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儿真性情

昨天周末,我和老公一起参加了青山村二舅爷爷的丧礼,农村殡事,一切遵照习俗,奔丧、哀号、奏乐、丧席······和参加过的其他丧礼一样,一切井然有序,实在勾不起多少的记忆,反倒是丧礼上遇到的一个“熟人”,让我忍不住的唏嘘感叹,良久难以释怀。

这个“熟人” 是我老公姨表哥的大女儿,与我实在算不上熟络和亲切。婆婆在世的时候,她奶奶带着她和弟弟来过我家两三次,当时她也就八九岁,上门串亲戚带小孩的不少,我唯独对她印象颇深。

这不,七八年没见过面,在丧礼上第一眼看到,我便确定是她,说与老公听,他一脸的不相信:怪不得老公,实在是她家距离这里很远,没理由出现在这里。

直到看到她的父亲——老公的姨表哥,我们才赶紧上前打招呼。她似乎早已经注意到我们,看到我们和她父亲说话,一旁的她飞快的跑到跟前,怯生生问“你们是河北姨奶奶家的吗!”。

我笑着朝她点点头。

她的神情一下子欢快起来,热切的对我扬起一张笑脸,有点迫不及待“那你家的小弟弟咋没来呢”——当年她去我家,我儿子才四五岁。

我心里有点偷笑:还小弟弟呢,他早已经是1米8多的小伙子喽,不过眼前的女孩似乎变化不大,个子没长开多少,只是身子有点微微发福,看起来怎么都不像一个十五六岁小姑娘的模样。

或许看到我和老公一副狐疑的样子,姨表哥给我们解释:这家去世的老爷子是女孩婆家的二大爷。

我若有所思,想起来有次回家,四嫂提起过这女孩嫁人的事情,听说,二表哥收了对方四万块钱,就把女儿嫁了“本来就是个累赘,嫁了也好”当时大家都这么认为。

未曾想女孩嫁的婆家,居然就是我家大舅爷的孙子。

忘了说,这女孩智力有点问题,用农村的话说是个“憨子”虽然不太严重,但明眼人一瞧就能看出端倪。

二姨家的这个表哥有点小问题,娶的婆娘傻,生的俩孩子都不正常,遗传胎带,一个不如一个,成天拖着长鼻涕,穿着更是埋汰。

二姨每次来还都会带着这俩孙子,我那公公一向“嫌贫爱富”,对它们祖孙三人上门总是嗤之以鼻,每次看到总是 “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恨不得将人推出门外,这让婆婆很是恼火,每次他们一走,老两口总会大吵一通。

好在这个二姨不过是逢年按节来看看,并不经常登门。

晓得他们一家的情况,我从心里生出些许同情,偶尔遇到,我并没有像公公那样唯恐避之不及,而是忙着帮婆婆张罗饭菜,尽心的招待,女孩和他弟弟总是躲在一边,怯生生看着我。

没想到,这才几年,女孩居然嫁作了人妇,我仔细打量着,想从她身上看出点什么,可惜,一切如旧,只是身上衣服比从前干净了些许——看样子出嫁后的日子过得还凑合。

正与表哥说话间,大舅爷家的四婶子风风火火的过来,一把拉住我的手亲热的说起话“怪不得俺家丫头一个劲的说啥河北姨奶奶来人了,我还挺纳闷,原来是大侄女你呀·········”

四婶子人麻利,说话更是干脆利索,三言两句就让我整明白了。

原来四婶子的独生儿子多年前因车祸致重残,一直未能娶妻,为了传承香火,家里只好重金下聘,寻摸了一个脑筋不太灵光的姑娘。

好在这个姑娘人傻运气不错,过门不到一年就生下了一个儿子,一家老小喜气洋洋。

“哎呀,大侄女你不知道,俺家孙子五个多月了,可讨人喜了········都是我带着,一口奶水都没吃,全吃奶粉”四婶子眉开眼笑,掩饰不住的喜悦。

我知道她的意思——农村有说法,没吃憨娘的奶,孩子是正常的。

“婶子,俺这姑娘·······,你可要多担待点”怎么着也算女孩半个娘家人,我说着客套话。

“哎哟!大侄女你放心,进了俺家的门就是一家人,你看看,她穿的、用的都是我给收拾的,就跟自个的孩子一样”四婶子说话响响当当。

这边正说话,那边有人喊,四婶子说一声,又一阵风似的走了。

简单说了几句家常,我和老公就闪到了一边,实在是跟这个表哥没多少共同语言。

熙熙攘攘,时间过得飞快,这边奔丧一结束,那边就有人开始张罗落座入席,我们一行人正好坐满了一桌。

我刚坐定,就看到弟媳妇朝我挤眼,我不明就里,她抬手一指:“那边小姑娘是你熟人吧!一个劲向你招手呢”

我定睛一看:隔壁桌上,斜对过,那傻姑娘正挨着他父亲坐着,一个劲的朝我这边张望,满脸的热切,我笑着朝她招招手,见我招呼,她突然兴奋起来,扬扬手中一个红色酒盒子,朝我们桌递过来,我以为她递过来的是一瓶酒——这个傻姑娘,不会是拿酒讨好我吧!

我督促弟媳赶紧还回去——按照农村丧礼习俗,席面上每桌都会安排2瓶酒,我们桌自然也有。

弟媳一掂起盒子就笑了“空的,她给你,看样子是想让你打包呢!”农村人做席打包最喜欢用这种酒盒子,铁的,干净又不漏,坐在一旁的两个小侄子已经闹着争夺起来。

“这孩子,看着傻乎乎,心肠却不赖”我笑着朝她点点头算是感谢!,

她看到我明白了她的意思,嫣然一笑,羞涩的低下了头。

此时的宴席即将开始,筷子、勺子、杯子等一股脑递上桌,大家都忙着分发,准备吃饭。

突然“啪”的一声响,一盒紫树烟远远抛过来,正落在我面前,我诧异的抬起头,是那女孩,正朝我呵呵笑,一副讨好的神情。

按照规矩,宴席上每桌两包烟,我们桌上的早被两个孩子瓜分了,抛过来的这包显然是她特意抢下的。

这孩子真是,众目睽睽之下,她居然·······我有点哭笑不得,赶紧让坐在对面的弟媳把烟给递过去。

谁料到,烟刚递上手,她居然砰的站起来,绕了一圈人,吧嗒嗒跑到我和老公身边,把烟往我老公怀里一塞,说了一句:给你吸!兔子一样撒腿跑开了。

她这一动作,不仅仅惊诧了两桌的人,更是把我和老公弄得坐立不安,这个孩子,即使老公抽烟,也不可能收下她给抢的那盒烟!何况老公从来不用烟。

老公一向自诩风度翩翩,此时捏着那盒烟,居然窘迫的手足无措起来,就像捏了一块红烙铁,我赶紧给他递眼色解围,他恍然大悟,麻溜的站起来跑到隔壁桌,把那包烟塞到那个表哥手里,才如释重负。

我再也不敢看那女孩,真不晓得下一秒钟她还会有怎样的举动。

好在宴席已经开始,一盘子又一盘子端上来,气氛一下子热闹起来。

散席结束直到离开,我再也没见到那个女孩,可那女孩的身影却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她的一举一动,一笑一颦,让我在这个寒冷的冬日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风采。

与外人看,她“兴师动众”的馈赠给我和老公——两个时下最“时髦”职业的公务员,一个空酒盒和一包廉价的烟是多么的幼稚和可笑——也只有傻子才会做出这种匪夷所思的事情。

可在我,却感到弥足珍贵——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人人都学会了利用和掩饰,我以为这种直白的表达好恶的方式早已经绝迹,她那样的一个女孩却让我有了一次深切的体验。

我在感动之余,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什么是所谓的智者和智障,我曾给予给许多正常的亲戚或朋友不一般的关心和爱护,却抵不过给她,一个“傻”女孩的回报来的震撼和感动,要知道,我仅仅是给了她一个应付式的笑容和再平常不过的关心,而她回馈给我的却是馨香满怀。

����;������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