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看了60多本书,推荐这18本

每到年末,都要做个总结,盘点下今年自己读过的书吧。

初略算了下,大概在63本左右,每周一本多。今年看的书大多是简单易懂的,读起来比较快,但没有写太多的笔记和读后感,留下印象不深刻,煞是可惜。

贪多、贪快,都是问题,下半年开始有意放慢了阅读速度;明年开始要精读了。

复个盘,我在这60多本书中挑选18本好书,推荐给大家。

几个月我已经推荐的那7本,就不列入其中了;感兴趣的,可以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查看。

01

《必然》

作者:凯文·凯利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预言家,KK这本被罗胖追捧不已的《必然》终于在大众面前亮相。本书用12个关键词,描绘了未来世界的生态运作。每个“关键词”都可以让我们停下来,深深得思索一番。

“未来已经到来,只是尚未流行”,对于这些“必然”出现的生存状态,我们越早理解与接纳,才能越好的生活与适应,并能从中寻找到机会。

02

《创业教我的50件事》

作者:王文华

可以被认为是“台式风味小食”式的一本书,不仅是一个创业故事,更是一本非常充满生活哲理的书。书里文字非常有感染力,同为创业者的我读来还是颇有共鸣的,也被作者的理想情怀所感动,虽然作者创业的结局并不完美,那又如何?

03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作者:史蒂芬·柯维

时隔多年,再次翻阅,又有了不同境界的体悟。经过了时间的检验和岁月的洗礼,经典的好书,始终可以陪伴人的一生。

04

《精进》

作者:采铜

今年个人成长类书籍的佼佼者。作者把自己看过的好书,消化后再用通俗、有趣的语言输出一套学习成长方法,值得一读。

05

《公正》

作者:迈克尔·桑德尔

一本关于民主、道德、正义、自由的书,

一本并不容易读懂的书,

一系列我们往往会自动忽略的话题。

在这个年代,我们有多少人还能独立思考和积极思辨?

我们被社会事件“操纵”与“绑架”的情况还少吗?

不做一个“智商被侮辱”的人,去面对一个“公正”的主题,哪怕也许并没有“标准答案”。

我写过此书的读后感,在我公众号的历史记录里可以翻到。

06

《祖先》

作者:易中天

“说三国”专家大开脑洞,讨论人类起源的书却让我看得目瞪口呆,瞠目结舌。

诸如女娲和夏娃跨界混搭的例子数不胜数。很多人也许不适应这种风格,我却认为只有深厚的研究功底的人才能写出。想要阅读此书的读者需要做好知识和心理的双重准备。

07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作者:保罗·柯艾略

“当你全心全意梦想着什么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协同起来,助你实现自己的心愿。”

这是一本充满智慧的寓言故事,看了你就会明白我为何要推荐……

08

《来到地球的第一天》

作者:大象公会

冷知识储备库,知道分子在饭桌前绝好谈资。

反正我喜欢。

09

《魔鬼经济学》

作者:史蒂芬·列维特、史蒂芬·都伯纳

一向痴迷这种古里古怪的学术故事,一本正经的讲一个“胡说八道”的道理。

这书跟经济学没啥关系,反倒是从大数据和逻辑思辨找到的一些有趣的结论。很锻炼人的思维,至少告诉我们很多直观感性的认知都是错误的,人会说谎,但数字不会。

透过现象看本质,活得明白点,生活也有趣点。

10

《这样读书就够了》

作者:赵周

拆书帮在国内算是做得不错的读书社群,这本书虽然不适用于所有的书或所有的人,其宣导的理念确实有其独到之处,推荐。

11

《向死而生》

作者:李开复

人往往在遇到大病大灾时,方能大彻大悟。这是李开复先生罹癌后一本心路之书,真实而又充满了对人生的思考。

“光环笼罩,站在人生巅峰而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对于我们每个在社会上打拼之人,不妨停下来看看这门“死亡学分”是如何修的。

12

《TED演讲的力量》

作者:克里斯·安德森

目前市面上看到的写得最全面、最实用的TED演讲类书籍。作为一个TED演讲控来说,里面的内容可以一读再读,细细参透,边参照边实践。

13

《无畏》

作者:梁冬、吴伯凡

源自“东吴相对论”,每个小短篇,都是被打磨得无比精致的理念。无畏的智慧,欢喜的人生。

14

《德兰修女传》

作者:华姿

很少看名人传记,这次却被这个最伟大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故事所深深感动。也许我们永远成为不了德兰修女,但是起码需要感受爱的力量,对生命的价值和对尊严的思考。

15

《说中国》

作者:许倬云

“大历史”类著作,从新石器时代谈起,一直到清朝结束前夜,讲述“华夏/中国”这一个复杂的共同体是如何不断演变的。既完整又系统,对历史稍感兴趣的读者应该都会非常喜欢。

16

《围城》

作者:钱钟书

已经不知道是第几遍看了。今年杨绛先生去世了,于是再翻出来看,依旧意犹未尽,是可以读一辈子的好书。持

好文笔的贤伉俪虽已不在,好书却能流芳百世。

17

《巨流河》

作者:齐邦媛

从长城外的‘巨流河’,到台湾恒春的‘哑口海’,一部八十多年的家族史,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读来不禁让人掩卷长叹。历史太容易被人们所忘却,总算有文字可以承载。

18

《书店革命》

作者:三石

这是一本自己学习用的行业参考书,不是推荐给所有人,但对从事经营实体书店的同行会很有启发与帮助。

顺便说一句,我今年看的所有书都是纸质书,去年还有睡前看电子书的习惯,今年只选择听书了。也希望关注我的朋友,多支持纸质书,多去实体书店逛逛。

写在最后:

虽然今年看的书比去年多了些,但整体阅读时间并不长,都是在利用的碎片时间。

也就是说,我只是把一些人用来刷手机、看电视的时间用来看书罢了。这样的阅读量并不算大,我能做到,每个人也都能做到。

长期关注我的朋友可能注意到了,去年我的读书笔记大多是精炼复述,今年开始逐渐以点带面,求深而不求全,文风也有所变化,加入了更多自己的思考。

希望这一年来我的分享,能给你带来一些收获。

感谢有你的陪伴,我们明年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