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忧思,故而有感

                    我趴在桌子前写作,一时之间竟不知道从何下笔;近日我所见闻,细细想来,感触颇深,我深感忧虑的是自己这无量的记忆很快就会将其忘得稀里糊涂,找身边之人无法将其完整表述,于是,我试图将这些零散的回忆重新归于脑海,姑且写下去看;可这时脑海里如同一只自地狱来的恶犬,绝情撕咬我刻画在这脑海里这仅存微弱的印记。最无语莫过于这悸动的思想大于这沉默的悲哀。

                      学风如何?我以为和平时状态及学习态度相关的,倘若在平常中,该可以表现好一点的,只要态度好。但若常态昏暗无常,好的态度也不能做到积极进取,在学校中也只是少有的一些可言眼厌的生活,待到出校和社会接触,仍然要痛苦,仍然要堕落,无非虐有迟早之分。所以我的意思,以为倒不如在社会苦痛,要堕落的从速堕落罢,要苦痛的速速苦痛罢。真以为从较为宁静的地方突到闹处,也须意外得的吃惊受苦,而其苦痛之度量,本与校园者略同。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朋友同游一所医学院的校区,我是初伐,朋友是重来的,学院的场景与我所认知的毫无违和,风格构造,要比很多院校简单,局促;可能是我始终对于医学有着独特的喜爱,但这些丝毫不影响我对这里的情韵;学院空阔,长亭两岸,疏疏的林,淡淡的湖水衬着蔚蓝的天,倘若在月圆高绽的夜晚坐在长亭中内观月,颇有着一副水月洞天的美感,那是湖中倒映的眩晕的灯光,纵横这交错的画廊,悠扬着的笛韵,当真可比于这夜色中最“好的故事”。

                          往“长敬亭”的深处走,就是学院的后花园了,这对我映像是最为深刻的,因为是医学院,又以中医药著称,所以大多数的普通药材在这里都可以见到,虽说是普通,但也满足了我之前在书上所见识到的各种药材,我被这些实实在在的景象使然了,就好似来到一个陌生世界的花蕊,对周围的一切感到生疏,好奇,这是我此行意外的收获。带领我们游览的一位朋友是看惯这些光景了的,大约只是可有可无的随意看看,又可有可无的踏着拖鞋大步迈向前头,因此,有很多未闻名的药材我都没能好生观摩,总之,在这里我失去了一个绝好的学习机会。

                      大学的图书馆是不太以对外来人开放的,可书本对于我有着不可抵抗的诱惑,于是巧中生智,我借已本校学生之名,混进了这一片“新世界”,馆内书房共有三层,都很阔大,每层又分为自习室、浏览室、长廊,大概是由于临近考试的缘故,不论是馆内还是我们先前经过的校园小道,特别是浏览室旁的自习室内,无不是坐满了苦背诵读课本的学生,更有甚者,干脆直接一屁股坐在冰凉的地砖上读书,这些人中大多都是在为即将来临的考试所准备着,所以,我们人手两空与当时的环境所比起来,道为显得太无颜色了;在这样书籍资源宏阔的书屋内,倘若什么都不去做,必然是一片黑沉沉的死寂!倘若有心,却也慰情聊胜于无情了。

                      对比我现在的情形,也向来如此。但一回到四五月前的过去,看仿似佛一切生而平常,乃是因为竞争不够激烈的缘故,现在可见一般,竞争多了,也猛了;于是,一堆的坏脾气也就显而易见。有一种叫做“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处境,看起来是清高,在我看来,不过是粉饰之举,其实都一样,人的气质不太容易改变,近些时日一来,是不甚效力的,况且,又遇到这般环境和情形,正如人身兴奋时的血液一般,滚滚而流,却又止步不前,无法贯通彻底之治。

                          本无限感慨之意,又不善言语之交,向来又是笔墨之致,本是惯性,于是自然就成了这现象。只是每当临考将近,大约还未深切感到学习苦难或花费的时间太少之故罢了。大概其起因,当学习一经自觉到独立的必要,而借以这独立的方法,无外两途,一是时间,二是态度;平时,就是略一清醒,又复睡过去;可是这情形与时间有很大关联,所不同者,就只剩下气之无力的态度了。

                          再言之,大家都称其我为书生,才子,可我哪里阅得太多的书籍呢,“许多书本烟卷,不过是麻醉药,在烟雾中也不见得是极乐世界”,只是苦慰的压抑与之无奈的感慨而已。假使我真有调理心态的本领,无论是与非,我也绝不至于藏匿起来,但可惜,我办不到,直到现在还是乱闯,倘若闯入深谷,自己对自己负责也无可厚非,我之所以很少在众人前说大话,讲空话就为于此。

                          我常安慰我自己,苦难总是与人生联带的,但也有离开的时候,就是在熟睡之际,醒来之时就要免去若干个苦难,就是玩世不恭,玩物丧志,我觉得我就有点这样的毛病,不太好。苦茶添糖,其苦之味如故,品茶的境界是聊胜于茶本身的韵味,而非片面的味道,我拾得糖,但这茶却不易找到,那么,这一节就只好交空白卷了。

                              社会千奇百怪,无所不有,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想独留一方洁净之地,多么艰难?而在学校里只有捧着书本和希望得到文凭者,虽然纸根上不离“初衷”二字,但还是算好的。我自己对于苦闷的办法是专与袭来的苦难捣乱,将这无赖的手法当成是胜利,硬唱凯歌,也算是乐趣,这或许就是苦中做乐的“茶”罢。但临末还是归结到“没有法子”,这真是没有法子的法子。

                          以上,亦可理解为此行游览中医学院的感概,亦可理解为学习上本末倒置的反思,亦可理解大学生活残缺不堪的反省,就是不过如此罢。我亦追寻洁身自好的完美,事实而近于游戏般,不像是步步走在人生的正轨上,或许有过正轨,但许久以来,倒是未曾感悟浮生…

   



                                                    2017/05/22/1: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季的海是天空投下的蓝色眼眸,流淌着淡淡孤寂和落寞。潮湿的带着咸味的海风卷起细浪一层层,冰凉的触觉刚从指缝尖漫过,...
    小小的山阅读 579评论 20 10
  • 有些人知道我在镇江,有些人知道我在厦门,还有些人知道我居无定所了一段时间。当我写下这篇文字的时候,我在杭州...
    小逃阅读 213评论 0 0
  • 妙用placeholder属性来自定义加载配置文件
    Skype2阅读 178评论 0 0
  • 朋友说周末宜学习,我也赞同她的话,画画思维导图,听听课程,对我而言是挺开心的事情! 前几天橙子学院举办了共读活动,...
    蓝心百合阅读 202评论 0 2
  • 当很多人都在说一件并不存在的事情的时候,在听到的人来看,这件子虚乌有的的事情就是真的。于是,有些人在认识到无法澄清...
    gy鸢久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