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妹的电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这一段日子心绪颇为宁静。直到表妹来了一通电话。

“有时觉得这样子活着真是没意思,还不如死了算了!”表妹不是第一次给我来电话,却是第一次提到“死”这个字,要知道,她才二十多岁呀。

我的心底升起一股愧疚。这愧疚来自于,面对表妹的多次情绪濒临崩溃,明明了解情况的我却未能持续关注她的状态,甚至一次主动的电话问候也不曾有。

2.

表妹是我看着长大的,她其实只小我三岁,在我的记忆中却老是觉得她小我很多。

记忆中的她总是梳着两根又黑又粗的羊角辫,走起路来一晃一晃的。最让我羡慕的是一对长睫毛,扇子似的,还有无暇的肌肤,个子不高却拥有一双大长腿。总之,是一个标准的小美人儿。小时候在一起玩时我曾嫉妒过她,凭啥我皮肤又黑头发又黄眼睛又小睫毛又短的。

“姐,你脸上好多雀斑!”年幼的她总是轻描淡写地戳中我最大的痛处,我居然在我的妹妹面前抬不起头来。

可是她现在有白发了你信么?遗传的也好,操劳过度也罢,她毕竟只有二十五岁。

“姐,你帮我扯白头发吧!”我的妹妹,你可曾知道你那又黑又亮的头发曾是我羡慕不已的,现在,在姐姐面前居然毫不掩饰了么?

她在我面前乖乖地坐定,垂顺着头,我一根一根地寻找着白发。

并不难找,因为很多,我一根一根地小心地扯着,生怕弄疼了她,她却好像一点也没感觉似的。还不让我马上扔掉,而是要交到她手里,仔细地端详着,似在头发里审视她人生的轨迹,用修长而又粗糙的手指摩挲着,好一会儿,才松开手,任发丝轻飘飘地着了地,悠悠地叹着气。

这已然不是小时候那个直率却又充满朝气的表妹。小美人儿?或许还是,但眼睛已没了神采,皮肤也开始黯淡。最大的变化是,越大越跟我亲了。

一切得从表妹的婚姻开始说起。

3.

表妹结婚比我还早,女儿萱萱也已经上幼儿园了。

我曾参加过她的婚礼,婚礼上的表妹很幸福。

妹夫小安是她上技校时的同班同学,浓眉大眼,不苟言笑,但一旦笑起来却又是灿烂无比的。就是这样一个寡言少语的家伙,却在那天对表妹说了最动听的情话。表妹看中的,大约就是他的实在吧!

农村的婚礼仪式上有新人答谢双方父母的环节,以敬茶作为主要内容,我的小姑和姑父上台了,他们和小安的父母站在一起,中间却出现了一条明显的分割线。

小安还有个哥哥,所以他的父母年事已高,又是一身的病,表妹的婆婆那天是被人搀着上台的。相比之下小姑和姑父显得太年轻了。

农村的人都自卑内敛,不喜欢就那么直僵僵地站在台上被众多亲戚望着,所以小姑姑父脸上更多的是尴尬,一双手不知放哪儿好,眼神游移不定,至于喜悦,怕是被这种窘迫冲得不剩几分了。

小安父母倒是更坦然些,只顾着笑了,大约,于他们而言,多活一天都是福气,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小儿子娶到这么漂亮的媳妇,怕是心满意足了吧!

大约你们也看出来了,对于表妹这桩婚事,我小姑和姑父是不太满意的。

他们所中意的女婿,是有文化能挣大钱又能把所有财产交给老婆管理的人,是能言善辩还能恰逢其时地说些漂亮话哄他们的人。而这两点对于小安来说都够呛。

但他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差,有一套由于占地政府补贴的房子在市中心,一百多平呢,存款嘛,肯定还是有部分的,只不过两个老人年纪大了时不时地往医院跑,花销是少不了的。

有房子这点我小姑自然是没话说,隔家近,一个电话表妹一刻钟就能到家,真正实现了一碗汤的距离。要命的是这个女婿的性格,不会哄老人,都是问一句答一句,更不会主动去做什么讨好他们的事。

但据表妹说,每当面对她的时候,小安的话还是挺多的,时不时地还来点儿冷幽默,实在也是真的,他不会说很多漂亮话,不懂浪漫,只是默默地用行动来证明。况且他也还年轻,自然是对人情世故做不到游刃有余的。

表妹是独生女,在我们那边,独生女出嫁不叫出嫁,叫两来两走,意思是到了哪边哪边就是家,不存在婆家娘家的区别。

小安的爸妈自顾不暇,对于他们住在哪边没有干涉,倒是小姑和姑父,不知是不习惯女儿的突然嫁人,还是忍不了两个老人孤独对坐,总是要求两人住在他们家,小安倒是欣然同意了,加上不久之后表妹就怀上了萱萱,在娘家养胎也更方便,就一直依着她的意思。

4.

问题就是在这段时间开始出现的。

俗话说,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但这点在我小姑身上不灵验,许是一开始她就不看好这个女婿,又许是她的要求对于一个刚二十出头的毛头小伙子来说太过苛刻。

她看不惯一对年轻人吃完饭放下碗就往楼上跑,对着电脑就是一天;看不惯有事没事埋头看手机却不跟他们交流一句;更看不惯自己的女儿粘着丈夫温柔顺从的样子。

时间长了自然把什么都挂在嘴上,不好直接说小安,就拉着表妹叨叨个没完,说她没有主见啦,男人不能惯着啊之类的。

在她看来,她的女儿是要掌握小家庭的经济大权的,把自己的丈夫管理得服服帖帖的。但偏偏这个女婿虽然表面话不多,却是个极有想法极有主见的人,表妹呢,是个不争不抢的性子,她觉得只要两个人过得好,没必要在乎那么多。两个人性子倒是很合,小姑的叨叨小安不是没听到过,但是想到表妹还怀着孕呢,就没计较太多。

可小姑不依不饶,她把对女婿的不满和对女儿的恨铁不成钢的气统统撒在表妹身上,“没出息”“下贱”之类的话不堪入耳,还怀着孕的表妹夹在两人中间受了不少委屈,原本感情不错的两个年轻人也渐渐有了嫌隙。

萱萱的出生并没有让他们之间的关系有所缓解。小安的父母带不了孩子,这重任自然而然落到了小姑身上。

有了帮忙带娃这一“功劳”,小姑的霸道和颐指气使变本加厉。

5.

等到萱萱一岁的时候,表妹和小安做了一个重大决定——自己开店。

一来之前小安一直在汽车装饰店里上了几年的班,师傅所教的内容基本已学到手;二来由于房子的拆迁加上这两年结婚生孩子收下了不少礼金,开个小店的本钱还是足够的;三是最重要的一点,小两口再也不想活在父母的叨叨下了,与其天天上班下班回到家看人脸色,不如开启自己的小事业,日子过好了父母也许就没那么多可唠叨的了。

做个小生意对于一对二十出头的小夫妻来说并非易事,但实践起来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他们把小店的地址选在了市里稍微偏一点儿但是未来很有发展前途的地方,那里的租金相对便宜,可以稍微租大一点解决吃饭睡觉的问题。

小安另外找了一个伙计帮他,加上他自己,买了一些汽车装饰材料,一些洗车需要的设备,小店就这样开张了。表妹的主要事情是负责收钱,做饭。

一开始的生意并不怎么好,位置较偏是一个原因,旁边其实也是有其他的汽车装饰店的,并且规模和硬件比他们的店都要高档,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旁边的店也多多少少给他们带来了顾客,有些顾客急着洗车也愿意到他们的小店洗了就走,加上小安做事认真负责,生意渐渐好了起来。开始两个月还入不敷出,到了第三个月除了支付租金外,还有了些许结余。

偏偏在这个时候店里出了问题。

有一次晚上小安算账的时候发现账上少了钱,便盘问表妹,因为收钱一向都是表妹在管。

表妹说收的钱都是放在店里的柜子里啊,结果一找,哪里还有钱的影子,整整八千块钱不翼而飞,这可是一个月的收入啊。

小安问表妹平时锁了柜子没有,表妹一向是个大大咧咧不太细心的人,这一问表妹才意识到问题严重了,平时白天因为要找给别人零钱所以柜子从来不锁的,只有到了晚上打烊之后才锁,那一定是白天有人趁她去后屋做饭时拿的,而且肯定是熟人,难道是……

小安马上打电话给店里的伙计,本来还只是怀疑,结果打了好多遍那伙计电话关机,整个事情一下子就水落石出了!

这一次,他们俩吵得很凶,一个觉得自己辛辛苦苦每一分钱都是血汗换来;另一个觉得自己尽职尽责只是因为太相信别人不是错。

这事很快传到了小姑耳中,她先是对女儿恨铁不成钢,而后又怪小安做事一点也不成熟稳重,自己不上心把责任推到老婆身上,算不上什么男子汉。

八千块钱说多不算多,说少不算少,但却成了表妹和小安婚姻悲剧的真正开始。

如果说之前的他们不和算是小姑的错,那么在这之后,表妹彻底失去小安对她的信任了,之后他用每一分钱,制定每一个计划,都不曾和表妹商量,每次吵架,他拿这八千块钱来堵表妹的嘴。

可想而知,夫妻不和,生意也没再继续了,六个月的创业生涯,就这样戛然而止。

6.

其实早在创业之初,小姑就不看好。男人养家糊口应该找个稳定工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不是长久之计是她根深蒂固的观念。创业这样的估摸不到未来形势的工作方式她觉得太不可靠,做了这么久了只能保本的话也经常挂在嘴边,让小两口也不胜其烦。

“做什么都是错,怎么做都是错,”表妹曾跟我这样抱怨。

“我爸妈真的太难取悦了,总是在拿我们跟别人比,总是试图想控制我们的生活方式。就连我花几块钱去买个早餐吃,她也总说你看人家那谁谁谁,从不在外面吃饭,多么多么节约,家里好好的早饭不吃,非要花这个钱去买了吃,买了吃能香些啊?”

听了这个例子我是震惊的,我只知小姑思想保守固执,却不知她控制欲竟是如此之强烈。别说小安受不了,连她自己的亲生女儿都快不认识这个整日跟别人攀比,整日满腹牢骚的娘了。

没办法,店关了日子还得过。两人就近在市里的厂子里找到了工作,三班倒的,虽然辛苦,但好歹小俩口在市里自己的房子里住着,没有旁人的打扰,二人世界算是相安无事。

可小姑的唠叨并没有停止,不能当面天天唠叨,那就打电话,她从来不跟小安打电话,因为用她自己的话说,那人三棍子闷不出个屁来,两人本来就不对付,也就没什么好讲的,她隔三差五给表妹打电话,问她为什么不回家住,为啥不回去看孩子,就那么忙吗?

表妹说休息太少了,好不容易休息一天要补觉,再说了,休息的时候能在家给小安做做饭,小姑就火了,家里有人做饭你们不回来住,偏要自己花钱买菜,城里什么都是买的,家里都是现成的。娃在家你们也不回来看,不买点东西给她吃,人家家里老人带孙子儿女都是要交生活费的,你们不交就算了,连一句好话都没有,你说,是不是他不让你回来的?

表妹不做声,小姑就更来劲了,我就知道,自己没点主见,什么都听他的,下贱坯子,你就惯着他吧,有本事不要再回来!

一段时间下来,表妹已身心俱疲,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她跟我的电话联系多了起来,说着说着就声泪俱下,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就是,姐,你说我为什么有这样的父母呢?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我只想过过安稳的小日子为什么这么难?我这样活着真是一点意思都没有。

我听着一阵阵难过,只能耐心地听她讲完,哭完,告诉她想开点,人生还长着呢,只要你们俩过的好就行了,父母那边你就听着好了,不去计较。

每次跟我打完电话,听表妹说她心中舒服了一点,我才放心了些。

7.

待到下次我接到电话时,已经不是表妹打的了,而是小安打的。

他说,姐,你劝劝她吧,让她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保证以后会改。

我一听情势不对,表妹这段时间没跟我打电话呀,发生什么事了,小安着急地说表妹跟他闹离婚呢,之前也有提过,但都是开玩笑的,这次来真的了,一向沉默寡言的他着急了,但又不知道怎么办,只好电话打到我这里来了。

我第一次听小安讲那么多话,第一次见他那么着急。

原来,前段时间表妹发觉自己怀孕了,但两人压根儿没有生二胎的准备,表妹更不敢把这事告诉她爸妈,于是自行决定去医院打掉,她要求小安陪她去医院却遭到了拒绝,原因是在生下萱萱和这次怀孕之间,表妹居然还堕过一次胎,小安觉得去医院也不是第一次了,让她自己去解决。

心灰意冷的表妹独自去了医院,本以为回家后小安能好好照顾一阵子,结果小安居然不闻不问,做饭洗碗这些活仍然要表妹去做,更别说买些营养品给她补补身子了。

表妹之前一直觉得自己的婚姻不幸福是来自于自己的母亲,一直认为只要两人还有感情就能把日子过下去,但这次,她连自己都欺骗不了自己了。

在她身体实在撑不住的时候她回了娘家,小姑自然知道了一切,她一边心疼自己的女儿一边继续骂骂咧咧,这一回,她有底气劝自己的女儿离开那个没出息的小子了。

可我该帮小安吗?弄清楚原委之后我是气愤的,这样的男人要他何用?我控制不住怒气骂了小安一顿,小安也痛哭流涕,说知道自己错了,真的知道自己做的太过分了,只要表妹再给他一次机会,他保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自然,解铃还需系铃人,我劝他自己去跟表妹道歉,至于表妹什么态度,那也不是我能做主的。

事后,我一直在想中间那段时间表妹为什么没给我来电话,后来想明白了,一般的痛苦能够找人诉说,而深入骨髓的痛苦,怕是无人可说吧。

8.

表妹后来怎么样了呢?

表妹并没离婚,但生活也并未有起色,与我之间的通话继续,小姑的唠叨继续,小安的无动于衷也继续着。

于她而言,生活是一场永无止境的拉锯战,又像一个牢笼,将至亲的人困入其中,彼此伤害,又痛到麻木。

表妹的电话,诉说着一个女人的不易,又何尝不是琐碎又平凡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意外的接到表妹的电话,许久不联系了。她说她简直要疯了,所有人都不理解她,问我能否更她说说话。当然可以,她是我的表...
    快乐的鹿小姐阅读 476评论 0 0
  • 昨晚两点多,表妹打来电话,她说快崩溃了,我很诧异。已经有半年没联系了,在印象里她是个性格爽朗,勤奋好学的女生,很懂...
    零一步阅读 455评论 0 1
  • 七妹,可怜的七妹 太阳快要落山了 穿好你补了千年的婚纱 快点儿出门吧 你搭天宫门口的摩的来就好 外环准备大堵车了 ...
    江恨雨阅读 151评论 0 4
  • 提起“公主”二字,人们除了想到骄纵,似乎还有清纯之感。其实,历史上公主的故事与我们在童话中看到的大相径庭,往往并不...
    衎宬主人阅读 713评论 4 1
  • 哒哒哒
    JohnZhan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