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写作、编辑与阅读的福音(一)

这里说的MD就是markdown,在技术圈里已经流行几年了,但它是一项适用于所有进行专业或业余写作(哪怕是在纸上)、编辑整理甚至只是阅读的人的福音,而事实是还有众多人不知道或觉得与己无关。

而我为什么要写这文章推荐呢?

一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别人用它写得方便,我用它看得也舒服。其实也许没多少人比我更对MD的出现欢欣喝彩了,因为早在它出现前好几年我就在网上多个地方多次呼吁建立这么一个规范,避免那些风格各异的小说、笔记、非正式报告、博客文章对我们视觉和个人风格爱好的骚扰。从技术上说这不是个难事,只是一个统一的约定,就像MD其实也非常简单,但是作用巨大。可是好想法在国外总是更容易获得肯定和实施,国内更多的是冷嘲热讽和观赏神经病般的漠视。在这样的环境里,真的会让太多怀有好创意的人心灰意冷选择放弃,比如MD在国内由我创建出来(事实上我当时自然已有我的设计雏形,只想更多采纳意见完善或完全改变),它的命运一定是被忽视和埋没的,今天大赞MD的国人,在更早之前怎么对我的?

好了,牢骚发完,言归正传,其实发这些牢骚也是为正传服务的,说明这个统一规范的必要性有多必要。

二是我看到很多介绍MD的文章写得都不太好。首先是官网的就不好,技术工作者倒是完全能适应,但对于不熟悉电脑常识的人来说,实在不是好的入门。而国人推荐时大多直接把官网内容复制过来,甚至还丢掉很多有用东西。这种习惯就导致我们进行粗劣的模仿、继承,不懂得发扬完善,自己传统的好东西都失传得差不多了,反而让外国学去开创了大航海事业(指南针)和殖民统治(教化蛮夷),制造了热兵器(火药)、电和电器(阴阳),计算机(阴阳八卦)和众多软件技术,我指的这些都是人家明确承认从我们古代文化科技的具体那一微处获得灵感的。

所以鉴于我看不到我认为下到对电脑盲、上到对电脑高级用户都合适的推荐MD的文章,也鉴于我在这里批评了一些人的文章(用意肯定是好的),光说不练似乎容易让人有想法,干脆找机会专门抽个空好好写写,看我怎么由浅入深讲MD,不怕你不懂,不怕你挑剔,只怕你没耐心,能看到这儿都是爱学习的好同学。下面真正的正主儿出场了。

把MD说成是一种语言,在一定意义上是成立,但无疑对非技术人员来说,看了就打怵,这与发明MD的初衷完全相背离。我要是形容它,会这么说:“即使你是电脑盲,只要按照MD规定的格式,简单地在你的文稿或整理资料时加几个额外的标点,你就能制作出自己和读者看了都感觉漂亮且分级明确,还能含有图片和链接的网页式文章。”

是的,你不需要像过去那样非得学习一大堆html、css、js的知识(每一个都很费时间,还涉及兼容问题,专业人员都不胜其烦,所以现在大多网站都不支持旧IE浏览器了),掌握一堆大大小小的制作开发工具,甚至都不必为大标题和各级小节标题的字体、大小、颜色调动脑细胞进行设计、制作和调整。

现在,你只需要在文章标题和小节标题(如果有)左首加个#或连续几个#,就可以越过上面那些既费时间又不保证你能学会的学习。

没错,就这么简单!因为,不是好东西我就不会推荐给你了。

MD的重要性还不只是方便你写作和他人阅读,更重要的是大量的数据检索和处理,这也是我当初呼吁建立一个规范的最重要原因,但对大多数用户来说可以无视这点。

当然,MD不是只有一个#,但其他的也同样简单,而且并不多,再而且,你只需要先学下你认为有用的就可以,任何一个都不需要你勉强必须学会和使用。

光听这样介绍,初识者肯定要怀疑,怎么可能?“我在纸上加个#,就会变身了?”,对于这样的读者,我得耐心解释一下,其他读者可以跳跃向下观看。

#并不是一个现实有效的魔法咒语,但是如果你按MD的规定来这样用,那么同样知道MD规定的人和软件懂你。你的文章在我和别人眼里就会变成有格式的,而且专业、明晰。如果你的文章是电子版的,那我和很多电脑用户有支持MD的阅读编辑软件,就像把网页代码显示成视觉图像的浏览器一样,会使你的MD文档也显示成类似的完美结果。

现在打消疑虑了吧?如果我在这种事上骗你,我能得到什么好处?只为发个文章?你看我费这么多文字心思在这上面,有必要为那样的原因这么拚吗?低级目的—>低级人品—>低级作为,随便复制点就好了,哥现在耗费着宝贵的生命啊。

好,可以放心学习了吧。真的没难度,只需要一点记忆力,你可以收藏本文,也可以记到纸上。

从应用场景上由简而繁地进行介绍。

一个最简单的单个文章,只有一个标题,然后是若干行普通正文。那么在标题下面加一行===(三个以上任意长度),即可使标题在阅览器中放大显示,下面产生横线。----用于中标题下面。我经常进行多文档的整理,处理单文档也要考虑向多文档形式整合的可能性,而我很久以来自己形成的方式恰恰于此相反,我也是用这两种符号方式,但位置是放在标题文字的上面,好与其他文章分割开来,与本文正文分割只要空行就可以。而且我以前常用支持Hex编辑显示的编辑器,对于分割线,只要用一个特殊字符就可以完美代替,不仅节省字节,最重要还是宽度可以自适应!不会过长自动断行或过短不过瘾。这个地方大概是我对MD最大也是唯一的意见,只不过它这也是符合所见即所得的单文章场景,要怨只能怨那些庸俗却普遍的网页设计者肤浅的思维。所以我的解决方法是一律使用下面的分级标题,大标题和中标题各降两级用一级和二级标题表示,效果不错。在排版习惯上,中西方还是很有差异的,后面我会更多讲到并给出解决办法。

文章到现在有点长(可能还不是一般长),我本想一气结束,但考虑大多读者对长度的忍耐力,在这断一下,分成系列讲吧。虽然有很多更精简的版本,但我都觉得不到位不充分,主要是对于没什么电脑基础但数量巨大、作品量也很多的那些群体来说,很希望所有人都使用这种统一而简单的规范,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赵亮-碧海情天@简书,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用途,个人转载须保留作者信息,不得用于伪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