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三附小2019基础班作文现场播报

作文现场第1期播报(9.9):

本期习作主题:推荐一个好地方。

一开场,我用“风、林、火、山”重新塑造了课堂规则,先以这四个字,各想出有关它们的成语,孩子们搜肠刮肚,确实也迸发出不少的成语。在“快如风,静如林,热情似火,稳坐如山”的有趣口令中,养成孩子们乐于接受的纪律意识。

本期习作主题:推荐一个好地方。

在导入视频《五成记——月照长安新》的唯美视频中,让大家感受古城风韵的同时,也引导大家去观察属于西安这座城市的特色元素。

皮影戏,泥人、鼓楼、大雁塔、博物馆,把大家对一个地方的记忆盒子迅速的打开了。

原来推荐一个好地方,既可以是好看的景,也可以是好玩的物,还可以是好吃的美食。

观景突出景美,游玩突出有趣,美食突出味美,皆有侧重。

看看孩子们想推荐的地方。

林辰分享了他等鼓山的经历,既有观景之美,也有坐缆车的游玩之乐。

易烟感情细腻,分享了家乡的小溪与夜晚的星空,莫非她也是那个数星星的孩子。

灏铭分享了广州贺州里老家的小树林,以及林边的小溪。夜晚还是大家聊天的好地方。

陈诺推荐的地方是飞凤山,这里有音乐喷泉美景,而最吸引她的是爬楼梯比赛。

嘉轩推荐他去过的西安,没想到与提供的视频内容撞衫了,他重点推荐了那里的美食。

梓浩推荐长隆动物园,对棕熊的观察特别仔细。

翊洋分享他家门口的旗山,飞跃丛林的拓展游戏,值得每个人期待。

楚涵推荐充满丰富神话色彩的平潭仙人井,一个因为海蚀形成的奇观。

有了素材,又讲明了对文章整体结构的把握,接下来就看孩子们的表现了。


课后小练笔:完成一篇日记,字数不限,重点在于是你发现的,下周请分享只有你才知道的秘密。

更多作文现场关注,就在播报。



作文现场第2期播报(9.16)

进三附小的李园长说,上周孩子们写“推荐一个好地方”的习作,有些孩子还是不会写,辅导到她头疼。习作在上周就写过,但多数孩子写得并不好,如果不修改就交给老师,估计也很难过关。本来今天上课把习作发回修改,还是没跟上学校的进度。看来有必要加大批改的速度,即便没发回也可以在线上进行指导。培训班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仅以知识积累与兴趣爱好的方式参与,估计家长也不答应。

在回顾上学期知识点的时候,我了解了一下孩子们的习作情况。我的习作没有问题,还得了高分,陈诺的声音最响亮,和她一样有自信的是易烟,她们平时习作完成就比较漂亮。

几个男生还自顾自己玩着,还没进入上课的状态,显然,老师提到的作文困难户就是她们。

“在构思文章结构的时候,要先说出这个地方再哪,再介绍出它的特点: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既可以三个都写,也可以重点写一个方面”

“老师说,不能把自己写进去。”陈诺给我一个很有价值的补充。

本期的主题:我家是个动物园,学会趣话人物

很显然在审题上,这不是一篇写动物的习作,而是通过借喻的方式写人物。

我们在习作素材的范围限定在家庭成员中,当然包括自己,那如何与动物扯上关系呢?

那就要调动孩子们的知识储备了。

通过《动物世界》的片头趣部分,在两组的PK中,每组都写了超过三十个以上的动物。

问题来了,

1、你了解动物的特点吗?说说你跟哪个队伍比较像,平且说一说原因。

话题在大家的抢答中迅速的展开了。

家俊:我是一只豹子,因为我跑起步来,就像豹子一样快,在一次规模很大的比赛中,我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

灏铭:我是一只愤怒的狮子,生气的时候,谁都不敢靠近我;

楚涵:我是一只贪吃的熊猫,像熊猫吃竹子一样总是吃个没完;

梓浩:我是一只调皮的猴子,在班上的我总是静不下来;

陈诺:我是一只温柔的的老虎...

大家马上提出反对意见。

陈诺:可我就是一只老虎呀,我不认为我是一只小猫咪。

林辰:我是一只能忍气的牛,我的体型很大,不怕同学来影响我。

“那我们以后都可以碰林辰了。”

老师:牛不生气,是代表它有包容心,但并不代表可以随意碰哦,要知道,它生气起来,狮子、豹子都不一定是对手。所以大家要友好相处才对。

说完了自己,

2、接下来再次抓住人物特征,说说包括爸爸妈妈在内的家庭成员的特点;

3、再大胆想象,将人物比喻成动物,并举个例子,说一说原因。

有了前面层层深入的引导,大家的思路马上打开了,

说得痛快,写得自然,活跃于大脑思维的作文,就是一篇好作文。

课后小练笔:完成一篇日记,字数不限,重点在于是你发现的,下周请分享只有你才知道的秘密。

更多作文现场关注,就在播报。

作文现场第3期播报(9.23)

本期主题:我跟_____过一天

一课一得:

1.针对实际,训练想象的能力。

2.引导进行丰富的、有逻辑性的想象。

3.语言力求表情达意,能生动吸引人。

课堂实录:

与什么样的童话人物与神话人物过一天呢?大家进入思考,有的马上给出答案,有的还在纠结的选择中。

看看在笔下,大家都选择了谁,有叮铛猫、孙悟空、后羿、嫦娥,还有一个选择了古希腊神话中的阿尔宙斯神兽。

敲黑板,学技巧:

1. 选择熟悉的神话或童话里的一个人物。

2. 充满正能量

3. 结合性格特点写。

       写作重点:

1.在现实基础上,符合人物性格,大胆、新奇想象

2. 按时间顺序

3. 详略得当

课后练笔:


作文现场第4期播报(9.30)

本期主题:观察我在行——记录事物变化过程

一课一得:

1.学会观察,培养观察的兴趣,养成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好习惯。并善于发现新事物。

2.学会按一定的顺序,有条理地记下观察中新的发现,或是观察中发生的事。

课堂实录:

现场花絮

敲黑板,学技巧:

怎样写好观察作文?

1.选取观察对象。

2.重在认真观察。

3.认真记录,注意观察对象的变化。

4.整理成文,合理想象,尽量生动、有感情。

课后练笔:


作文现场第5期播报(10. 14 ):

本期主题:趣味表情包

一课一得:

1. 了解表情的内涵,认识表情的丰富性;

2. 通过“表情秀”来观察人物的表情和动作,学会“神动连体”描写法;

3.感受表情的魅力,理解表情所表达的情感。

课堂实录:

现场表演环节

画表情

演表情

敲黑板,学技巧:

                        1.写出神态

趣味表情包      2.“神动连体”

                        3.活动体会

课后练笔:

习作点评:

整体上掌握了习作的结构,第一环节的单一表情没有写出具体的脸上微动作,或者有写也只是蜻蜓点水,动作的修饰基本没有,习作就缺少生动性。第二环节的神动连体,需要在不同的情境下捕捉人物的表情,并以肢体动作进行强化,因为有几个场景,衔接就比较考验孩子的习作能力,这一部分普遍完成得不好。

作文现场第6期播报(10.21 ):

本期主题: 班级故事会

课程结构导图:

一课一得:

1.了解什么是历史故事,怎么选择要讲述的历史故事。

2.能充分准备,并能生动形象地讲述历史故事。

3.能体会历史故事里蕴含的道理。

课堂实录:

看视频,讲故事。

敲黑板,记笔记,练技巧:

一、 哪些历史故事可以选?

提示:有趣的、感人的、印象深刻的、有道理的、涉及你

喜欢的英雄人物的……

二、 历史故事怎么讲?

第一步,讲解前,充分了解要讲的历史故事。

第二步,用自己的话将记下的知识点串联起来,注意语言的准确性。

第三步,讲解中,做到声情并茂、生动形象。

第四步,讲解后,了解听众感受,听取建议。

课后练笔:

习作点评:

看故事,讲故事,写故事,在90分中的课堂比较难一一展现,在习作中大部分的同学是对习作的概括,远不如演讲时详细。好在孩子们可以提前做这样的班会准备。所写的历史故事就好比提前记录知识点的小卡片,演讲中配合表情、语气与肢体动作,在充分熟悉的历史故事中,表现得更好!


作文现场第7期播报(10. 28 ):

本期主题:  小小交通员——学会说服别人

一课一得:

1.了解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

2.掌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法,能有效地说服别人。

3.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课堂实录:

平时我们会如何说服别人,在互动中发现孩子们都爱使用说道理的放视,态度上往往比较强硬,这是否是说服别人一种好的方式呢?

今天通过小小交通员的身份转变,通过现场体验的方式,让孩子们掌握说服别人的四个步骤。

敲黑板,学技巧:

一、 日常生活中都有哪些交通安全隐患?

提示:闯红灯、翻越护栏、不走人行横道、逆行……

二、 怎样有效地说服他人?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1.说话要有礼貌,态度要诚恳,语气要温和,语速要平缓。

2.让对方了解交通安全隐患带来的危害。

3.设法让对方了解遵守交通规则的好处。

4.真诚地希望对方能听取自己的建议。

课后练笔:



作文现场第8期播报(11. 04  ):

本期主题: 期中考前冲刺课

一课一得:

课堂实录:

回顾习作,考试注意要点

作文本全部发回。

敲黑板,学技巧:

课后练笔:



作文现场第9期播报( 11.  11  ):

本期主题:生活万花筒

课程结构导图

一课一得:

1. 学会记事文选材,能从校园、社会、家中进行选材。

2. 学会记叙一件完整的事,写出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能做到详略得当。

3.写出要表达的真情实感。

课堂实录:

从课堂呈现于习作反馈来看,这篇记事作文还是打开了孩子的思维,在“寻宝”的过程中,源源不断的素材冒了出来,从捉蚊趣事到遥控器风波,生活中的点滴只要尚佳利用就能成为习作中的好素材。

敲黑板,记笔记,练技巧:

一、从生活中寻“宝”——写作材料。

1.校园寻“宝”、家中寻“宝”、社会寻“宝”

二、从事情中寻“法”——写作方法。

1.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情起因、经过、结果)

2.详略得当

3.细节描写

三.表达感受,升华主题。

课后练习:

朗读或识记《每日伴读》,积累国学素养,腹有诗书气自华!

本期课后作业:完成一篇日记,字数不限,表达出真情实感就好。

更多作文现场关注,就在播报。


作文现场第10期播报( 11. 18   ):

本期主题:我想对您说

课程结构导图

一课一得:

1.了解什么是“三角度真心交谈法”。

2.能够运用“三角度真心交谈法”给父母写一封书信。

3.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之情。

课堂实录:

尽管一再强调格式问题,但总有些左耳进右耳出的孩子在格式上出现问题,或者这是学习与运用差距最明显的体现。好比考试是检验学习情况是否扎实的最好方式,学作文不在于你讲的有多好,真功夫还是体现在笔端。多写是写好作文的不二法门。

这次习作的反馈普遍不是很好,大部分同学写事例都停留在陈述而非描述上,缺少具体、生动、形象的描写,文字内容无法展开也缺少画面感。

敲黑板,记笔记,练技巧:

课后练习:

朗读或识记《每日伴读》,积累国学素养,腹有诗书气自华!

本期课后作业:完成一篇日记,字数不限,表达出真情实感就好。

更多作文现场关注,就在播报。


作文现场第11期播报( 11.  25  ):

本期主题: 给幼儿园老师的一封信  ——学习书信格式

课程结构导图

一课一得:

1.了解书信格式。

2.能够正确运用书信格式给幼儿园老师写一封信。

3.抒发对老师的热爱之情。

课堂实录:

作为书信应用文的巩固与强化的课程,这次把写信的对象变成幼儿园老师。

离开幼儿园已经有四到五年了,大部分孩子还是能记得幼儿园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以及让他们特别难忘的事情。

讲故事、玩游戏、学舞蹈和唱歌,在引导中,大部分孩子对所要选取的素材更加具象。在课堂练笔阶段反复强调的描写,从最后呈现的篇幅上也要比上一封书信强多了。

敲黑板,记笔记,练技巧:

课后练习:

朗读或识记《每日伴读》,积累国学素养,腹有诗书气自华!

本期课后作业:完成一篇日记,字数不限,表达出真情实感就好。

更多作文现场关注,就在播报。


作文现场第12期播报( 12.  02 ):

本期主题:孟母三迁新篇

课程结构导图

一课一得:

1.赏析古文,了解大意;           

2.掌握故事新编的四种方法;

3.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充分发挥想象进行故事编写。

课堂实录:

这样编故事的四把钥匙。

1、情节变形

2、时间变形

3、空间变形

4、角色变形

敲黑板,记笔记,练技巧:

1.交代为什么要搬家?

  2.分别搬去了哪儿?

  3.发生了什么?

  4.结果怎么样?

课后练习:

朗读或识记《每日伴读》,积累国学素养,腹有诗书气自华!

本期课后作业:完成一篇日记,字数不限,表达出真情实感就好。

更多作文现场关注,就在播报。


作文现场第13期播报( 12.  09  ):

本期主题:心儿怦怦跳

课程结构导图

一课一得:

1.了解描写心理活动的方法。

2.能够运用描写心理活动的方法描写特殊情境下的心理活动。

3.能够对生活有敏锐的感知力。

课堂实录:

心理描写在叙事的文章中能起到生动刻画内容的作用,这也是许多学生在习作中常常忽视的地方。

通过情境假设,让大家跟随图片中的姐姐来一段捕鱼的经历。如何把今天学到的心理描写方法融入其中呢?

心理描写有直接描写和间接描写两种。

直接心理描写包括:内心独白,内心倾诉,梦幻表达三种;

间接心理描写包括:环境衬托、动作语言、外貌神态式三种。

课堂授新的过程先让学生根据提示进行表达,或者给出示范让他们自我创新。

想象如果受到局限,就让几个特别爱表现的孩子进行现场的模拟表演,确实当一个孩子提着手中的战利品时,那种夸张的得意劲引来阵阵笑声。

敲黑板,记笔记,练技巧:

内心独白式:我一听姐姐喊我去捕鱼,别提多开心了。心里暗暗对自己说:“你可一定要大展身手,捕好多鱼回来。”

内心倾诉式:我心都快提到嗓子眼了,生怕把它的行踪给弄丢了。

梦幻表达式:我已经看见一网的鱼在我面前活蹦乱跳了。

环境衬托式:乐景写乐情、哀景写哀情、乐景写哀情、哀景写乐情

动作语言式:抓到了,哈哈,我高兴地举起渔网,冲着姐姐喊道:“姐,快看,我抓到了!好大一条。”

外貌神态式:抓到了,我看着网里的鱼,嘴角忍不住拼命上扬,一个劲向姐姐得意地挑眉。

课后练习:

本次习作综合点评:

要表扬一下芷萱,是这次把习作写得最丰富的一个,不仅事情写得详细,心理描写的运用也恰如其分。易烟和陈诺保持着稳定的发挥,文章中各有亮点也还有不足;灏铭习作中的连续动作对心理的刻画写得不错,语言表达上还有待加强。其他同学基本能把要写的事情叙事完整,但心理描写的部分要么蜻蜓点水,要么难见踪迹,在批改中有做相应的提醒,希望发回修改。

作文现场第14期播报( 12.  16  ):

本期主题:换一种说法

课程结构导图

一课一得:

1.了解什么是换一种说法,掌握换种说法的方法。

2.能够通过变换词语和句式让表达有新意,写出具有创意的作文。

3.通过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课堂实录:

本节课内容可以很好的运用到孩子习作的修改中。

换一种说法,让句子富有变化;

换一种说法,运用修辞,让片段生动的同时充满想象力;

换一种说法,少用成语,展开内容写体验。

敲黑板,记笔记,练技巧:

课后练习:


作文现场第   期播报( 12.    ):

本期主题:

课程结构导图

一课一得:

课堂实录:

敲黑板,记笔记,练技巧:

课后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