西攒了蛮多包装盒,总以为会用到,但其实一次都没有,所以收起来丢掉吧。我有一个保温水壶,后来不知怎么不保温了,我想着不管怎么样留着装水也好啊,但其实后来一次没用过,以后也不会用它装水,所以丢掉吧。

4.物品要归类集中

想找东西却翻遍了屋子都没有找到?那么要试着把物品都按一定标准归类起来吧。比如我会把所有的护肤品集中放在一起,所有的书、笔记本放在一起,所有的衣服按季节和类别放好,所有的即食食品放在一起,东西归类在一起避免了花费大量时间在找东西上,也让生活变得更加有条理、更加规整。有些时候我们买了商场促销的东西,回家就随意放着,久而久之会忘了这个东西的存在,需要用的时候又重新买,归类以后就可以极大程度避免这种情况。

5.保持简单的护肤方式

我不化妆,也不推荐女生每天化妆,所以说说护肤吧。青春期的时候长痘痘,也曾经买过很多祛痘的、清洁的、保湿的护肤品,那时候还是学生,这些东西并不便宜。各种东西都用,结果并不理想,痘痘一直都有,毛孔也很大,而且每种东西都是用几天就坚持不下去了,到最后堆了一堆不知道怎么处理。后来逐渐减少了各种产品的使用,感觉反而好一些了。这大半年时间,我坚持只是清洁、爽肤水、乳液,晚上把乳液换成睡眠面膜,一周一次的深层清洁和保湿面膜这样简单的日常护肤,已经没有痘痘了,皮肤也比以前好多了。

有些大神会极简到洗脸洗澡只用清水的地步,我本身是介于混合型和油性皮肤之间,是做不到的,但是无论护肤还是洗澡,都不会再买一大被说得天花乱坠的产品了,天然的、简单的最好。

6.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

上面提到过一些了,好处也不多赘述,简单说下工作日中我的日常吧。

早上7:15起床,然后早上洗澡,保持清爽,7:50左右出门。

8:30 在座位上做好,趁着其他同事还没来办公室很安静,听两期英语播客,做笔记。

9:00 正式上班。12:00 吃午餐。12:45 午睡十五分钟。

13:00 - 18:00 是上班时间,但如果不忙,我会抽些零碎时间写好一篇文章的雏形。回家的地铁上再修修改改,通读一下,就可以发布了。

下班回家去菜场买菜和水果,晚餐不吃主食。7:30 - 9:30 边吃晚餐,边看一部电影。如果偶尔出去吃,9:30 以前也应该可以到家了。

剩下的时间就看看书,或者继续看会电视,跟男朋友聊聊天,收拾下屋子,洗衣服,洗碗,比较随意。11:00 洗澡,收拾好躺在床上,可以再想想第二天的安排,写什么文章,之后看什么书,然后准备睡觉。

7. 自己做饭,保持食物原本的味道

尽量自己做饭,既省钱又健康。这段时间以来我也会更注意食物营养的均衡。少用调味料,多用蒸煮的方法,保留食物原本的味道,少做油炸的食物。

我以前晚上喜欢吃的很撑,经常睡觉的时候不舒服。公寓里只有一个灶台,做饭做菜要分开来,浪费不少时间,自从晚上不吃主食,煮饭的时间就可以缩减至少一半,也不会再胃胀了。


8. 制定合适的消费计划

极简生活需要控制消费的欲望,但不是一毛不拔,合理的消费能让人感到快乐。极简生活更注重消费的品质,所以在有限的资金内就更要合理安排,把钱花在刀刃上,得到最大的满足。

比如我喜欢旅行,以前有时候脑子一热说走就走,有时候看着哪的机票便宜,就直接买了,然后准备的过程中发现当地签证难办,酒店又贵,物价也贵,最后算下来一点不便宜。现在我会提前做好安排,选在最合适的季节,提前了解目的地的情况,让每一次出游物超所值。以前也会经常把三两天假期连在一起,去周边走走,也不少花钱,因为经济条件有限,最后想去个远点的地方就没钱了,现在我把更多零散的时间用来读书,写作,多采取一些免费的方式去观察这个城市,平时多攒点钱,加上合理的安排,每年两次出国旅行就不成问题了。

暂时就先写到这里,我也刚刚开始施行极简生活,以后想起来再补充,也会专门写一下心态上的变化。

另外,很多人会说,极简生活不是房间里连床,电视都没有吗?那当然是一种比较极致的状态了,我自然没有达到,也并不建议一般人做到这个程度。极简生活是一种看淡物欲的态度,也是一种注重自我的禅修境界。形式只是次要,最重要的其实是心态上的调整,这当然需要一个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