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繁花似锦的江南(七)

游灵山大佛和鼋头渚

参观学校过后又趁有限的时间,去放松心情和开拓视野,去感受一下近在咫尺的美丽风光,用大自然的美来装点自己繁忙中已近百无聊赖的心情。平时忙着工作家族,几乎没有太多机会能够和同事们一起去到某地游玩,值此之际不能错过,目的地灵山大佛和鼋头渚。

灵山大佛景区

我们一起乘车去灵山大佛。灵山大佛是位于江苏省无锡市的一个世界级著名景点,具体位置在无锡市滨湖区马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山水之间,也是5A级灵山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灵山大佛佛体坐落于无锡马山秦履峰南侧,1997年11月15日落成开光。大佛所在位置系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故名“灵山大佛”。

据史料记载,灵山地区的历史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的唐代,相传玄奘西天取经归来,游历东南到此,来到小灵山,见“层峦丛翠”,景色非凡,大为赞赏,曰“无殊西竺国灵鹫之胜也”!于是就给此山起名小灵山。释迦牟尼得道成佛的地方印度的灵鹫山,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并嘱大弟子窥基在这里主持开法,小灵山寺就由此逐渐发展。

虽然无锡与苏州毗邻,但众多原因,我还是第一次来灵山,所以之前对于灵山景点并没有做更多攻略和研究,趁此机会对灵山大佛的历史及其意义现到百度上查询,了解其深度的含义,也真正感受一下灵山具有灵气的风景的魅力。

灵山大佛艺术造型由南京艺术家吴显林负责雕塑设计。灵山大佛在1994年开始奠基,1997年落成开光,在原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先生鼎力支持下建造而成。

大佛的铸造是一项大规模、高难度的工程,筹建委决定由曾在建造香港天坛大佛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的南京晨光集团承建此项工程。大佛的建筑结构设计由设计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而名闻海内外的华东建筑设计院承担。

灵山入口

和众人乘车至灵山大佛景点区,买票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照壁。赵朴初先生有《灵山大佛》诗赞曰:“湖光万顷净琉璃,返照灵山正遍知。身与云齐施法雨,目垂诲众示深慈。从兹圣迹留无锡,随顺群情遇盛时。喜见朋友师子国,和平世界共心期。”

照壁是中国传统的建筑形式,灵山大照壁全长39.8米,最高处7.2米,规模为全国之最。灵山大照壁和灵山胜境整个地势环境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

灵山大佛景区的整个地形犹如一张太师椅,背靠小灵山,左边青龙山,右边白虎山,北踏青峰,尽揽山形之美,南望太湖,一挹水色之秀,这种传统风水理论上称为“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的地形是大吉之地。

照壁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了。为保存这吉祥的灵气,故造大照壁来收气,同时也通过照壁上的内容引领游客走进灵山的佛教文化历史世界。

照壁立于七色莲花池中,莲花是佛教的吉祥花木之一,相传佛祖出生后即会行走,走出七步,每一步都是一朵盛开的莲花,这就是七步莲花的典故,照壁的南立面“灵山胜会“大型石雕,取材于佛经上佛祖西方灵鹫山说法,诸佛菩萨秉承听经的典故,这组石雕上会聚了佛祖、四大菩萨二弟子、五百罗汉等佛教人物。

照壁的北面为“唐僧赐禅小灵山图”,说明了“灵山胜境”的由来。相传唐代贞观年间,唐僧玄奘法师西天取经归来前往江南传法,特往马山拜会长安旧交杭恽右将军,杭恽是马山人,朝中为官数载后解甲归田于马山,唐僧来到马山,感觉这里的山峰像西方的灵鹫山,就赐名小灵山。

而笃信佛教的杭恽也捐出这处山田作为寺产,造了小灵山寺,从此香火代传,在小灵山刹旧址上再造大佛像后,所以这里就取名灵山胜境,一来纪念唐僧、杭恽的一段功德,二来表示这里与西天灵山的一脉相承。游客可以在佛手前敬香、祈福,接受佛性的熏陶,表达对佛的崇敬,在宁静、祥和、清心中领悟禅机愉悦。

我们进入景区后,近在咫尺的一座建筑,似乎是大佛与外界相隔的一道屏障,这屏障也是建筑成牌坊楼一样的主体,在主体前是空旷的表演台,在其后面则是宽阔的通道,直通向大佛处,近处花草树木,远处灵山与佛的所在,灵气自然而然萌生在眼前的风景里了。

白衣舞者稳步轻莲

舞者们共十二人,四男八女,先是由四男表演,着装纯白色飘逸的衣裤,然后由女舞者们手捧莲花,在舒缓悠扬的乐曲声中,跳着优美的舞蹈,长发及腰,飘逸的衣带随风起舞,有如仙子下凡的灵动和优美,令人心旷神怡。

表演过后,舞者们手捧莲花,小步轻移,缓慢向莲花台行进,广播里介绍说,是为释迦牟尼从荷花里诞生做着铺垫的表演,真正的寓意没有过多的去研究和揣测,单就从这节目的安排和设置上,就足以让人们动容了。

随舞者慢步轻移
远处大佛头和近处莲花合二为一

尽管我们看的意犹未尽,但不得不随其后缓步轻移,感受宁静庄严舒缓的气氛,远处的莲花台越来越近了,恰在某时,在中轴线上的我,竟然把远处的大佛和近处的莲花台重合在一起,看似佛头正好是莲花身,颇有些韵味。

据导游介绍,此莲花台是释迦牟尼诞生的地方,静待其下方八方龙吐圣水,佛教开山鼻祖自莲花中来,观看的游客很多,虽然不是节假日,但也已经看到人影浮动,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里面有更多的佛教信奉者,都在静静地等待那庄严时刻地到来。

随着音乐声起,龙戏水的时间,八方龙吐水柱直接浇到高大的莲花台上,然后随着缓慢的音乐声,荷花瓣慢慢张开,一个福相的童子呈现在我们的面前,这便是释迦牟尼的童年,他旋转一周,面向八方,福惠天下。

诞生的童子
灵山大佛

在半个小时过后,一众行人继续前行,向大佛处进发,事实上,在莲花台处,我们就已经能够很清晰地看到大佛了,他的表情五官衣着等,无一落在视线之外,真正能够从远观看其整体的状态,其笑容可掬的神态,让人不得不对它产生亲切感。

灵山大佛通高88米,佛体79米,莲花瓣9米。灵山大佛佛体(不含莲花瓣)由1560块6-8毫米厚的铜壁板构成,焊缝长达30余公里。灵山大佛采用锡青铜材料铸造,铸铜约725吨,铜板面积达九千多平方米,约一个半足球场大小。由于高科技的运用,灵山大佛能抵御14级台风和8级地震的侵袭。

在灵山大佛建设过程中,赵朴初先生还提出了神州“五方五佛”的理念――伴随着灵山大佛的建成,得以圆满了东方灵山大佛、南方天坛大佛、西方乐山大佛、北方云冈大佛、中原龙门大佛之“五方五佛”的格局。

作为世界上最高大的露天青铜释迦牟尼立像,灵山大佛比四川乐山大佛还要高17米。在大佛的建造过程中,运用了现代高新科技,如先进的抗风、防震、避雷等措施,其中,避雷针就被巧妙的藏在大佛的发髻里。

由于使用了特型铜壁板和先进的焊接技术,大佛的外型达到“天衣无缝”的程度。大佛右手指天,称为“施无畏印”,那是大佛在为众生除去痛苦;左手指地,称为“与愿印”,那是在保佑众生平安快乐。

庄严安详的大佛,时时刻刻都在祝福游客。灵山大佛是集文化、艺术和宗教于一体的大型艺术珍品。如此浩大的工程,也只有在国泰民安、国富民强的盛世,才能实现这一盛举。

灵山大佛的塑造,依据佛经如来三十二形相的记载完成。大佛慈颜微笑,广视众生,右手"施无畏印"代表除却痛苦,左手"施与愿印"代表给予快乐,均为祝福之相,整个佛像形态庄严圆满,安详凝重而细致,显现佛陀慈悲的法相。

灵山大佛双目垂视,眼神睿智慈祥。让远近的游客们,都似乎在大佛的视觉关注范围内,眼睛随着人们的远近距离不同,观察视角的不同,会让人有种大佛的眼睛在不断地开合,嘴角含笑不语,欲笑还休的亲切感,让众多游客及信徒们遐想连篇。

看着和蔼可亲的大佛,心中的焦虑及不快,也会在这和蔼慈祥的面容的感染下,随风消散了。慢慢向大佛靠近,向上仰视其宏大的身躯,黄铜色的全身,金碧辉煌。

如果碰上湛蓝的天空、白云浮动,不自觉地就会让人产生佛有灵动的感觉。灵山大佛身体各部匀称适度,衣饰褶纹明快流畅、飘逸灵动,更增加了动感,使远观近瞻都形象逼真,给人以更多的温暖。

佛相众生

慢慢地登上台阶,一阶阶,一步步,没走几阶台阶,有的同事就开始喊腿疼,而我由于经常运动的原因,大腿丝毫没有任何不适,反倒时越走越快,陡峭的台阶直通大佛脚下,而高大的大佛 look down and smile,似乎在跟每个向上攀登的人笑着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凡事贵在坚持”"The succession is to keep up all things。"

由于灵山大佛奇高,瞻仰或照相时都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方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在大佛座基的裙房里,特地设置两台电梯,专门送信众和游客登上莲花座,走到大佛脚前抚摸佛脚,并称之为抱佛脚。这时,人们会发现自己的身高与大佛的大姆脚趾的高度差不多,从而进一步体会到灵山大佛的宏伟巨大。

府首垂眉以微笑把慈爱倾洒人间

关于灵山大佛的神奇,在民间和游客、信众中还有许多传说,例如灵山大佛开光时的奇异瑞象、太子像开光千僧大法会时的祥瑞天气等等,如果有兴趣,不妨到灵山探个究竟。

导游告诉我们,到了灵山,可别忘了去抱抱佛脚,这可是唯一能够亲近大佛的方式。常说:“摸摸佛手有福气,抱抱佛脚抱平安”,在灵山抱佛脚能给大家带去平安吉祥、福寿康乐。于是我们都相继乘坐电梯直接到达大佛的脚下,与佛脚亲密接触,希望能沾点好运气,把运气和福气带回家。

我真的把大佛的十个脚趾全部抱了一遍,尽管游客繁多,但每个游客都不厌其烦的抱着佛脚,试图有个好运气。而我们的同事也相继随着客流缓慢地与佛脚亲密接触,这看似有点荒诞的理由此时竟然也觉得非常正常和幸运。

围绕着大佛脚行走一圈,它的雄伟让人们内心震憾的同时,也把大佛和微笑与福祉带回家,以祈祷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平平安安,一帆风顺。四月末的天空似乎被佛光普照,人们的内心也似乎被大佛的善意所感染,人生要一心向善。

参观完大佛后,我们一行人再辗转走到梵宫,去参观宗教仪式的高大宏伟、金壁辉煌的宫殿,那种气派和绚丽的色彩、奇特的造型和各种装饰的设计,让我们走在其中,仿佛走入了天堂,如同巴黎圣母院的气派和辉煌、肅穆和庄严。

梵宫外景

梵宫建筑非常宏大,从入口处缓慢进入,在入口处每人领取一双鞋套套在脚上,走进宫殿,里面金壁辉煌的耀眼,高大的建筑物宫殿顶上,五颜六色拼接的各种装饰和造型,让我不由得惊叹,人间的能工巧匠造出的建筑,让人叹为观止。In hurry i take a photo in order to remember the scenes.

beautiful in fan hall

听导游说,我们要看一场声势浩荡震憾人心的表演,包括音乐剧和电脑音乐诗的呈现,我们都好奇地随着人流快速走入表演大厅,那个大厅已经可以用诺大的宫殿城堡来形容,圆形的建筑物,周边全部装璜成木制雕刻型的门窗庭廊结构,还有更加震憾的是环形巨大的电子屏幕。

坐在圆凳子上静待表演开始,缓慢悠扬的音乐响起,电子屏幕上也开始放映浩瀚的宇宙星空以及远古以来的人类生命的起源、开天辟地的生命进化等与佛教有关的传说,视频的精美,音乐诗词的美妙,无一不让我们观者心潮澎湃。如果到灵山大佛,千万别错过梵宫的精彩表演。

梵宫配乐时精美绝伦的画面

配乐诗过后,便是音乐剧了,一些身着古装的演员们用心演绎着各种角色,其中之一便是释迦牟尼了,虽然那个音乐故事没有看太明白,但舞台上的那种气势和舞美也足够让我兴奋,最后的结果是释迦牟尼到了菩提树下修道,演出便结束了,短暂的半个小时的时间,但精彩纷呈必会让你铭记于心,不枉此行。

look the fan hall in far instance


远看梵宫

看完梵宫,走出户外,已经是下午三四点钟了由于还有鼋头渚要去看看,所以没有时间逛拉萨的布达拉宫的缩景。那处与梵宫遥遥相望,中间有个碧清的湖,景色远远望去,碧水蓝天下的“布达拉宫”俨如仙境般的存在。

budala hall

从灵山大佛景区出来后,一路奔向太湖边上的鼋头渚,也是无锡著名的景点之一,鼋头渚是横卧无锡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鼋头渚始建于1916年,现面积达539公顷。2012年10月26日,鼋头渚晋升为国家5A级风景区。

鼋头渚有充山隐秀、鹿顶迎晖、鼋渚春涛、横云山庄、广福寺、太湖仙岛、江南兰苑,中日樱花友谊林等众多景观,各具风貌。太湖鼋头渚风景区已成为旅游度假修养地。

鼋头渚风景区为太湖西北岸无锡境内的一个半岛,三面环水,由宝界山、鹿顶山、南犊山及其附近的中犊山和三山岛等组成,形状好似浮鼋翘首。

鼋头渚岛上拍太湖

景区一年四季皆有景可赏。分别是春花、秋月、夏荷、冬雪为特色,鼋头渚独占太湖最美的一角,向南望,太湖有着青岛海滨的气概;向北望太湖又有着杭州西湖的明媚风光。在这一片真山真水的自然景色中辅之以别具匠心的人工点缀,使之成为观赏太湖最为理想的游览胜地。

诗人郭沫若畅游太湖之后,作出了“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的评价。鼋头渚以其“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辽阔”的无边风月,以及早中晚、晴阴雨景致各异的神奇变幻和春花秋月、夏荷冬雪的四时之景吸引着历代文人墨客和无数中外游人。

春花

来无锡必游太湖,游太湖必游鼋头渚。鼋头渚的风光是山清水秀,浑然天成,为太湖风景的精华所在,故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鼋头渚风景区地广景多,可先登临鹿顶山舒天阁,远眺四方,一洗胸襟。

登上鼋头渚,步行盘桓于花径,或赤足涉水于低滩,或乘船弄涛湖面,坐礁凝思,登楼品茗,领略太湖山水之美,最后乘船渡湖,一探太湖仙岛灵秀、神幻之妙。

鼋头渚的主要景点有鼋头渚牌楼、牌坊长春花漪、七桅帆船、海峡友好石碑、徐霞客铜像、藕花深处无锡旅情、鼋渚灯塔、鼋渚春涛摩崖石刻、震泽神鼋、澄澜堂等。

春天景观

在上面的照片是借助于百度的照片,而我们此行由于是夏初,没有了春花的艳丽,所以大概绕岛屿走了一周,粗略地看了几眼,拍了几张照片留待纪念,便与众人返程了,此时的这里估计是最不好玩的时间。

在即将踏出园林的那一刻,竟然发现了许多艳丽的鲁冰花,从小听到的歌曲鲁冰花,到了此时才第一次看到这种花,漂亮奇特的花儿,让我爱不释手,不舍得快速离开。

鲁冰花,又名羽扇豆

我用相机尽情地拍了许多照片,从不同角度拍摄,尽管拍摄的不是特别艺术,但它的美仍然毫无保留地呈现在我的眼前,呈现在我的镜头里,原来有花的地方真美,如果内心永远装着花儿,那才是会更快乐。

匆匆的一天,让我们走马观花地看了两处名胜,心情自然非常愉悦,看到自然风景时,心里些许的不快,早就抛到九霄云外了,而能够和同事们一起出游的机会也不是特别多,所以从内心深处更感激更珍惜有这样的机会一同出行。

更让我难忘的是,我和老同事,在无锡宾馆入住时竟然能聊到凌晨一点钟,还意犹未尽,要说的话有千千万,可这份难得的同事情,姐妹般的友情,无论如何到任何时候都会小心珍藏,人生不易,人生得朋友更不易,且行且珍惜。

希望同事能象鲁冰花一样永远美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客到访无锡,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句。诗中有景,景...
    huangra阅读 669评论 0 1
  • 世界那么大,我们都要常出去走走,看看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生活。出发前雷雨交加,不停的下了一天一夜,第二天清晨雨竟...
    睿齐智阅读 850评论 1 3
  • 无锡,简称“锡”,古称新吴、梁溪、金匮,位于江苏省南部,北倚长江,南滨太湖,东接苏州,西连常州,地处太湖流域,被誉...
    雪巔蒼狼阅读 1,261评论 1 50
  • 经历了一切中一切的,不困是非对错,不困怎样,做好自己!感恩过往的每一个人,是你们让我修炼成长,认识到生活的不易...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阅读 155评论 0 0
  • 若有来世,我愿在那白骨下,寻找我前世的尸体,一丝执念, 若有来世,我愿在那樱花下,寻找我们前世的情缘,一丝痴恋, ...
    堕魔阅读 17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