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爆款文打卡:婚姻走到尽头,为了孩子该不该离婚

日期:2018.1.28

拆解文章:咪蒙离婚被嘲:伤孩子最深的,从来都不是父母离婚......

作者:唐砚

发表平台:凯叔讲故事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R4d8ejGqeORDzIzVJWSQ

选题:

咪蒙一直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物,本身自带流量。她言语犀利,一针见血,常常直言不讳说出人们内心想说而不敢说的。这样的女人锋芒毕露,她的离婚势必引来有些人的冷嘲热讽。而女强人咪蒙离婚再一次树立典型,作为女性勇敢发声。离婚不可耻,孩子也不会是不幸婚姻的罪恶产物,每个人都有自由的权利,即便离婚,也拥有独自幸福生活的能力。

离婚了孩子怎么办,忍辱负重的女性为了孩子甘愿选择蜷缩在婚姻里,而这个家早已名存实亡。他们不想让离婚的苦果让孩子来吃,却没有想到孩子适合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适合成长。而本文立意深刻,旨在论证孩子幸福不幸福,最主要的是父母活的样子,如果父母在各自的生活里是快乐的,仍像家人一样懂得陪伴关爱孩子,孩子实际上宁愿脱离原生家庭带来的伤害。

这篇文章更能代表新时代女性如咪蒙等人,在婚姻面前绝不委屈求全。这与一些人的观念是相违背的,无论是支持她或反对她的人,都有想读文章的欲望,并从中了解当爱情不再,作为走到尽头的夫妻采用什么样的做法能对孩子的伤害更小一些。

标题:咪蒙是新媒体的明星人物,本省自带流量。而咪蒙离婚是热点中的热点,更能蹭上一拨流量。离婚对孩子的影响这一话题,更是值得人们思考与探讨。标题戳中一部分人的痛点,在情感容易上引起共鸣。孩子需要的是温暖的家,而不是貌合神离没有感情的家庭。

三、结构:

开头:1段起:咪蒙离婚上热搜,引出作者的观点“婚姻不再,每个人都有离婚的权利”。接着引用咪蒙的话,再一次申明离婚只是两个人的分开,他们还是会作为家人陪伴孩子,作者由此赞同咪蒙,同时强调观点婚姻解体并不影响陪伴孩子。并用孩子的话表明孩子理解认同父母离婚。最后重申主题好聚好散是对孩子对好的交代。

中间:用层层追问的形式,一步步解答主题带来的思考。离婚对孩子的伤害到底深不深;不是离婚,又是什么伤害孩子更深;孩子渴望什么,什么才能使孩子幸福,从而给出解决的办法。

2段“伤孩子最深的,并不是离婚”——用反面例子论证。总的论述家庭不和睦对孩子的伤害更深。以知乎网友的例子指出在经常吵架的家庭当中,孩子的心情是阴暗的。孩子内心深处并不想要名义上的家,她更希望家庭的解体。从例子当中引出观点。接着分别用网友留言和心理学家的研究,印证为了孩子存在的家庭只是一个幌子,孩子的主观幸福并不是因为完整的家庭。

3段“父母是否相爱,根本装不来”——孩子是聪明的,他知道父母之间的关系。用女作家池莉的故事讲述她瞒着女儿离婚,假装维持着支离破碎的家,却没想到孩子早已心知肚明。婚姻好不好,孩子清楚的很。作者进一步指出孩子真实的想法,勉强存在的家其实是对孩子的折磨。

4段“比起完整,孩子更希望父母开心”——关于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进一步举例论证。用网上的漫画,形象地展现了从父母在一起到选择分开,孩子的心情发生的变化。指出离婚不是罪魁祸首,孩子希望父母快乐。一家人并不是靠婚姻维系,而是彼此成全的快乐。

3、结尾5段合:“好聚好散,对孩子有多重要”承认离婚会对孩子带来伤害,但伤害程度不及伪装的婚姻。引出正面例子李亚鹏和王菲在婚姻解体后,各自对孩子的积极引导和陪伴。《透明人》律师的话,指出离婚的实质是各自安好。升华主题,婚姻并不是维持女人幸福的根本,而女人只有掌握幸福的主动权,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父母幸福生活的能力,才是孩子快乐的源泉。

四、金句:

离婚是一种勇敢。勇敢地接受爱情的生老病死,勇敢地向对方郑重道别。——咪蒙

在相爱时,我们用尽全力,给彼此滋养,助彼此成就。在不爱时,也能够及时退出一段已经破碎的亲密关系。

让孩子幸福美满的,从来不是父母的婚姻状况,而是父母生活的能力:对爱的信念,对婚姻的真诚,对自己人生负责的态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