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修炼(一)

1、如何开始比如何精进更加重要

一件事情如何开始,往往比一件事情如何做好更加困难。我们常常觉得自己非常有动力改变世界,然后立下豪志要做一个伟大的人,但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连第一步都没有走出去。

这种情况在创业领域、健身领域、写作阅读领域极其常见,例如准备创业,然后在取品牌名这个问题上纠结了很久,最终两三周后不了了之,例如准备健身,在购买健身装备这个问题上纠结了很久,最后选择太多不了了之,例如准备写作,在是否要用笔记本电脑写文章这个问题上纠结了好几周,最后不了了之。

不久前看到一句话,“我不在乎你做的是否伟大,我在乎的是出发点是否为伟大”,这句话说是如果你要做一件看一件事情,就得让做这个事情的理由看起来,听起来伟大,伟大到你不敢怠慢,伟大到你不能不做。

所以,在行动前先给自己一个伟大的理由,这个理由能够让你依然坚持“即使做的不好,也要继续往下做”的信念。我们往往没有做某件事情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这件事情多有难度,而是因为我们害怕这件事刚开始的负反馈。这种负反馈的打击会使我们处于极度自我保护状态,怕被别人说“你跳舞真难看”,所以你就不敢尝试跳舞,怕被别人说“你长这么矮,不适合打篮球”,所以你就不敢尝试打篮球,怕被别人说“你的英语发音简直太土了”,所以你就不敢尝试在别人面前说英语。

心理学上有个“表现型人格”,说是由于人是社会性动物,我们需要得到其他人的认同,从而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得到满足,所以我们为了得到这种精神上的满足,近拼命表现的更好,拼命的与众不同脱颖而出,因为只有这样做才能让我们看起来更受欢迎。大部分不愿意行动的人都是”表现型人格“,害怕打击,害怕失败,害怕丑态百出,所以一直不敢尝试,所以也导致你连精进的可能都没有。这就类似于你连汽车都不会开,你却幻想着你能开着自己的Dream Car参加WRC世界拉力锦标赛。

知道了什么是表现型人格,然后就知道自己迟迟不行动的原因。换个思路来想,一开始做的不好,又有什么呢?博尔特第一次跑步,也不会想到十几年后的某天自己可以跑出世界纪录。所以以后每次遇到迟迟不开始的时候,就问自己一个问题:做的不好有什么关系呢,如果你能接受暂时做的不好的状态,那你就立刻做,马上做,创业也并不是只有有了好名字才能成功,不然你怎么解释腾讯的成功(腾讯相对阿里巴巴并不是个好名字),健身也不一定要穿专业的装备才能开始,比起这个,今晚在家做十个俯卧撑更加重要。


2、热爱和优秀同样重要

小时候,我们都被各种作业考试所折磨,且在家长老师的威严下更是无法逃脱,强忍着被作业折磨的痛苦,终于撑到了大学毕业,等来的却是社会的“作业”,这个作业变成了房、车、工资等等,六十分及格,八十分良好,九十分优秀,只不过对标成了六十分的丰田,八十分的奥迪,九十分的玛莎拉蒂。

换个角度,你真的热爱你的作业吗?有些人小时候无意间学习外语,到初高中后更是喜欢的不得了,后来翻译文章,参加比赛,获得了非常多的荣誉和奖励,最终,也没人认为学习外语是作业,而是一件件出自己的作品,一种能力延伸,获益无数,且只有自己能懂。

我们总是纠结,一件事情,是先有兴趣,然后才能干好,还是先干好,然后才有兴趣。但这实际上不重要,重要的是当做某件事的时候,不断得到正反馈,才能是这件事情持续做好的动力。这两个不是对立,也不是前后,而是并行。是否有兴趣,解决的是一开始要不要行动的问题,而你做的是否好,才解决的是兴趣是否能持续下去的问题。


3、好的方法可以让你提高三倍

有一个特别有效的学习方法,是找到向往的对象(可以是任何事物),继而进行拆解并作出模型,然后凭借记忆进行临摹,最后进行对比找出不足,以此往复,直到达到你的目标。如果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来介绍这个方法,就是模仿学习,微小改进。曾有高人运用此方法把工作成效提高了300%,

这个学习方法中最重要的一点是“看”,我们人类由于进化的比较好,拥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在学习能力中,观察能力又是重中之重。想想我们如何学会吸烟的?想想我们如何学会健身的?想想我们如何学会用mac电脑的?统统都是观察加模仿,这是我们天然的学习方法之一,但是我介绍的这种方法跟我们本能的方法稍有不同,我们这种办法主要是集中精力去观察,去看大量优秀作品,并且像个外科医生一样,一点一点把这些作品解刨掉,然后再凭借记忆去把这些优秀的作品进行临摹,在临摹过程中一定不要打开或偷看原作品,一丁点要不要,直到完全达到“穷尽”的地步,然后再打开原作品,与自己的作品进行对比,找出差异点,一点点的都不要放过,直到完全了解自己的作品与原作品的区别在哪,然后在持续原来的“凭借记忆进行临摹”的步骤,以此往复,直到达到自己的满意。

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步骤是“两看”,“第一看”是在拆解优秀作品中的“看”,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几个小时,甚至几天也有可能(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但事实上这是值得的,只有你连作者动笔前的想法都了解清楚了,你才能在自己临摹前大脑中知道为什么要有第一步,第二步。“第二看”是在进行对比找出不足的时候,这个时候的看比第一步更加重要,因为任何优势都是通过对比体现出来的,没有对比,也就没有真正的优秀,通过对比你会知道你的文案为什么没有号召力,你的构图为什么没有层次性,你的跑步动作为什么看来没有那么轻松。是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观察,小到一张图片,大到一个公司,都能通过观察,看到细节的成败究竟是什么。

观察会让你知道你的差异究竟在哪里,自己下次怎么做才能变的更加优秀。我们往往都太着急了,没看明白就着急行动,最终导致做出一个不到60分的东西,然后也并无持续的反馈和改进,最终我们就永远的落在了60分。观察我们身边的市场部人,观看对手的营销动作,往往都是最简单的拆解,一句看”起来非常简单“就代替了自己的所有思考,最终落得只有”看“别人的份。


3、成为习惯有多么重要

如何把一件事情坚持下来,另外一个好方法是把你想做的事情变成生活习惯的一部分(任何你想要精进的技能都要如此),因为,没有人能依靠自制力一直坚持下去。自制力是一个极容易被消耗的“能量”,每个人每天的自制力是有限的,你克制了你不去吃甜点的冲动,那你在其他事情上的自制力可能就会明显减弱,所以仅仅依靠自制力去做某件事是极不靠谱的。

例如你特别想坚持的写文章,那你就要把写文章变成和早上洗脸一样平常的事情(通常情况下我们出门前都会洗脸),每天早上你刚刚醒,就得摸起洗面奶往自己脸上涂,涂完了还要擦各种各样的护肤品,复杂度不亚于一个内科医生给病人诊断病情的复杂度。为什么这么反人类的行为却一直被人们保留,难道是因为社会进步,我们每个人都要在面对他人时保持自己的良好形象?那我们自己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为什么起床后的反应也基本上都是去洗脸呢,实际上这仅仅是因为我们形成了习惯,变成了不得不做的事情。你总不会不洗脸出去见人,因为你会觉得这是对别人的不尊重,是对自我形象的损坏。同样的道理,当你把写文章变成了和洗脸一样的习惯,那你就不会因为这件事坚持不下去而痛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