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香水》令我实现自我价值了吗?

    《香水》是由八十年代德语文坛出现一位新秀——帕特里克·聚斯金德,于1985年发表的一部长篇小说,也有同名改编的电影可以同时赏阅

      我很直接的讲这就是一部谋杀犯的故事,一个奇幻传奇的杀人犯,主人公便是这位叫雷格诺耶的长得很不起眼的男孩,天生没有气味却天赋异禀他生母将他遗弃在鱼摊儿的腐臭鱼杂物上,最后以虐待儿童处以绞刑,他出生时的文字描写极为细致,甚至有些令人反胃,作者用了太多笔墨太过真实的描写了主人公的悲情的身世,出生被生母的遗弃,童年的不幸幼儿时期辗转多人的寄养环境被嫌弃、做皮革厂的苦力、在香水大师家做工、洞穴的生活等等,辗转多个生存环境的变迁铸造了他悲情的一生

      在悲情之余作者没忘记还要赋予主人公一项特异功能,那就是嗅觉极其灵敏的天赋,灵敏到再黑暗中可以不靠其他的感觉准确精细的感知一切事物

    然而拥有这项特异功能的他,没有用来做行侠仗义,也没有做甜品酒类的生产,而是迷恋上制作香水,法国资本主义上流社会所痴迷的东西,通过对资本主义需求的描写,了解整个社会都是在压榨底层劳动力来满足上流社会的奢靡享受

      主人公雷格诺耶却没有抱怨,没有沮丧,像一只蟑螂一样坚强的生存着,他的生存不为什么宏图大志也不为美好生活,而是对一种气味的迷恋

      这种气味在雷格诺耶在巴黎的马雷街内被他发现,并且痴迷的用鼻子追踪着这一丝丝的气味,是一位红头发正在剥李子的少女,他贪婪的闻着这香味,甚至贴在女子身后贪婪的用鼻子吸食着,这应该是他的新大陆,打开他对之前所有气味的认知,当少女发现他时他已经将她掐到几乎断气,最后他扯开少女的衣服,裸露开所有皮肤,当看到这时你我都可能以为他会做什么不可描述的事,然而主人公只是贪图那少女的气味而并非少女本身,他慢慢细细的感受着随尸体慢慢消逝的殆尽的气味,用他的鼻腔内的细胞记录着这一气味

      这是他第一次杀害少女,然而整个故事却要围绕着青春期左右的雷格诺耶一次又一次的杀人而展开,一共杀害不同地区的不同的25位美丽的少女,用木棍打死未成年且未出嫁的青春美丽的少女,剥光她们的衣服,用涂满油脂的的亚麻布紧紧的贴合女孩子的胴体肌肤上,再用一层被子裹住长达6小时,贴着头皮减掉她们的头发,他愿意为此而等待,甚至愿意等待少女从幼女长到刚成年,因为他只有一个目标萃取谜一样香味的香水,来满足主人公雷格诺耶对气味的最高追求,这种追求也是人类内心的罪孽

      直到雷格诺耶在别国被捕后,在即将上断头台时,用他研制的香水,激发人类贪污和愚昧的香水,令前来观看他行刑的人们被蛊惑,所有人都被这香水蛊惑,这香水可以让各种身份的看客们荒唐的脱去身上衣服公然和身边的人们肆意的交媾狂欢。这香水让雷格诺耶从万人唾弃恨不得绞死的人,一下子变成了神的天使。这香水让公正严苛的法律为他倾斜得到赦免和罪孽的嫁祸给他人。这香水让死者的父亲对他宽恕并央求主人公做他的儿子。这香水让他不用上断头台而死里逃生。

      雷格诺耶终于感受到从渺小不被重视到万人敬仰,而且这用了香水的一小滴,这也许是他对自己的出生到现在对世人的报复。他逃离了有人的地方,逃到他熟悉的野外,他清楚他讨厌人类讨厌阶级等级,他喜欢自然的气息,而且他的终极理想也达到了25瓶用少女身上的香味萃取的精华香水

      他的理想让他成就也让他葬身于此,他回到了法国战后破败不堪的巴黎,他此刻应该觉得自己此生无憾了吧,他又用了一滴香水让战后在死尸身上找吃的人们,把他当做美味一块块吃掉,吃的连骨头都不剩,吃的毫无痕迹可寻,葬在他的出生地,葬在他人生的最高理想里

      个人感觉是一部又奇幻玄妙、又悲情婉转、又批判讽刺一部集多种情感于一身的著作,在他的扉页上有这样一句话,使你快乐怦然心动的同时,感受到一种更为凝重的东西

主人公让我感受到他一直在努力追求实现自我价值,也许用杀害少女方式萃取体香提炼香水令我们发指和难以接受,但从雷格诺耶的角度看这只是比用花瓣萃取更高级一点的材料,他的一生是悲情的是不被人重视的,从出生到自杀死亡都选择一种不被人铭记的方式

      明明天赋异禀却选错了方向,实现自我价值固然好,但还需要选择正确的方向,作者用了一个非典型不普通案例,阐述我们在年幼时期甚至成年以后都可能犯的错误——就是脑瓜没用到正道上走了弯路,明明天赋异禀却要选择错误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