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经营哲学之天堂地狱

2018/11/10 塾长晨语

“ 天堂?还是地狱 ?”


有位小和尚要求一位有智慧的住持为他形容地狱。那位老住持答道,地狱有一个宽达三尺的大锅炉,里面是美味的面条,而你所用的餐具也是三尺长的筷子,主持解释到:“你可以想见这幅景象。大家都饿了,用这三尺长筷争食。他们试着捞起面条。但是筷子太长,无法把面条送到嘴边,大家发狂地搅着那锅面。每个人都想第一个吃,甚至攻击别人,最后面条弄得到处都是,就是吃不到。每个人都为永恒的饥饿折磨。”

接着小和尚有问到那么天堂呢?老主持回答说:“ 天堂也差不多。不过,每个人捞起面条后,会把面条夹给在锅子另ㄧ端的人,说:“请先享用着美味的一餐吧。”另ㄧ端的人很高兴地吃了起来,并说:“谢谢,现在让我来回报吧。”由于每个人都有无私的心,所以得享清福。


“企业彼此的关系可能有如天堂,也可能像是地狱,就看我们如何视之:是一输ㄧ赢?双方挂零?或是力量相承的双赢局面? ”


晨思:

今天的主题,乍看之下,我们是要谈论所谓得严肃得宗教信仰议题导向。但是,我们却是谈论所谓得“利他”与“爱人”的伟大情操与思维。我们每个人从诞生到这个世界上,我们为了生存,就开始有了自己的思维的雏形,同时我们人为了自己生存空间、意识,往往都有所谓自我意识表现。同时,也都是以此来进行对我们自己的生活模式的带领与养成。所以我们有很多都常常让自己所谓得“利己心”处处显露出我们对于自我私利私欲得呈现。前面所提到所谓得“争先恐后”的心性,就是以自我心,来作为这年的不作为。而我们所面对得未来,就更会是我们对未来的外在的表现与自我内心的表现。这对我们一直在常说得,我们人从小受到家中父母长辈、学校师长的谆谆教诲,教导所谓得传统伦理道德,从小在我们大部分人的心中,就留下了深沉厚重的优良得作人道理与所谓得传统伦理道德。我们每个人对于自己的心性都充满着无限的期盼,我们每个人面对着逐渐复杂的社会问题,我们个人就必须要来厘清一个非常重要的根本习性的重大课题;我们自己都必须有一个足以规范自我的心性~“做为人、何谓正确?”。我们必须要回到我们幼时所学的伦理道德!每个人都必须要有自己的判断基准,也就是“做为人,何谓正确?”这个鲜明的简单钢铁纪律。而这个是我们必须遵循的非常重要“作为人最基本的原理原则”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要有一个非常清楚的“判断的基准”,而这个基准,就是我们刚刚谈的“伦理道德”。以它来作为这个基准。对于我们所有的人,在每天的生活上面、工作上面、跟外人互动上面、甚至经营企业上面。我们都必须要有这样的一个好的原理原则。来规范,来作为我们的方向指引。来成为我们每个人处事的基本原理原则。但是,我们一般人却常常忘记,我们本身就具有了这样一个所谓得美德,那就是我们从小所学习的这些伦理美德,但是,当我们进入了社会,当我们为了自己的生存。当我们每天为了在这个经济愈趋复杂,环境更困难重重的生活来搏斗的时候,我们逐渐地将原有的这样的一个清晰的美德,给埋藏起来了,取代的是为自己,因为为了让自己能生存,所以开始将我们原有的真我,埋藏在我的内心当中。表现出来得就是非常的自我的思维。这些都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的状况,而我们应该如何来重新再找回这样的固有美德。那就是我们必须要适时地让自己来反省、适时地让自己来看清自己、适时地让我们自己能够来表现哪些是良善,哪些是不好的行为,这也就是反省的重要;同时一个人与人交往必须要谦虚,要有更多的以对方着想的目的,所以我们为人处事,我们就必须要给予自己更多的正向的思考跟思维。才能真正的将我们原有的这些人传统美德,再次地浮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同时我们必须要时时刻刻,地牢记在心,规范自己、砥砺自己,必须要有正向的思维,必须要有正确的判断。而不是一昧的只有以“利己心”来衡量所有对外的事件。我们必须坦然地来认清自己,因为自己是渺小的。但是我们的心却可以强大,我们心必须要良善、我们的心必须要美丽、这才是真我的心,也就是我们的初心。也才能真正的去做到所谓的前面所描述的我们在“天堂”当中;就是把对方喂饱,把面条给对方吃了,自然对方就会来喂养你,让你也得到温饱。让大家的心都喜悦,让大家的未来更美丽。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天堂,然而这不是只有在另外一个境界,我们同样可以把现在这个社会变成一个“人间天堂”也就是用“利己用爱人”的心,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上面的点点滴滴跟行为,一切以“利他,敬天爱人”的规范、判断。成为基准这是我今天所要谈的“天堂、地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稻盛哲学经营百条 【稻盛哲学经营百条】之001敬天爱人 永远以光明正大的,谦虚的态度对待工作。敬天,爱人,爱工作,...
    Robin_lian阅读 3,024评论 0 10
  • 1.感恩今天中午的阳光好温暖,好舒服,好有爱。饭后走在小路上,可以用鼻子嗅到太阳的味道,可以我用双手触碰到光的温暖...
    雁菁阅读 99评论 0 0
  •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是寿星,我最大。 先森做饭,先森洗碗,先森给我倒洗脚水,就让我这么的任性一天吧。哈哈哈
    麦唛果阅读 262评论 0 1
  • 0.链接服务器 1.获取root权限 3.添加快速启动(别名启动) 4.关机 5.Tab 补全 未输入状态下连按两...
    KosmoSakura阅读 231评论 0 0
  • 一 妈妈上午下晌回来吃饭的时候说, “苏梅跟着建军跑了”, “呃,这么突然”,“也不突然,俩人同年,从小青梅竹马的...
    nomoreoo阅读 25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