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之于你,我不曾想起,却从未忘记

《你的名字》

文│沧海可耕田(点击关注)

-人往往在什么时候才会意识到某个人之于自己的重要性?
-当你永远失去了他/她的时候。

东京的立花泷站在自家屋顶,望着夜空划过的千年一遇的彗星,沉浸在这自然馈赠的绚烂中。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四散的霓虹终究凝成了一个结,在那个尽头,一座村庄化为了灰烬,一个并无交集却又令他魂牵梦绕的女孩,复归于尘土。

糸守町的宫水三叶在神社身着盛装,欣赏着愈来愈璀璨的星体,感慨又疑惑这多彩缤纷的奇景。她不曾知道,千年前降临在此地的悲剧将会再次上演,这世间难见的美艳,竟是她最后见到的人间景象,而那个让她产生兴趣并试图去接近的男孩,此刻正怀着轻松的心情在遥远的地方望着这一切。

一个人的快乐,另一个人的灾难

一群人的快乐,恰是另一群人的灾难;上一秒的欢快,下一秒却全化成虚有。

新海诚导演用一帧帧美轮美奂的动画,为我们讲述了一个超现实的青春故事:

无意间在梦中互换了身体的两个年轻人——立花泷与宫水三叶,就这样毫无征兆地经历了一段非同寻常的人生。两颗本不可能有任何交集的心,在一段段啼笑皆非的磨合之后,似梦非梦般聚到了一起。

泷渐渐适应了糸守町的小镇生活,愈发自然地扮演着三叶的角色;三叶也过上了梦寐以求的东京帅哥的生活,游走在学习与兼职之间,顺带着帮助泷接近所爱慕的奥寺前辈。为了避免先前造成尴尬的场面再次出现,二人约定在彼此的手机上记录下日常禁忌以及互换身体之后所做的一切,小心翼翼地面对命运略带玩笑的安排。

与时间偕行的是,二人逐渐对彼此产生了兴趣,愈来愈想见一见互换身体的本尊。宫水三叶出发了,鼓起勇气坐上了去往东京的列车,她凭借着记忆,去寻找未曾谋面的泷。

在地铁上,她寻到了那个只在镜中见过的男孩。如果二人就这样相见了,相识了,那便沦为一个烂俗老套的故事。

很庆幸,故事并没有这样发展下去,三叶遇到的,是三年前还未出现异象之时的泷,当三叶红着脸自我介绍的时候,一脸茫然的泷问出了那句让她坠入深渊的话:“你是谁?”三叶在临下地铁时挥给泷的一条彩结绳,萦绕了二人的藕断丝连。

三年后的泷,遇到的是三年前的三叶。

感情面前,就连时空的阻隔都不是问题

某一天,泷发现自己再也无法和三叶互换身体,这时他才意识到三叶已深深的印刻到自己的脑海之中。他决定出发寻找糸守町,寻找三叶。当他最终发现糸守町早已在三年前那场永世难忘的彗星爆炸中灰飞烟灭,当他在遇难者名单上找到了宫水三叶的名字时,不觉间,内心的希望崩塌了。这个本来明快的故事,却越讲越悲伤。

还好这只是个故事。故事与现实最大的区别,就是可以把人们不得不面对的悲剧,无能为力的残酷现实境遇扭转乾坤,按着人们的心理期待发展下去。换句话说,它给了人改正错误的机会,而现实,却不容许这样。

泷毅然决然的来到了荒无人烟的糸守町,喝下了先前三叶放下的口嚼酒,他要扭转这既定的事实,他要拯救这个女孩,这个地方。

很庆幸,泷成功回到了三年前,成为了那个悲剧发生前一刻的宫水三叶。在这迫在眉睫之时,拥有了泷坚强内心的三叶,为了挽救自己及糸守町的人们,不知疲倦地奔走相告,终至于避免了悲剧的发生,也改变了历史。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黄昏之际,夕阳落下之前,泷和三叶终于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彼此。日语的“黄昏”,写作たそがれ,语源是“誰そ彼”,意思是光线昏暗看不清是谁的时间。这个时间,据说能够看到平时见不到的事物,遇到此生难以再见的人或事物。

为了在梦醒之时仍能够记住彼此的名字,泷与三叶相约将对方的名字写在手掌心,在夕阳消散的那一刻,泷的手上仅仅画了一道横线,而三叶打开手掌,发现上面只写着:喜欢你。

他们终究还是忘记了对方的名字,只是依稀记得,要去寻找一个人,他/她对于自己很重要。

生活复归于平静与千篇一律,就像再动人美好的爱情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化为平淡与琐碎。泷与三叶,似乎是再也不会相遇了,宛若两条平行线,延伸,却无法触碰。

悲剧往往升华了作品的层次与境界,但大圆满的结局,却是大众喜闻乐见的永恒的主旋律。

无数次的擦肩而过,换来了一眼万年的回眸凝视。泷与三叶不约而同地问出了埋在心底的那句话:“你叫什么名字?”话的背后,饱含着多少个日夜的心心念念。最终还是相遇了,在揪心与泪眼婆娑之中,主人公和观众的情绪,都得到了合理的宣泄。

兀的想起了徐志摩的一句话:“我将在茫茫人海中寻找我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

谁是谁的不可或缺,谁又是谁的牵肠挂肚,荏苒时光,白云苍狗,某人的名字,是否仍记在你的心间;你的名字,又究竟被谁所心心念念?

那个让你心心念念的人,就算擦肩而过,也终究不会错过

我是沧海可耕田

一直坚持走心,一直坚持与众不同

喜欢的话,就点个❤,加个关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