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上的文件管理命令

文件处理命令:

1.ls

功能:显示目录文件

语法:ls 选项[-ald] [文件或目录]

-a 显示所有文件,包含隐藏文件(all)

-l 详细信息显示(long)

-d 查看目录属性(directory)

-i 查看i节点(inode文件数字标识)

例:$ ls -ld /test

2.cd

功能:切换目录

语法:cd [目录]

例:$ cd ..切换到上一级

$ cd /切换到根目录

$ cd !$切换到上个命令参数的目录(!$:上个命令的参数)

3.pwd

功能:显示当前所在的工作目录

语法:pwd

4.touch

功能:创建空文件

语法:touch [文件名]

例:$ touch newfile

5.mkdir

功能:创建目录

语法:mkdir [目录名]

-P 递归创建文件夹

例:$ mkdir newdir

$ mkdir -P newdir1/new2

6.cp

功能:复制文件或目录

语法:cp 选项[-rRfui] [源文件或源目录] [目的目录]

-r 复制目录

-R 复制子目录

-f 强制复制(force)

-u 增量覆盖(update)

-i 互动提示(information)

-p 保留源文件属性值

例:$ cp file1 file2 dir1---将file1、file2复制到目录dir1(复制文件到目录)

$ cp -R dir1 dir2----将dir1小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复制到dir2(复制目录到目录)

$ cp -u file1 file2----若file1中的内容多过file2的,则复制多的部分,否则不变。前提:file1与file2的名字一样

7.mv

功能:移动文件,更名

语法:mv [源文件或源目录] [目的目录]

例:$ mv file1 file2-----将当前目录下文件file1更名为file2

$ mv file1 dir1-----将文件file1移动到目录dir1下

$ mv /test/a /test1/b-----将test下的a文件移到test1下并改名为b

8.rm

功能:删除文件

语法:rm [选项] [文件或目录]

-r 删除目录(需确定是否删除)

-i 交互操作

-f 强制删除(或 \rm 文件名),不用确定

rmdir:删除空目录

例:$ rm file删除文件file

$ rm -rf dir2强制删除目录dir1,不需要确定

9.cat

功能:显示文件内容(逐行显示,不适合长文件)

语法:cat [选项] [文件名]

-n 显示行号(包括空行)

-b 显示行号(不包括空行)

注:若文件较长,不能显示全部,只能显示最后一屏

10.more

功能:分页显示文件内容

语法:more [文件名]

space或f 显示下一页

enter显示下一行

q或Q退出

11.head

功能:查看文件的前几行,不加行数默认显示10行

语法:head -num [文件名]

-num 显示文件的前num行

12.tail

功能:查看文件的后几行,默认显示10行

语法:tail -num [文件名]

-num 显示文件的后num行

-f动态显示文件内容的后10行

13.ln-- link,/bin/ln,所有用户

功能:产生链接文件(创建源文件的链接文件)

语法:ln -s [源文件] [目标文件]

-s 创建软连接,不加则创建硬链接

文件权限命令:

1.chmod 

功能:用于改变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用户用它控制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

命令中各选项的含义为:

u 表示”用户(user)”,即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

g 表示”同组(group)用户”,即与文件属主有相同组ID的所有用户。

o 表示”其他(others)用户”。

a 表示”所有(all)用户”。它是系统默认值。

例1:$ chmod u+s a.out

假设执行chmod后可以用ls –l a.out命令来看a.out 的权限

2.chgrp

功能:改变文件或目录所属的组。

语法:chgrp  [选项]group filename?

例1:$ chgrp –R book /opt/local /book

改变/opt/local /book/及其子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的属组为book

3.chown 

功能:更改某个文件或目录的属主和属组

语法:chown  [选项]用户或组文件

例1:把文件shiyan.c 的所有者改为wang。

$ chown wang shiyan.c

例2:把目录/his及其下的所有文件和子目录的属主改成wang,属组改成users。

$ chown –R wang.users /his

文件解压命令:

1.tar

解包:tar zxvf FileName.tar

打包:tar czvf FileName.tar DirName

2.gz

解压1:gunzip FileName.gz

解压2:gzip -d FileName.gz

压缩:gzip FileName

3..tar.gz 和 .tgz

解压:tar zxvf FileName.tar.gz

压缩:tar zcvf FileName.tar.gz DirName

压缩多个文件:tar zcvf FileName.tar.gz DirName1 DirName2 DirName3 ...

4.bz2

解压1:bzip2 -d FileName.bz2

解压2:bunzip2 FileName.bz2

压缩: bzip2 -z FileName

5..tar.bz2

解压:tar jxvf FileName.tar.bz2

压缩:tar jcvf FileName.tar.bz2 DirName

6.bz

解压1:bzip2 -d FileName.bz

解压2:bunzip2 FileName.bz

7..tar.bz

解压:tar jxvf FileName.tar.bz

8.zip

解压:unzip FileName.zip

压缩:zip FileName.zip DirName

用户创建命令:

1.useradd

功能:创建用户

useradd命令常用参数选项

-d 设置新用户的登陆目录

-e 设置新用户的停止日期,日期格式为MM/DD/YY

-f 帐户过期几日后永久停权。当值为0时帐号则立刻被停权。而当值为-1时则关闭此功能。预设值为-1

-g 使新用户加入群组

-G 使新用户加入一个新组。每个群组使用逗号“,”隔开,不可以夹杂空白字

-s 指定新用户的登陆Shell

-u 设定新用户的ID值

例如使用如下命令:

〔root@localhost root〕# useradd user1

2.passwd

功能:修改用户密码

# passwd〔用户名〕

3.usermod

功能:命令用来修改用户信息

例如,下面的命令修改用户信息:

〔root@localhost root〕# usermod –d/home/user2 –s/bin/bash user2 将用户名user2的主目录路径设置在/home/user1,登陆的Shell设置为/usr/bin/bash

4.groupadd

功能:新建群组

命令格式:# groupadd〔选项〕〔用户名称〕

5.userdel

功能:删除用户

语法:userdel(选项)(参数)

参数:-f   :强制删除用户,即使用户当前已登录;

 -r:删除用户的同时,删除与用户相关的所有文件

实例:

userdel linuxde //删除用户linuxde,但不删除其家目录及文件

 userdel -r linuxde //删除用户linuxde,其家目录及文件一并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学Linux,记录资料,以备留存,亲手测试了一部分,有的正确,不正确的也改了,没有全部测试,如有误,望大神们不吝...
    世外大帝阅读 5,467评论 1 32
  • (一)基本命令 命令格式: 命令 参数 1.ls 显示文件名,等同于dos下dir命令 命令格式:ls [opti...
    飞羽孟德阅读 1,809评论 0 3
  • 最近都在和Linux打交道,这方面基础比较薄弱的我只好买了本鸟哥的书看看,感觉还不错。我觉得Linux相比wind...
    blvftigd阅读 742评论 0 0
  • centos7 常用命令管理centos服务器的时候常会对文件进行一些常规操作,除了ftp之外了解在ssh下必要的...
    小线亮亮阅读 1,161评论 0 2
  • 清晨巷口叫卖着杏花 你梦里有个十九的姑娘 眼似秋水 眉如远山 路过你温热的心脏 野猫又打翻了陈酒香 梦里的姑娘骂你...
    朱小九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