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克里斯朵夫》金句摘抄

《约翰·克利斯朵夫》(Jean-Christophe)是一部通过主人公一生经历去反映现实社会一系列矛盾冲突,宣扬人道主义和英雄主义的长篇小说。小说描写了主人公奋斗的一生,从儿时音乐才能的觉醒、到青年时代对权贵的蔑视和反抗、再到成年后在事业上的追求和成功、最后达到精神宁静的崇高境界。 约翰·克利斯朵夫是一个为追求真诚的艺术和健全的文明而顽强奋斗的平民艺术家的形象,他身上最突出的特点是强烈的反抗精神和为实现理想而不懈追求的英雄气概。约翰·克利斯朵夫的经历和刻苦学习的经验,养成了他坚强的意志和生活的力量;平民阶层的社会地位使他接近人民,勇于对抗封建等级和门阀精神魅力以造福人类。但小资产阶级的经济地位,资本主义相对稳定的发展和欧洲无产阶级革命相对沉寂的历史条件,又导致他对统治者抱有一定的幻想、对人民的力量表现出一定的轻蔑态度,对艺术家的使命超政治估价,以及晚年对斗争的厌倦心理和对恶势力的妥协倾向。


克利斯朵夫更加把自己封闭起来了 ,他对家人并没有什么成见, 只是觉得与他们之间隔了一条沟堑。

也许他本本人夸大了他与他们之间的分歧,因为尽管他们的想法有所不同,倘若他能推心置腹地与他们谈谈心,兴许他也能取得家人谅解的。

可是,即使孩子与父母之间感情依依,要这两代人的心灵完全沟通也真是困难重重,因为一方方面,孩子出于对父母的尊重,使他们难以对父母开诚布公;另一方面,父母 自认年长,人生阅历丰富,这种错误的观念又会妨碍他们去认真对待孩子的感情;殊不知,孩子的感情往往比大人的感情更值得重视,而且几乎可以肯定定更加真切。

——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

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

 

——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

没有一个人是完全幸福的。所谓幸福,是在于认清一个人的限度而安于这个限度。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幸福是灵魂的一种香味,是一颗歌唱的心的和声。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要珍重新生的一天。不要想一年后、十年以后的事情。想今天吧。不要空谈理论。一切理论,你看,即使是谈道德的,也不是好东西,都是愚蠢的,有害的。不要勉强生活。今天就该好好活下去。要珍重每一天。要爱每一天,尊重每一天,千万不要糟蹋一天,不要妨碍开花结果。要爱像今天这样的日子。

——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

他看出人生是一场不停的、无情的战斗,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人,就应该经常和成千上万的无形的敌人做斗争:要击退自然的伤害力,乱七八糟的欲望,见不得的思想。这些阴险的敌人的圈套。他看出了幸福和爱情只是昙花一现的骗局,结果是要解除心灵的武装,使你束手就擒。于是这个十五岁的小小的清教徒听见了心里的上帝对他的呼声:“向前,向前,永远不要停。”

——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

哗众取宠本是年轻人的天性。特别是在他们无足轻重,换句话说,无所事事的时候。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对于一颗年轻的心,爱情这股味道真是太浓了:和它比较之下,什么信仰都会显得没有意思。爱人的肉体,以及在这个神圣的肉体上面体会到的灵魂,代替了所有的学问,所有的信仰。在这种情形之下,一个人看着别人热爱的理想,看着自己从前热爱过的理想,只觉得可怜可笑。

——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

一个人若想播撒阳光,先得内心拥有阳光!

——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多夫》

你看见了阳光的影子和反光,而看不见真正的阳光。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在不幸的时候回忆起幸福的日子;对于柔软的心灵来说,最不幸的莫过于体验到一次幸福的滋味!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在生存面前,道德有可能被弱化;在贫穷面前,尊严有可能被弱化。

——序者《约翰·克利斯朵夫》

人生是一场赌博,唯有聪明人才能赢;所以第一要看清敌人的牌而不能泄露自己的牌。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最要不得的是做自己思想的奴隶而为之牺牲一切。一个人不该上自己的当。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男人只要有人奉承,使他的骄傲与欲望获得满足,就极容易上当。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阅读不是为了雄辩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当我们处在迷茫与困境时、静下心来阅读,你会发现书中的这些话、从你看的第一眼开始就会被它征服。

——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多夫》

理想失去了,青春之花也就凋零了,因为理想是青春的光和热。

——罗曼罗兰 约翰克里斯朵夫

所谓贵族,是指那些具有比别人更纯洁的天性,也许还有更纯洁的血统的人;他们从不自暴自弃,具有一种傲骨。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真正的光明不会永无黑暗的时刻,

真正的英雄也不是永无卑下的情操。

——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

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上就死去了,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日复一日,更机械,更装腔作势地重复他们在有生之年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所爱所恨。

Most men die at twenty or thirty; thereafter they are only reflections of themselves: for the rest of their lives they are aping themselves, repeating from day to day more and more mechanically and affectedly what they said and did.

——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

光阴如流失,日月如穿梭,一眨眼青春就没了;可是我们心中究竟藏着些美的、好的东西——只是永远不加利用,让它们一天天地死灭。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一个人的力量只能在严格的范围之内发挥,对于艺术是最好的训练。在这一点上,贫穷不但可以说是思想的导师,并且是风格的导师;它教精神与肉体同样懂得淡泊。时间与言语受了限制,你就不会说废话,而且养成了只从要点着想的习惯。因为生活的时间不多,你倒反过了双倍的生活。 克利斯朵夫的情形就是这样。他在羁绁之下参透了自由的价值;他绝对不为无聊的行动与言语而浪费宝贵的光阴。他天生是多产的,兴之所至,往往下笔不能自休,思想虽然真诚,可是毫无选择:现在他不得不利用最短的时间写出最丰富的内容,那些缺点就给纠正了。对于他精神方面艺术方面的发展,这是最重大的影响,——远过于老师的教导与名作的榜样。

——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

悲伤使感觉格外锐敏;眼睛经过泪水的洗涤,往事的遗迹给一扫而空,一切在眼膜上刻划得更清楚了。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大人的痛苦是可以减轻的,因为知道它从哪儿来,可以在思想上把它限制在身体的一部分,加以医治,必要时还能把它去掉;他可以固定它的范围,把它跟自己分离。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要是一个人,听了乐器的美妙的和弦,或是听了温柔的歌声,而不知道欣赏,不知道感动,不会从头到脚的震颤,不会心旷神怡,不会超脱自我,那末这个人的心是不正的,丑恶的,堕落的;对于这种人,我们应当象对一个出身下贱的人一样的提防……


——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多夫》

在这片沉闷的黑暗中,在一刻似一刻的令人窒息的夜里,像一颗明星流落在阴暗的空间,开始闪出那照耀他一生的光明:音乐,神妙的音乐!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两颗相爱的心灵自有一种神秘的交流:彼此都吸收了对方最优秀的部分,为的是要用自己的爱把这个部分加以培养,再把得之于对方的还给对方。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所以他连生命的本源都受了毒害,便是幻想也是不自由的。但束缚往往使人的幻想更有力量,行动要不受到妨碍,心灵就缺少刺激,不需要活跃了。谋生的烦恼,职业的无聊,像牢笼一般把克里斯朵夫关得越紧,他反抗的心越感觉到自己的独立不羁。换了一种无牵无挂的生活,他可能随波逐流得过且过。现在,每天只有一两个小时的自由,他的精力就在那一两个小时之内尽量迸射,像在岩石之间奔泻的急流一样。

——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

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个埋葬爱人的坟墓。

他们在其中成年累月地睡着,什么也不来惊醒他们。可是早晚有一天——我们也知道的——墓穴会重新打开。亡人会从坟墓里升起,用她褪色的嘴唇向爱人微笑;她们原来潜伏在爱者胸口,如孩童在母亲体内酣睡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每个生命的方式是自然界一种力的方式。有些人的生命像沉静的湖,有些像白云飘荡的一望无际的天空,有些像丰腴富饶的平原,有些像断断续续的山峰。我觉得约翰·克里斯朵夫的生命像一条河。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