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也是一种需要留白的艺术

1

留白是中国艺术创作中一种特有的艺术手法,有时候为使整个作品画面、章法更为协调,让观者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我们有意在书画作品中留下空白,如徐悲鸿画的马,齐白石画的虾。

人生也需要留白。人的生命从出生到老死,是一个不断向外走、往回看的过程,生命中遇到的人和事,有时会成为我们的一份惊喜,有时也会成为我们的一种负担,生活的沉重让生命无法承载不了过多的悲欢离合,因此,只有让人生插上想象的翅膀,灌满前行的力量,生命才不会就此停留。其实用留白留住的不仅是想象与美好,还有青春和向往。

人生的留白是人生永远不能放弃的梦想,永远不能失去想象。生命均有限度,留白既是有限人生的自我调节,也是无限意义的自我释放。人活世上,都有挣扎和不易,生命的不圆满,人生才能得圆满。人生的上坡路总与生命的下坡路相伴,人生的圆满总是要以时间为代价,我们的每一天都是人生的一个刻度,慢一点再慢一点,留一方梦想的空间,才能留一个想象的远方。

2

人们总喜欢用亲密无间来描绘人与人之间的美好,其实最美好的状态是你来不来我都在,你来不来我都等你。生命之间,除了父母和孩子,最轻松的状态是两不相欠,最可怕的状态是互为负担,于爱情是这样,于亲情是这样,于友情还是这样。习惯于一个人默默地付出和等待,就是要用留白告诉身边人,我不在乎你知不知道,我只在乎自己是不是心甘情愿的付出。我给你一份的没有负担的美好,其实也是为了给自己留下一个不受惊扰的空间。爱情是什么,爱情是你什么都没有我都要和你在一起。友情是什么, 友情是你做什么不做什么我都能理解。亲情什么,亲情是即使你什么也做不了我都还要找你。人生不过是一次又一次的别离,别离的是身体,靠近的却是心理。人世间,有些人和我们,虽是天涯却是咫尺,有些人和我们,即使咫尺却是天涯,心灵的距离从来就不是物理的距离所能影响和决定的,很多时候生命并非得天天腻歪着在一起,其实只要知道你关心我就行。

3

人与人之间的留白最重要的不是距离,而是互相尊重,该进则进,当止则止,保留应有的界限,才能留下生命的美好、生活的想象。恋爱之所以比婚姻美好,就是因为恋爱中的两个人没有完全在一起,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生活上彼此都还能保持距离,留有界限,既没有锅碗瓢盆的打扰,也没有柴米油盐的担忧,至于有没有房,有没有车也不是必须考虑的问题,为了在一起,我们彼此尊重,所以恋爱中我们感受到的基本上都是美好,如果把爱情过成了婚姻,那不叫成功,而是拔苗助长。婚姻则是把本不相干的两个不同人生空间重合成两个人共同的空间,就像两个画师共同完成一幅画,为了在一起,我们彼此越界,婚姻大抵只能面对现实,所以能把婚姻过成爱情,那是人生的最高的境界。

水满则溢,月满则亏。人的一生有长有短,有高有低,生命它就是一个过程,也只是一个过程。我们需要承载的太多,需要付出的也不少,但有限的人生必须保持平衡,因此,很多时候,我们失去的东西多了,得到东西必然也多,舍得舍得,不舍哪有得。生活当中,很多人一辈子都奔跑在追名逐利的路上,从不给自我歇息的机会,因此从来就没有轻松过。很多人一辈子都不能体会生命的美好,因为他从来就没有认识到生活是用来自己过的,而不是用来给别人看的。

人生苦短,生命有限,时间的留白从来不会管我们欢喜还是悲伤,该抹去的时候它一定会毫不犹豫的抹去。年少时我们之所以不怕失败,总是充满理想和激情,是因为年轻,时间的留白还有很多。而到人到中年,我们为什么总是患得患失,是因为人生过半,去日苦多,时间的留白越来越少。

梁实秋说:“人生不过是一段来了又走的旅程。生不知所从来,死不知何处去,生非甘心,死非情愿,所谓人生只是生死之间短短的一橛。”于人生而言,时间一点一点过去,留白也一点一点消除,所以我们既要珍惜过往,更要珍惜当下,往日不可谏,来者犹可追,错了就让它错了吧,改了就是;失败就失败了吧,下次争取就是。时间的留白需要的是感受,而不是计较,很多时候,其实我们只是挥一挥衣袖,带不走一片云彩。

4

抵御欲望的侵蚀,名利的侵扰是人一生都必须进行的战斗。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喊累,累的往往不是身体,而是灵魂。我们都想轻松的过一生,但都放不下尘世那一套标准和法则,整天奔波在名利的路上,那有不累的哟!但我们还是放不下。

我现在住的地方后面有一座山,每天晚上,只要不下雨,我都会一个人上去走一走,在一个山坳,路边就是一个很大的居民小区,每天我走在这条路上,都可以很清晰地听到对面楼上说话的声音。但两旁的树已经把整条路合围,使它显得幽深而又寂静,甚至有点瘆人。到这里就像一条地理分界线,路外面代表繁华喧嚣,路里面则是安静冷寂,无论春夏秋冬,互不干扰泾渭分明,走在这条路上时,我既可以听到自己脚步的回音,还可以触摸到自己的心跳。每到这个时候我就想,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究竟为了什么,人生无论过程怎么样,其实开始和结局都是一样的,就象山坳拐角处那处孤坟,除了每年清明坟主人的后代来祭扫时热闹一下之外,它的大多数时候都是安静的,它静待岁月流转,春去冬来。

其实与生的热闹的相比,死的寂寞恐怕是更难以忍受的。或许正因为死的寂寞难以忍受,我们才会不遗余力、竭尽全力地追求生之欢,拒绝死之寂。但不管你是八面威风,还是趾高气扬,生命最终都要走向殒落,归于沉寂。因此,得到与失去永远都只是生命的表象。生命的真谛在于感知和体验。但当灵魂被欲望填满之后,我们失去的就不仅有留白的想象,更重要的还有体认和感知生命的能量。我们的人生留白就像这条幽深而又寂静的小路,虽然就在近旁,但被生活的喧嚣和琐碎,得到和失去遮蔽之后,我们就再也没有机会看到和进去走一走,生命的本真就这样在遗忘中不断沉沦,最终我们也失去了面对自己的机会。

这是人生的悲哀,还是人生的幸运,我们也只能用留白去想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