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念,创造生命更多的可能性

萨提亚女士说,人有三度出生,第一度出生,是精子与卵子的结合,激活了生命力,创造了一个新的生命力的呈现形式。萨提亚认为,人与这个生命力一起创造了自己的生命。所有人类的生命力都是互相联结的,所有人都来自于相同的过程,所有人都与同一个源头相连,因此,每个人都拥有相同的价值。从这个时候开始,如果把人比作一台电脑的话,那么这个时候他就开始组装硬件。

第二度出生,是我们的身体从母亲的子宫里产出,出生后进入一个已经存在的家庭系统,我们的生存完全依赖照顾者。婴儿为了求生存,需要在某种程度上适应那个系统。从此以后,一个人通过与家庭系统的互动,构建自己关于现实的观念,构建他们在现实中的位置。构建现实的观念意味着这是一个无意识的过程,它发生于人们的觉察之外。因此,人们如何应对生命,直接与他们生活的家庭系统相关,与这个家庭对现实的认识以及对现实的假设有关。从这个时候开始,这台电脑被逐渐安装各种软件,它们可能来源于家庭、学校和社会等等。

第三度出生,是“我们成为自己的决定者”。前两度出生,人们没有进行有意识的选择。当人们成功地实现整合、找到新的自我意识的,他们就会第三度出生。这个新的自我意识,是一种觉察和欣赏,觉察和欣赏我们如何管理、理解、滋养和发现作为一个人的奇迹。萨提亚相信,当人们没有觉察到过去求生存的信息时,他们会不管那些住处是否与现在的情境有关系,继续根据那个信息来行为。萨提亚第三度出生概念的本质就是,人们根据他们自己现实的概念,有意识地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这意味着,第三度出生,需要一个人放下那些已经不适合的、过去求生存的信息,而只保留那些对当下有价值的信息。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这台电脑开始删除它原有的不适合他的或者说他不需要的一些软件,再增加安装一些他需要的新的软件。

但是,很多人很多时候还没有去开创自己的“第三度出生”,或者说我们刚刚发现说原来我们还有“第三度出生”,那么我们可以为我们的“第三度出生”做些什么呢?继上次“觉察”这个主题之后,今天我们来谈谈“转念”。

信条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你几十年的行为、情绪都受到其影响,是很难说服自己的。我们在面对外界时,经常有些自己的解读,这是好的、那是坏的,这个我喜欢、那个我讨厌!于是,世界逐渐变成二元性,少了许多的中间地带,就像世界只有黑白,遗忘了还有许许多多不同的灰色调,看不到事物本来的面貌,反而是将世界标准化了。更有些人容易流于负能量,凡是习惯先观察不好的部分,导致情绪与能量不自觉的被拉低。

我们每个人从小在成长过程中会被输入各种各样的规则,有的时候甚至会被这些规则所压抑着。因为压抑,我们只会去想到那些被压制住的欲望。就像告诉你千万不要想那只大象哦,但我们就会想起那只大象。高中说不要早恋,但同学们心心念念就在早恋上。儒家说要孝顺,所以我们竭尽全力地想要离开家。在一个一个的控制、不要中,我们的注意力全放在了那些不要的事情上,在这个圈子里转来转去总也出不去。一个成熟的人必然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有着明确、灵活的自我的界限,也就是能够知道哪些事情是应该做的,哪些事情是不应该做的,并能够根据情境来调整这些规则。灵活的自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们都被自己内化的很多规条所禁锢了自己,并为之忠诚但自己从未知道,即使我们为了忠诚于这些规则而付出了很多惨痛的代价。

比如说“饭不能够浪费”,很多人从小被教导“不能浪费”,那我们吃饭停下来的标准是什么呢?是饭菜全部吃完了,还是我的胃饱了呢?我的父亲和先生也是这样的人,每次吃饱了但是就是不舍得浪费或者说见不得浪费,让他觉得不吃完就会难受,会有犯罪感。所以我也会开玩笑地问他们:“这个饭碗怎么会比你的胃更加的重要呢?”,你有没有想过“饭不能浪费”、“人要节约”可能也是一个错误的观点吗?观点本身没有对错。我也很节约,我也不喜欢浪费,但我会在我的身体、能力范围内尽量做到最好,比如说做适量的饭菜,尽量多吃。但当我发现我实现这个规条的代价有点大的时候,我就会调整规条来适应我自己的身体。有个朋友工作很拼命,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让人觉得很心疼她,但是她说“没办法,领导交代的”。那我问她“领导交代的工作一定要完成吗?有没有想过领导交代的工作其实也可以不完成的呢?”她说:“从来没有这样想过,也不敢这样想,因为觉得这是不负责任的。人怎么可以不负责任呢?再说领导交代的任务不完成这样的人是不上进的人!”好吧,我并不是鼓励大家不完成工作、不负责、不上进,而是看到自己的极限在哪里,并为这个“负责”、“上进”付出了多大的代价。一个灵活的自我应该是这样的:我积极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我尽力了没有完成,那我就不完成吧。我可以努力,当我今天累了或者不想努力的时候,我就放过我自己吧!

生活的过程就是不断质问自己的过程,上课一定要准时不能迟到吗?一定要认真听讲吗?人一定要努力才能实现目标吗?一定要有目标吗?......这样去质问自己以后,我们会发现我们坚持了很多不该坚持的坚持,而这个坚持让我付出了太大的代价,而我们付出的代价并不是真正地在为结果服务的,只是为了满足自己归属于内化了的“一定要怎样的”的规条的心安。我们是如此忠诚于这些“一定要怎样”的规条,但却毫无反思过,它们可能是错的,可能不一定是必须的呢?而一个灵活的自我就是在不断地反思这些规条,让它能够灵活起来,它可以成为价值,但不再是我们的禁忌。价值的意思是什么呢?我想选择努力、认真、守时、积极、节约,这是我们的美德。但我会根据情境的合适情况,去判断要不要去做及做到多大的程度。这是我所选择和我所决定的,我执行我的美德,我觉得我是一个有价值的人;我没有执行的时候,我也不是一个不好的人。灵活的自我也是不断反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做这些?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这也是自由。而一个僵硬的、固化的自我规则是什么?我没有执行这些规条,我就是不好的了,为了缓解我是“不好”的焦虑,我要牺牲自己去付出巨大的代价来执行这些规条,让自己得以心安。成熟的过程其实就是一种背叛,背叛我们从小学会的一切对的东西,重新进行反思并且进行加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内化整合成为自己的。小时候那些父母、老师教会我们的很多道理,都不再是绝对适用的,我们都需要重新加工,留下合适自己的,摒弃那些不适合自己的。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当你能够燃烧自己的世界,构建好自己的世界的时候,另外一些奇妙的事情它会自然发生的。你会吸引到很多人,因为你是一个有个性、有独立、有自我、有想法、有原则但不僵化的人。

所以我们可以尝试以下三种方式来帮助我们去除僵化的思维制约,拓展自己的观念,寻找松弛状态、创建无限可能。

首当其冲推荐的就是“松规条”,我们在松规条的过程中,就是把无形的捆在我们身上的绳索和枷锁一个个松掉,每次松一个规条,我们的身体就会感觉越来越轻松。

我们的内在是浑浊的,不稳定的, 我们一定要坚持一次一次的给自己松规条,相当于把我们的内在放一点清水进去,再倒掉一些浑浊的东西,久而久之,慢慢的,我们的内在就会越来越清明、透亮、平静。一次一次的松规条,一次不用多,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在做,就可以把我们内在的浑浊变得更加清明。

那“松规条”就是,快速写下我们从小到大引以为戒的规条:比如不能迟到,不能说谎,不能大声说话,吃饭不能发出声音……或者必须好好学习,必须听老师话,必须认真读书,必须考试成绩好,必须上好大学……

如果实在想不出来规条,我们就想想从小父母不让我们做什么,让我们必须做什么。如果那么久远的事情想不起来了,我们就想想我们经常要求孩子不能做什么,必须做什么,那些就是我们的规条。

找到你的规条了吗?现在,我们选出一个肯定句和一个否定句的规条分别来举例。

肯定句规条:例如:必须有一技之长

1、(闭上眼睛做三个深呼吸,腹式呼吸最好)第一句话:我应该总是_______。(例如我应该总是有一技之长。把这句话大声的说三遍,去感受身体的感受,比如我说的时候觉得肩膀和头特别重。)

2、(闭上眼睛做三个深呼吸,腹式呼吸最好)第二句话:我可以总是_______。(例如我可以总是有一技之长。把这句话大声的说三遍,去感受身体的感受,比如我说的时候觉得胸口有点闷,肩膀和头部感觉好一些。)

3、(闭上眼睛做三个深呼吸,腹式呼吸最好)第三句话:我可以有时______。(例如我可以有时有一技之长。把这句话大声的说三遍,去感受身体的感受,比如我说的时候觉得上半身都好了很多,但是下半身很沉重。)

4、(闭上眼睛做三个深呼吸,腹式呼吸最好)第四句话:我可以______,当______的时候。(例如我可以有一技之长,当我想学的时候。把这句话大声的说三遍,去感受身体的感受,比如我说的时候觉得全身轻松了很多。)

5、(闭上眼睛做三个深呼吸,腹式呼吸最好)第五句话:我可以______,当______的时候。(例如我可以有一技之长,当我喜欢的时候。把这句话大声的说三遍,去感受身体的感受,比如我说的时候觉得全身彻底放松了。)

6、(闭上眼睛做三个深呼吸,腹式呼吸最好)第六句话:我可以______,当______的时候。(例如我可以有一技之长,当我觉得开心的时候。把这句话大声的说三遍,去感受身体的感受,比如我说的时候觉得内心很欢喜。)

特别注意:当______的时候,要写三条原因,并且一定要去觉察自己的感受。如果这个原因让我们觉得不舒服,一定要更改。而且这个原因最好是有力量,能够给我们赋能的,当我们说完,身体除了放松以外,最好还能够感受到喜悦或者能量。

否定句规条:例如:不能太自我

1、(闭上眼睛做三个深呼吸,腹式呼吸最好)第一句话:我应该永远不_______。(例如我应该永远不能太自我。把这句话大声的说三遍,去感受身体的感受,比如我说的时候整个人都是僵硬的。)

2、(闭上眼睛做三个深呼吸,腹式呼吸最好)第二句话:我可以永远不_______。(例如我可以永远不太自我。把这句话大声的说三遍,去感受身体的感受,比如我说的时候觉得上半身好像不那么僵硬了。)

3、(闭上眼睛做三个深呼吸,腹式呼吸最好)第三句话:我可以有时______。(例如我可以有时太自我。把这句话大声的说三遍,去感受身体的感受,比如我说的时候觉得全身都不太僵硬了,就是脚还是僵硬的。)

4、(闭上眼睛做三个深呼吸,腹式呼吸最好)第四句话:我可以______,当______的时候。(例如我可以太自我,当我想做自己的时候。把这句话大声的说三遍,去感受身体的感受,比如我说的时候脚也不僵硬了。)

5、(闭上眼睛做三个深呼吸,腹式呼吸最好)第五句话:我可以______,当______的时候。(例如我可以太自我,当我想遇见更好的自己的时候。把这句话大声的说三遍,去感受身体的感受,比如我说的时候觉得全身放松了。)

6、(闭上眼睛做三个深呼吸,腹式呼吸最好)第六句话:我可以______,当______的时候。(例如我可以太自我,当我想要快乐的时候。把这句话大声的说三遍,去感受身体的感受,比如我说的时候觉得内心有了力量。)

这就是松规条的整个过程。很重要的一点:在讲每一句话之前,一定要闭上眼睛做三个深呼吸(最好是腹式呼吸),目的是为了调整我们的状态,这个特别重要。因为我们每一句话说完以后都会在当时的状态中,如果没有深呼吸调整状态,可能“被松”的感觉不会那么的明显。

松规条,对提升自我价值感的效果非常明显,我们的内在状态稳定了,同在状态自然而然就实现了。实乃居家旅行必备之自我价值感提升利器也。

第二个很好的方式就是OH卡的“转念”练习,这个练习反复从不同角度看世界,逐渐将思维中性化,避免过于偏颇的主观判断,去除僵化的思维制约,拓展自己的观念。

用OH卡经典卡转变我们的观念、想法,用人像卡转变我们对人的看法,用复原卡或者克服卡转变对于环境的定义。今天我会着重跟大家介绍用OH卡经典卡转变我们的观念和想法。

步骤一、请你在88张OH字卡中分别找出4张你认为积极正向意义的字卡和4张你认为消极负向意义的字卡,摆放成两排,正向在上负向在下。

步骤二、请你再分别找出4张你认为积极正向意义的图卡和4张你认为消极负向意义的图卡,并且和刚刚的字卡两两配对。正向的字卡和正向的图卡,负向的字卡和负向的图卡配对。凭直觉任意配对。

步骤三、字卡不动,正负向图卡交换,把正向的4张图卡放到负向的4张字卡上,把负向的4张图卡放到正向的4张字卡上。图卡和字卡重新组合。

在这个过程中,在完成步骤一、二的时候,你凭直觉选卡和匹配,看到你选好的卡片你内在有些什么想法和感受呢?在图卡和字卡配对的过程中你是如何解读这些卡片的呢?在步骤三的时候,你觉察一下你内在的感受又是怎样的呢?通过转念,你发现了些什么?你可不可以允许自己变换一种眼光来看待一件可正可负的事物呢?这世界上其实没有真正的真与假、没有真正的对与错、没有真正的好与坏,一切意义都是我们自己赋予它们的,正如佛家说的“一切即是空的”。成长其实就是改变我们看待事物的眼光。开始做转念练习的时候,我们也许会转得比较牵强,转得比较用力,对于转念比较困难的卡片我们可以做进一步的觉察,看看自己是什么原因不能赋予它对立面的意义呢?自己在哪个地方有一个什么样的课题需要解决。

这两张呢是我一次转念练习的“转念前”和“转念后”的呈现,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会觉得负转正要更加相对困难一些。那些我非常讨厌的图片要如何赋予它们积极的意义,的确有点不太容易。尤其是梦想那组,梦想是多么美好的呀,要从四张负向图卡里面找一张与之匹配太难了。最后选了这张砸手的,是因为在梦想实现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会有许多的割舍,也有很多的痛苦需要承受。当做完之后你会发现真的每一张图卡甚至字卡,你都可以赋予它不同的意义。所以,多做OH卡转念练习,慢慢的就会发现自己的接纳度越来越高,自己的情绪起伏也会越来越少了。

最后一个利器就是在“觉察”中最最强调的“冲突觉察日记”。关于“冲突觉察日记”的具体内容可以参考我的“觉察,即是疗愈的开始”,这篇文章或是相对应的微课录音。https://www.jianshu.com/p/103949e4929f?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https://m.qlchat.com/topic/details-audio-graphic?topicId=2000001070529957&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以上表格列举的是冲突觉察日记的七个步骤。其中最重要的第四和六个步骤就是和我们今天的主题“转念”有关的。因为我已经知道了自己的卓越性,并欣赏自己的卓越,我也知道冲突中的对方也有他的卓越性,只是和我的不一样,我接纳。在现实检查中我发现我的期待是按照我的卓越性设计的,而对方却不一定或很难做到。如果我想要我的期望能够实现,那最好的方法就是我怎样用我的卓越性去影响他。

冲突觉察日记的目的是觉察自己的卓越或优势,不是为了只是看到自己那些未被满足的期待,也不是为了帮助别人,而是找到自己的卓越。冲突都是因为自己的卓越,也就是用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所以才会有冲突。通过觉察日记找到自己的卓越,从而进一步把卓越作为礼物决定做些什么,让周围的人啊、团队、公司因为你的卓越而受益,而不是让自己的卓越来让自己面临冲突,惩罚自己也惩罚别人。

冲突中谁先低头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而这个找到自己“卓越性”的过程是一个转化和赋能的过程。它可以帮助我们看到自己和他人身上更积极正向的一面,从而发现更多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一直相信人的创造力和“灵性”之间是有联系的,这里的“灵性”指的是我们的精神,人类的根源,拥有它,使我们感受到与生命之间的息息相关。拿破仑把它称之为“无穷的智慧”,也有人称之为“纯意识”。我们“纯意识”中的创造力源自于宽松与自由,寻找松弛状态、创建无限可能。变换眼光,换一个角度,可以让我们看到更广阔、更多元的人和世界!

https://m.qlchat.com/topic/2000001377155603.htm?shareKey=9d716d93e5b615427478830edb2c47f1微课链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